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越南急速變化的經濟備受國際媒體關注

 


去年11月河內亞太經濟組織高峰會議期間,越南急速變化的經濟備受國際媒體關注,並被稱為「社會主義理想在世貿之中褪色」。一位年輕的企業家以熱衷西方奢華品牌代表著「越南的新面孔」,胡志明市(西貢)的一位美國僑民則說:「這裡的一切都是現代化。」消息背後的涵義簡單明瞭:西方資本主義正在將越南轉變成為一個自由主義的天堂。然而,這是事實還是虛幻呢?







的確,越南的經濟飛速發展,至少主要城區是這樣。過去五年內,河內、峴港和胡志明等市的變化真是顯而易見,甚至令人震驚,其經濟增長值為10-15%。買賣興旺的人行道和街道上,到處可見新建的建築物,這股來自基層的活力已使越南僅次於其北方的鄰居中國,成為世界上經濟發展速度第二快的國家。雖然越南沒有中國那樣龐大的經濟力量,但是正如布什所說,越南是「一個大國,真的很大」。有著超過八千多萬人口的越南,是世界排名第12或13的大國。

不同於其他加入國際世貿組織的國家,越南政府對於經濟和社會政策採取了一種比較片面的領導方式,只採取領導人認為適合的外部意見。這樣導致的結果好壞參半:表現最佳的是按人頭計算的貧困率降低,較好的是教育和醫療,欠佳的是勞動力和福利,最差的是貪污和浪費。越南的一部分增長是穩定並具有生產力的,但不論是國有投資還是外資投資都將資源浪費在低品質項目上。多數越南人在某種程度上受益,但同時也伴隨著不平等的日益擴大。

此外,在自由主義煙霧的背後,國家在經濟中的作用依然很強。十年的改革期間,國營工業生產份額數值實際有所上升,1997年達到47%。這裡包括越南人民軍隊,它擁有發展最快速的國家電信公司。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大衛戴皮斯(David Dapice)批評越南為「一個傾向理想化的無效投資與政策」,但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大部分地區被這場危機所蹂躪,而越南經濟則依然持續增長(另一例外是中國,其經濟體制比越南更加集中化)。因此,國家涉入和經濟增長並不一定是一對反義詞。

然而,從城市驅車一、兩個小時,來到亞太經濟組織代表們未曾落足之處則是另一番景象。越南的村落裡沒有像其他貧困發展中國家中所能看到的赤貧現象,官方報道的貧困率從1993年的58%降到今天的20%以下。可是,儘管農村經濟前景沒有惡化,但它並沒有像城市一樣如此快速的發展。水稻種植依然是農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許多家庭以增加非農業工作以及季節性遷移工作謀生。即使他們拚命工作,越南農村與城市的差距還是在擴大。隨著越南進入並與亞太經濟共同體、東南亞國協(東盟)和世界貿易組織一體化,這種差距越發增大。一部分群體,如少數民族、季節性遷移民工、殘疾人士和艾滋病患者最容易被摒棄於經濟增長的甜圈之外。

從農村的角度來看,外商的直接投資和出口貿易仍遙不可及。地方經濟關心的問題是:我的產品有無銷售市場?投資成本會上升還是下降?是否會有乾旱或者洪水毀壞我的莊稼?這些確實都是市場經濟的問題,但他們不依賴於國際投資者,而在於國內的一些私營部門,特別是農村裡中小型規模的企業。

以上情況構成了不斷增加的越美合作及其即將加入世貿組織的背景。幾乎所有越南人都願意加入WTO,而且公眾情緒樂觀,他們認為經濟發展可以克服激烈的國際競爭並提升自己的經濟狀況。特別是越南並不擔心北方的鄰居會威脅到自己。他們對中國保持著警戒,但這兩個一黨制的國家關係良好,並且越南大大受惠於中國的發展。

這樣的經濟分析幾乎都是國家層面的,而國家以下基層的情況則更為複雜。這裡不是「加入WTO 對越南有好處嗎」的問題,而是「越南哪些群體會因為加入 WTO而獲益,哪些群體不會收益?」根據經濟學理論,經濟增長對所有人都是好的,前提是優勝者給失敗者予補償。但事實上這樣的情況很少發生,因為分配是一個政治性問題,優勝者幾乎總是也掌握著政治權利。經濟增長可能為一個國家整體帶來收益,但同時也會引出社會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會限制、甚至超過那些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