##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從犬貓中毒看毒奶粉事件

 


從犬貓中毒看毒奶粉事件
 
07年北美寵物食品證實遭到來自中國的汙染,引起消費者恐慌。
 
⊙劉正義(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中國再爆嬰兒毒奶粉事件以來,已在國內外被廣泛報導,並引起極大的恐慌。據中共官方媒體之報導,迄9月17日為止,各地報告造成幼兒嬰兒腎結石之病例為6,244例,然而所有受害家長接受採訪時皆表示,受害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之數字。


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撰文證實,數以億計的中國人,不知不覺中,早已吃了好多年用三聚氰胺餵養出來的豬肉、牛肉、雞肉,喝了很多年添加了三聚氰胺的成人奶粉。那麼三聚氰胺到底是什麼呢?其毒性如何?為什麼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常年吃了有三聚氰胺汙染的食物都毫無感覺,而最近又忽然爆發嬰兒毒奶粉事件呢?它是怎麼引發嬰兒泌尿結石和腎衰竭的?我想這些問題都是大家所關心的。


三聚氰胺(Melamine-2,4,6–triamino-s-triazine)為一種耐高溫樹脂,常用來當作製造塑膠用品之主要成分。根據1994年〈國際化學安全手冊〉記載:長期或反覆大量攝取三聚氰胺可能對腎臟與膀胱導致腎結石。


2004年及2007年由中國輸往美國的寵物食品疑似汙染三聚氰胺使得大量犬貓死於腎衰竭而引起軒然大波,該事件亦波及台灣的寵物。為此,我們剖驗了許多病死犬貓病例,所以對中毒犬貓病情有較深的認識。臨床上,患畜食慾不振、嘔吐、嗜睡、多尿、氮尿症及高血磷症(這些症狀同樣見於在中國的奶粉中毒嬰幼兒。)。


最令人驚訝的是,腎臟切片顯示具特徵的偏光性呈同心圓放射狀之結晶阻塞於遠端腎小管及收集管內(這種結晶體從來未見過,與一般腎結石不同。),並繼發間質性腎炎及纖維化(末期腎)的病徵。所有病犬貓的尿液中除可測出三聚氰胺外,還驗出三聚氰酸(cyanuric acid)的成分。後來經由美國的專家分析,認為該結石是由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之間因氫鍵結合而形成的一種「結晶體」(結石),因此推測該寵物死亡事件係因寵物食品中同時汙染了「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


我所服務的興大獸醫病理研究所有一位廖教授為了證明這兩種化學物質與動物腎臟病變的關係,而設計了一個實驗。他把貓分成三組,用不同的高劑量(0.2、0.5及1%),在短時間(10天)把三聚氰胺、三聚氰酸單獨或合併餵給。測試期間皆進行臨床觀察、紀錄、血清生化及血液學檢查,以及最後行組織病理學檢驗。


試驗結果顯示單獨口服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的試驗貓皆不影響腎功能;但同時口服該兩種化學物組則可誘發如同食用汙染之寵物飼料而形成的急性腎衰竭的相同病灶。其致病機轉就是因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同時存在時可以因氫鍵結合而形成特殊的結晶體(結石),並阻塞腎小管及集尿管導致腎小管擴張、水腫,甚而刺激引發腎炎再惡化為腎衰竭。


目前廣泛認為三聚氰胺毒性不強,但是由於加工過程中使得三聚氰胺中常常混有三聚氰酸(三聚氰胺遇強酸或強鹼水溶液水解過程之最終產物)而提高其毒性。兩者緊密接合形成不溶於水的結構而提高其毒性。當兩者被攝入人體後由於胃酸的作用又再解離,並分別由小腸吸收進入血液,最後進入腎臟,兩者再次結合沉積而形成結石,堵塞腎小管而造成腎衰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