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 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 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
 
【語譯】


孔子說:「鬼神的德性功效,真是大極了啊!他們使天下的人齋戒肅穆,衣冠齊整,小心翼翼地從事祭祀。祭祀之時,虔虔誠誠,就好像鬼神就在三尺頭上,恭恭敬敬,就好像鬼神就在身邊。」所以,規範人心,有看得見的禮樂,有看不見的鬼神。但是我認為敬奉鬼神之心,主要不是為了趨吉避禍,而是因為這樣可以成就我一身的浩然正氣。所以說,君子修養德行所下的功夫,沒有比修煉「敬意」更重要的了。


一個人內心修煉「敬意」,那麼,邪僻錯謬的念頭就無處產生;待人接物修煉 「敬意」,那麼,怠惰驕慢之氣也就無從產生。每一個念頭都有敬意,那麼每一個念頭就必然純正;每一個時刻都有敬意,那麼每一個時刻就必然純正;每一件事都有敬意,那麼每一件事就必然純正。君子無時無刻沒有敬意,所以君子無時無刻偏離純正。


《詩經》上說:「無論在下邊的,還是上面的,都是明察秋毫的、顯赫盛大的。」「看那周文王,小心翼翼,必恭必敬侍奉上天,所以才享有上天賜予的諸多福分啊。」不就是講的敬意的問題嗎?


文/三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