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獨立評論(556):中石油中石化「做局」求減稅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兩大上市石油巨頭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季度報告雙雙亮相,與人們的預期相一致,兩巨頭都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中石油中石化日賺2億人民幣,成為中國最賺錢的企業。但是在另一方面,這兩家企業依然暗中向中央政府申報​​虧損兩巨頭要求減稅。 (央廣財經觀察:中石油中石化日賺2億仍報虧專家:兩巨頭"做局"求減稅)


草庵:是這樣,這兩家巨頭企業在公佈亮麗業績的同時,兩巨頭也都沒有忘記提醒人們注意更加詳細的情況:煉油板塊虧損。根據報告,一季度中石油煉油虧損61.42億元,中石化虧損5.76億元。煉油虧損並不妨礙兩大集團整體盈利,一季度中石油淨利潤370億元同比增長13.9%,中石化則淨賺205億元同比增長24.49%,利潤增幅都大大超過了中石油。

伍凡:不管煉油虧損是否真實存在,如今虧損已經赫然成為兩大集團要求減免消費稅的理由。隨著油價進一步走高,為了緩解煉油板塊成本壓力,中石油、中石化兩大集團已經向監管部門建議要求減免成品油消費稅。根據測算,2011年一季度中石化汽柴油消費稅大約是303億元,中石油大約是229億元。

草庵:兩家石化巨頭叫苦煉油虧損,其哭泣背後漲價免稅的動機引發質疑。面對煉油虧損一說,民眾為何普遍表示不可信。日賺兩億的石化雙雄虧損背後有何隱情?成品油消費稅到底由誰來負擔?其實這兩大石油公司做了一個局,他們把煉油板塊和採油板塊分開,以中間用國際油價來進行定價。儘管自己賣給自己,但是這個油價是按照國際上最高的油價來進​​行定價。這樣如果國際油價下跌了,他也說他虧損,就是說他採油板塊在虧損。如果國際油價上漲了,他說他更虧了,為什麼?煉油板塊虧損了。無非就是想提醒政府、提醒公眾:我承擔了多大的義務、我付出了多大的犧牲,所以你們應該給我漲價、你們應該給我減稅。

伍凡:兩大石油公司國外分紅、國內報虧,廣大民眾不接受。實際上他們的盈利能力不斷加強,而且這些企業盈利以後,主要在國外市的時候,給國外投資者不斷分紅。所以我們也看到:這些大的公司,這些年來給國外投資者分了很多的錢。當然作為一個公司來說,要增加融資能力提高市值,必須要給投資者分享利益。所以根本的問題就是他們還是企業,我們卻賦予他們特殊的使命。我們把自己的市場都交給這兩家公司,所以現在他說他虧損了,大家覺得不可忍受。實際上我想國外的很多公司可能在內部也是這樣計算的,而在中國因為競爭太少,對政府或民眾來說,也不得不接受他們漲價了。

草庵:石油巨頭虛標原油價格越煉越虧。報告顯示,中石油煉油出現的虧損比中石化高十倍多,一般說來在越煉越虧的情況下,由於中石化的原油加工量遠高於中石油,前者的虧損額應該高於後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這是他內部把這個價格做得非常好。我們聽到紐約的油價或是北海布倫特的油價,都是指輕質優質原油,輕質優質原油價格當然是很貴的。我們國家無論是進口的油也好,自身產的油也好,油還是比較便宜買的,不買最好的油,用的是一些比較差的油,所以煉油成本是很低的。而我們用最高的油價來給他們核定價格,所以他們怎麼算怎麼好像煉油板塊都虧了。

伍凡:中國還有很多民營的煉油公司,他們都在賺錢。民營原油公司實際上有很多的限制,比如他們進口油的時候配額很少,而且被逼不得不去進口燃料油。燃料油比較貴,他們用燃料油來煉完以後,煉成柴油去賣,還能夠賺錢。結果反而是像中石油能夠拿到那麼多國內的優質資源,結果反而最後還虧了。作為這麼大的企業又是自稱的共產黨的長子,應該承擔起稅收的義務來。如果你都不交稅的話,那我們還指望著誰來交稅?怎麼能讓民營企業來交稅來養活這些國營企業?怎麼能讓百姓另外再掏錢養活這些國營巨頭?

草庵:這次煉油虧損的事情還有一個焦點,就是兩大油企要求減免成品油消費稅,建議成品油消費稅由生產環節徵收改在消費環節徵收。從國家來說,當時生產環節交稅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擔心稅收上不來。因為一到消費環節的時候,除去兩大石油公司的加油站,也有很多民營企業加油站。而且並非只有加油站,還可以在其他環節加。所以國家為了能夠把這個稅及時收上來,能夠資金回籠,要求他們在生產環節來徵收。現在如果到銷售環節徵收,無疑就可以減少壓力,同時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國家減少了稅收。如果說共產黨長子都想把稅的責任推給市場,那麼我覺得這個事情恐怕將讓很多企業都會很難,收這個稅將會變得非常困難。

伍凡:如果徵稅環節改消費環節的話,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沒有太大變化,因為稅率是固定的。但是由於在消費環節,中國國家的增值稅收完以後有很多稅是重複徵收的。這樣在消費環節的基數就變的很大了。這個稅一旦收起來,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到油的價格,因為對於兩大公司來說,他減少了稅收就意味著最終這個稅收在市場上要交付,最終市場交付的這個稅收可能會有一定增加。更可能的是汽油的價格會更高。

草庵:中國這兩家石油企業巨頭的問題還不僅如此,他們的員工​​的工資福利已經遠遠超過這個百姓的收入,中海油員工平均年薪高達38.67萬元人民幣,即月薪3萬多元,國家統計局剛發布2010年城鎮就業人員的工資情況,非私營單位職工平均年薪為37,147元,私企人均年薪僅20,759元。都不足中海油員工平均年薪的一成。我們一比較就知道,中國兩家石油企業是多麼富有,但是就是這樣情況下,他們還不交稅,不僅如此,還要政府對他們進行補貼。

伍凡:在過去,我們曾談到過中國石油問題。去年,中國石油巨頭就是在盈利的情況下向政府申請了巨額補貼。這種事情在今年又發生了。一方面享受政府特殊待遇,自稱是中共的長子,不但不交稅,不交利潤,反而還要政府補貼,讓百姓用納稅錢補貼他們。這些企業員工拿的是百姓十倍的工資,賣的是世界上最高價的汽油給中國百姓。這反映了什麼問題?這就是專制壟斷企業和官商勾結的最佳案例。各位觀眾,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