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日圓與人民幣已分別成為歐洲與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

 


(中央社記者趙蔚蘭台北二十六日電)日圓與人民幣已分別成為歐洲與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G7會議避談弱勢日圓威脅,但歐盟逼升日圓聲浪仍此起彼落,相對美國則繼續集中火力迫升人民幣。歐美促升日圓與人民幣美其名為維持國際金融市場秩序,促進全球經濟成長,實則尋求各自利益。







歐洲目前最關切的是日圓相對歐元的弱勢。去年日圓兌歐元貶值10%,今年2月23日再創新低,一度貶至159.64日圓兌1歐元。歐盟領袖近來屢次抱怨日圓低估損及歐洲出口。而美國緊咬人民幣也有數年,美國長久以來不斷指責中國為刺激出口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嚴重衝擊美國製造業,升高美國失業人數。

歐洲代表日前在七大工業國 (G7)會議上確實提出對日圓疲軟的憂心,與會代表這方面雖有討論,但無具體共識。

G7本月10日結束德國為期二天會議,匯率方面所獲致結論與去年新加坡會議幾乎雷同,除重申匯率應反映經濟基本面,過度波動與失序走勢不利經濟成長外,並表示將繼續密切監控外匯市場,進行適當合作,也樂見新興國家匯率更具彈性,特別是中國。

G7所以未能在聲明中獨挑日圓大做文章主要是美國認為日圓疲軟尚在可接受範圍。美國財長鮑爾森會前就多次表明,日圓匯價反映日本經濟基本面,且由市場自由決定,顯然不願附和歐盟低估的說法。鮑爾森所以淡化日圓威脅主要是希望轉移市場對日圓關注,再度聚焦人民幣匯價。

儘管G7並未如歐盟所願同聲譴責日圓頹勢,但對當前套利交易 (即低利借入日圓,轉投資其他高收益資產)大行其道,人為壓抑某種貨幣價格憂心忡忡,擔心一旦匯市投資人扭轉押注方向,全球金融市場將陷入動盪。

由於美國對日圓疲軟淡而處之,G7協同干預匯市的機率並不高,但歐盟領袖仍挑明指出,日圓若繼續貶值,他們不會就此罷手。

日本財務大臣尾身幸次則表示,市場投資人能認識單向押注風險是好事,隨著日本經濟景氣改善,日圓可望走強。

鮑爾森所以對日圓疲軟網開一面,部份原因是為了拉攏日本合力促升人民幣。鮑爾森本月初赴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對日本近3年來一直克制干預日圓走勢表示讚許,並敦促中國採取類似行動,允許人民幣由市場決定。

面對美國長年來的促升壓力,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在G7會上直言,人民幣當前的升值步伐是「適當的」,進一步的匯率彈性調整,將「基於我們自己的計劃以及中國經濟的承受力」,顯示中國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過快。

對於人民幣,歐洲也有話說。歐銀理事奎登 (GuyQuaden)日前左批日圓,右打人民幣,表示日本與中國貨幣的「演進」「至少與兩國的經常帳不完全相符」,都未反映兩國經濟基本面。

美國對日圓疲軟也不全然視若無睹,包括汽車在內的製造業者就不斷抱怨日圓偏低,但為全力促升人民幣,對日圓疲軟採取不干涉態度。

歐美為達促升日圓與人民幣目的,預料將加大抨擊力道,日本與中國也不會就此屈服,隨著各方利益衝突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場近期將難有寧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