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台商倒閉潮 下半年恐持續

 


台商倒閉潮 下半年恐持續
 
【記者彭秋燕╱採訪報導】去年下半年開始,台商在大陸遭到前所未有的經營壓力,加上中共今年實行限制加工貿易、取消企業出口退稅、兩稅合一,各地台商企業經營虧損甚至關廠的消息頻傳。最近昆山新規定租廠台商須預提工資,同時10月1日起,中共將正式實施延付貨款90天結算匯出的規定。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程豐原預期,宏觀調控若不放寬,今年下半年台商倒閉的情形會更嚴重。


由於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調整、原材料價格大漲,目前大陸台商的倒閉潮,以傳統產業和電子業最多的東莞和深圳地區最嚴重。


程豐原指出:「現在中國外匯太多,再加上貿易摩擦,使得中共不得不調整出口的政策,尤其台商是出口較多,所以影響最大。他預期如果宏觀調控不放寬,今年下半年倒閉的家數還會持續增加。」


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常務副會長謝慶源表示:「近兩年,美國、歐洲市場訂單平均都降到二到三成,再經營下去非常困難。」


他表示,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從事的模具鋼材生意必須轉型,最近也把觸角伸入學校、醫院。不過這一年來收款非常困難,經常是半年、8個月都收不到錢,比以前更嚴重。大陸台商倒閉也波及到台灣的銀行業。他聽說銀行界被倒帳的確實不少,一連倒了好幾家。


從事窗簾出口外銷生意的程豐原表示:「這一、兩年營業額倒是沒有很大的變化,主要是匯率的損失壓縮企業的獲利率,在人民幣升值、原物料漲價的情況下,不可能天天跟客戶調價,所以大家都很辛苦。」面對這些困境,企業轉型是目前大陸台商努力在找尋的出路之一。他表示:「中共想淘汰傳統產業,但是產業升級也不是這麼容易,若將廠房遷到內地,出口運輸時間變長,誰願意去?」


對於奧運後的經濟情勢如何?謝慶源說,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到底工廠倒閉後會造成多少的失業率,對中共有多少壓力,工廠還能撐多久,工廠全部走光,有多少失業員工,當失業多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可能就會考慮調整。


目前大陸有7萬多家台資企業,但是願意回台投資的卻是寥寥可數。謝慶源說:「台灣還沒有多大的吸引力讓我們回去,很多企業主都說如果大陸不能做只有『收』一條路。」


傳統產業屬勞動密集型產業,員工規模動輒一、兩百人,台商回來投資,勞工問題變得相對重要。謝慶源提到工資要跟現有的勞工脫鉤才行。


謝慶源表示:「馬政府的政策改革沒有預期的速度快,傳統產業這一塊一定要有很多配套去做才有辦法,一味的喊口號有他的困難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