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黃翠梅教授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黃翠梅教授,在觀賞過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嘉義中正大學第二場的演出後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讓她感覺很感動而且非常難得,不用遠赴台北在嘉義就能觀賞這麼精彩的表演讓她感覺非常幸運。


 
她表示幼時學過民俗舞蹈與南胡經驗,再加上現在又在藝術大學任教,所以看了神韻藝術團表演後又種記憶被喚醒的感覺。
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她的境界最後就是真善美。很久沒有看過內容包含歷朝歷代既多元又大規模的演出。這種演出使她有一種歷史整個站再眼前過去記憶被喚醒的感覺,她表示對現在學子來言相信是一種深藏的種子的萌芽啟發,而這個種子慢慢也將喚醒學子前世的記憶。


對於中國舞蹈的表現方面她表示,中國舞蹈和中國音樂一樣非常柔美,從柔美中去展現力量,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去體現一種很剛強的價值。所以學習中國舞必須先熱愛中國舞蹈而且不能有媚俗的態度。很難得都是這些演員就能體現出這種態度,更難得的是這些演員都是身在外國的華人,這表示很多價值是不會被時間和空間所切割的。


她又表示舞蹈是在文化中誕生的所以舞蹈中蘊含著文化,因此我們可以由舞蹈中看到文化,美國神韻藝術團的題材本質、表演方式、動作和表情都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內涵。


她認為現在台灣藝術發展非常多元,然而在多元中卻走向一元。台灣社會藝術動線太多,但卻失掉自己的文化特色。太急於國際化,模仿國外動作與技巧但卻沒有回頭反思,去看一下自己有什麼地方是不可取代的。不僅台灣如此,現在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面臨這個問題,追求國際化卻遺忘自己的內涵,遺忘內涵就會造成失根而且藝術的失根就代表文化的失根。


然而這個根代表什麼呢?她表示這個根也就是中華文化強調人內外的一致的傳統核心價值。喚醒傳統價值有助於台灣社會的沉澱,就如同紮在本土化的根裡一般。她最後認為華人社會的傳統價值其實仍然潛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沒被喚醒而已,然而美國神韻藝術團表演會喚起這種傳統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