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華爾街的內線交易案又震驚了全球

 


近來全球股巿風風雨雨不斷,股災的陰霾似乎尚未完全散去,值此之時,華爾街的內線交易案又震驚了全球,其實,不只是美國,在加拿大及倫敦新期的研究,均顯示出這些國家的股巿幾乎都充斥著內線交易,成為當地股巿主管單位最為頭痛的難題。







在華爾街,本月初有13名主要金融機構的僱員因涉嫌內線交易而受到起訴,涉案者獲取暴利高達1,500萬美元,創下80年代以來華爾街的最大內線交易案,也是最近幾年華爾街爆出的最令人注目的金融醜聞,為此,美國證期會(SEC)正積極建立資料庫收錄避險基金的異常交易資料,並加強對避險基金的監督。

一般而言,內線交易多與企業購併活動有關,因為企業購併之後,股票通常都會有大幅度的變動,吸引了可分配投資收益的避險基金(Hedge fund)經理人積極攫取內線消息。

去年Measuredmarkets Inc.公司提出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前年內線交易占了美國大型併購案的41%;同年10月,Credit Derivatives Research LLC也發現美國的30項公司債衍生金融證券在購併案公佈前都會上揚的現象,更包括五大購併案的其中四案的證券。

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委託Measuredmarkets Inc.在加拿力進行的內線交易研究也發現,去年52個購併企業中有33個企業的股票在購併消息公佈前有異常交易的現象,股票總巿值約1,726萬加幣,比率約為63%。美國股票總巿值超過加拿大10倍,但內線交易率卻遠高於美國,Measuredmarkets 的總裁湯瑪斯(Christopher Thomas)表示,這是因加拿大的司法系統不如美國嚴密造成的;而根據彭博新聞的統計,加拿大去年的企業購併案較前年成長一倍。

而在英國方面,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雖然2005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出英國企業購併只佔全球總規模2兆7,000億餘美元的11%,且英國政府為加強金融管理,2000年成立金融監理總署,不過金融監理總署最近發佈的報告中還是指出,股巿內線交易弊案仍持續發生,2005年比例高達23.7%,幾乎和金融監理總署成立時的24%不相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