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於眾人眸裡,基金經理彷彿就是金融界最終極的職位

 


於眾人眸裡,基金經理彷彿就是金融界最終極的職位,人皆盼之,不懈追求。吾於零三年當上基金經理,興奮若狂,直催淚下,心雀躍得如已離體般往雲霄直沖,幕幕記憶,猶新猶新,至今未忘。







憶起數年前初入行之際,目睹芸芸基金經理終日苦思良策,惟求致勝之道,一心尋找「黃石公」書,日復日的把腦汁豁出以望換取擊敗指數的戰略。當時的我在默默沉思:「既有如藏經閣般具古今資料的Bloomberg,又有雄心勃勃的證券行及精挑細選的自顧研究員相助,如此陣容豈止奪荊州,理應所向披靡,直指大地之盡頭。為何反而日坐愁城,寸步難行,眉頭深鎖?」

自幸獲參與投資決策之機遇,方如夢初醒,原來從選市、選行業至選股都是荊棘佈滿,舉步維艱,可謂一步一驚心。自覺身為基金經理背負的包袱如千斤之重,尤甚當旁人寄以厚望,更不敢表演欠佳,心有餘悸未能盡吐,惟身邊心腹戰友能彼此放下身份互相傾訴。

一心躍馬黃河,豈知未見中原對手已遭指數迎頭痛擊。難怪當年讀書時,教授重覆的說能「持續打敗」指數的基金經理只有是從火星來的,即非「怪才」不可。

在不知不覺間已被由起初的每月,至後來的每天之勝敗所牽繫著。

勝則喜,敗則悲。連勝則大喜,連敗則大悲。而悲痛每每能蓋於喜悅,所以即使勝敗比率為六四,總是天天如秋般愁著愁著。撫今追昔,走過了多個殘酷戰場,自認無法用智慧去掌握絲毫的股價去向,往往憑感覺反而能找到端倪。

偶爾向蒼天望去,看穿大氣層至宇宙繁星,又覺地球這波兒之渺。這是我每天必做必想之要事!借助無垠廣闊的天際空間去開拓自己更大的胸襟和膽量。放開拳頭後,原來發出的威力可以更大。將一切固有執著拋開,閉目換上清心以視物,方能看破。此話非玄,僅投資背後部份體會。

如坐針氈的日子將延至離席,而從過去的一起一伏卻學懂了些道及理:
‧ 遠離繁囂,走出辦公室閑著時(放假更佳),宜作宏觀部署。
‧ 於混亂市況中調兵遣將可要倍加清晰,方能令團隊於亂中穩而謀勝;否則將錯失良機,更甚潰不成軍。
‧ 未雨綢繆,未然防患,大膽假設市況,提前揮筆記錄應變對策,即使泰山崩於前亦能泰然自若。
‧ 勇於承認過錯,方能從教訓中學懂,以防再犯。要不然,教訓會加深再來,反覆構成傷害。吃一塹,長一智,別白受。
‧ 兵不盡貴於神速,反而貴於連環。如下棋般,三思而後行,手行一步而心已成三,胸中甲兵而無間無斷,有如山巒,等同選股入市要計藏連環。
‧ 升市存一念居安思危,跌市等一刻否極泰來,要永記股市如星辰日月般講的乃不息循環。偏離終會歸正,歸正後又偏離。

基金經理若能為「責任」二字不遺餘力,責無旁貸,心境層次已經不低,到最後要交代的乃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