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中國大地震可能誘發更多地震

 


中國大地震可能誘發更多地震
 
【訊】根據美國地球物理學會的報告,今年5月中國四川成都附近發生的大地震,對青康藏高原造成更大的地質壓力,使得附近三條斷層帶發生更多大地震的機率提高一倍。


中央社報導,美國地球物理學會發表聲明說:「5月12日發生的規模8.0地震,使得附近許多斷層帶瀕臨斷裂,可能在這個區域引發另一場大地震。」


地球物理學家報告,發生這種現象是因為「骨牌效應」,也就是某個地殼板塊運動會迫使另一塊地殼出現往上、往下、遠離的運動。


美國地質調查所史坦表示:「大地震似乎會讓另一個大地震發生的機率增加,而不是減少。我們傾向於認為地震是斷層釋放壓力。這種解釋可能適用於破裂的斷層,而不是鄰近的斷層。」


科學家指出,中國在今年5月沿著龍門山斷層發生的大地震,造成近7萬人喪生,500萬人無家可歸。這個破裂斷層,使得未來沿著鮮水河斷層、崑崙斷層和岷江斷層發生地震的機率增加一倍。這些斷層距離龍門山斷層約150公里到450公里。


在這篇9月9日發表於《地球物理學研究學報》的報告中,科學家估計,這個地區在未來10年內,發生另一個規模6或以上地震的機率,約有57%到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