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從《西遊記》中的車遲國比武看正邪大戰

 


從《西遊記》中的車遲國比武看正邪大戰


 文/號角 
  
【2002年10月16日】西遊記中有一段“車遲國比武”,說的是:唐僧師徒在車遲國路遇三個妖魔:虎力、鹿力和羊力。孫悟空及唐僧等人充份利用智慧、神通與耐力戰勝妖魔。在正邪的較量中,取得最終勝利。從這段典故中,我們可以得到以下一些借鑒:


一.充份運用智慧


在與妖魔對陣之時,孫悟空沒有採取強攻強打的方式,而是充份運用智慧。每次都是在妖魔運用詭計之前,就將其識破、戰勝妖魔。例如,鹿力要求和唐僧比隔著木板猜東西的本領。國王命人在紅漆櫃子放進去一件寶貝,然後抬到殿前讓鹿力和唐僧猜。悟空變成一隻小蟲,鑽到櫃子裏,把宮服變成袈裟,然後鑽出櫃,悄悄告訴唐僧。比賽結果當然是唐僧贏了。國王又親自將一個大蜜桃放到櫃裏,讓鹿力和唐僧再猜。悟空又鑽到櫃裏,吃掉桃子,把桃核兒放在盤中。鹿力不服氣,在櫃子中藏進去一個道童。悟空又鑽到櫃子裏,把道童的頭髮剃掉,又把道服變成和尚服,拔根毫毛變成木魚,讓他拿著。比賽的結果讓妖怪丟盡了臉。孫悟空之所以能夠運用智慧,戰勝妖魔。是因為他能夠透過表面,看到事物的真實面目。


常人在迷中,看不到事物的本質,也就不具備更高的智慧。而修煉人也只有“跳出來”看問題,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質。


二.事先講清真相,抑惡揚善


在比求雨時,悟空事先找到雷公、電母和龍王,告誡他們在正邪交戰時,擺放好自己的位置,抑惡揚善。最終贏得了求雨之戰的勝利。


邪惡之首為了加強自己邪惡之場,花巨資雇佣了一批不明真相的常人,為其造聲勢,布迷魂陣。但是,舊勢力畢竟只是用錢在做,收買不了人心。


三.識破干擾,堅定正念


在唐僧與虎力比坐禪(打坐)時,鹿力變成臭蟲,彈到唐僧的腦袋上,咬得唐僧又疼又癢,十分難受,企圖利用干擾,戰勝唐僧。悟空知道是妖怪作怪,變作小鳥一口咬死了臭蟲,又變成一條七寸長的蜈蚣,在虎力的鼻子上猛咬一口,虎力立刻昏倒,身子一歪,一個跟頭掉下高台。


正邪交戰之時,邪惡勢力一定會使用各種招數進行干擾。還會利用一些看似常人中的偶然發生的事件,進行干擾。如機票突然漲價,交通工具突然出現故障等等。其實,在關鍵時刻沒有任何偶然事件發生。只有分辨出干擾,並用正念鏟除,才能在關鍵時刻贏得時間與機會。


四.不被假象帶動,沉著冷靜


表面看來,唐僧師徒處於弱勢。因為三個妖魔用妖言迷惑車遲國國王,惡人先告狀。國王不明真相卻被邪惡利用。一再偏袒三個妖魔。但是,孫悟空不為假象帶動,既來之則安之。打破了邪惡的一個又一個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