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兒童天生的同理心和道德取向

 


兒童天生的同理心和道德取向
 
【記者陳長書/編譯】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7到12歲的小朋友天性自然的對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


根據《每日科學》的報導,芝加哥大學達西堤教授(Jean Decety)率領的研究團隊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掃描孩童觀看他人遭受痛苦的照片時的反應。


掃描結果與成年人觀看類似照片時的同感反應相似,腦島、軀體感覺皮層、中腦導水管周圍灰質及補充運動區等處神經系統的血流量會隨之增加。


接受測試的孩童年齡在7到12歲之間,包括正常成長的9名女孩和8名男孩。


達西堤教授認為,這種同感心理天生就植入了正常兒童的大腦裡,並不全然經由父母指導或其他方式的培育下才產生。這項研究可以幫助了解大腦功能損傷對反社會行為(如:恃強欺弱)的影響。


另外,當受測試兒童看到有人故意傷害他人(比如:用腳踩另一個人的腳趾)的照片時,負責社會交往和倫理道德的大腦區域(比如:顳頂交界處、內側額葉皮質及杏仁核區等)也同時被激化,這說明他們能判斷對和錯。確實,在隨後的訪談中,其中的13位孩子認為那樣傷害他人的情形不公平,並詢問希望能得到解釋那種行為的理由。


這項的研究結果似乎證實了中國古語講的「人之初,性本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