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奧運「水立方」的殘缺夢幻

 


奧運「水立方」的殘缺夢幻
 
 【8月6日訊】(記者華明、文華綜合報導) 被人們稱為「水立方」的中國國家游泳中心,是北京專門為2008年奧運會新建的五大場館之一。這也是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和海外華人捐資建造的場館。也許熱心的捐贈者們不知道北京已有兩個大型國家級游泳館,重複修建的「水立方」,不但設計有誤,其高昂的施工維護費用,以及其怕摸、怕長霉、怕長皺紋的外表,都讓人們看衰「水立方」的未來。


瞎折騰:剛拆一個 又建一個


被譽為「昂貴的雕塑品」的鳥巢和「水立方」,不僅同樣遭到中國專家的指責和修正、同樣被中共用來充當面子,而最後同樣被當成中共揮霍百姓血汗的罪證。(法新社)
2003年12月24日,同國家體育館(人稱鳥巢)一起奠基的國家游泳館(「水立方」),兩者的命運非常相似。同日開工、同日被停工,同樣都是外國設計師的試驗品、同樣被譽為「昂貴的雕塑品」、同樣遭到中國專家的指責和修正、同樣被中共用來充當面子,而最後同樣被當成中共揮霍百姓血汗的罪證。


由澳洲PTW公司、ARUP公司和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聯合設計的「水立方」,為了追求外形的獨特和所謂「天圓地方」的中國傳統,一改游泳館長方形的慣例,設計出了一個底座正方形的正立方體,配上象徵水泡的表層凸面,與相近的鳥巢組成了「一圓一方」的獨特對比。


據中國官方報導,預算投資10億人民幣的「水立方」,有固定座位4000個,臨時座位11000個。奧運16天結束後,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游泳中心將用作水上康樂健身中心。然而新華社刻意隱瞞的卻是與「水立方」具有同樣定位的康樂宮的命運。


1990年北京舉辦第十一屆亞運會時修建了兩座游泳館:一個是位於亞運村的康樂宮,另一個是位於奧林匹克中心、被譽為「亞洲第一大館」、建築面積三萬八千平米,擁有6000個座位的英東遊泳館。由於沒有多少市民光顧康樂宮,2006年左右,康樂宮水上項目因效益不好被拆除了。而新建的游泳館「水立方」距離英東遊泳館只有短短的一千米。不少北京市民私下議論說,這是當官的瞎折騰,剛拆一個,又新建一個更貴的,為啥不改建舊的呢?


「水立方」難逃賽後被拆除的苦命


花大錢修成的「水立方」,也難逃賽後被拆除的危險。
2004年7月,當中國專家叫停部份奧運在建項目時,不少地方媒體報導了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學院院士們的質疑。專家們指出,「水立方」的設計方案存在的問題比「鳥巢」更加嚴重。不但設計方案本身有缺陷,而且其賽後的生存運營方式存在大量問題。因為游泳館為保持四季恆定的水溫,其運行費用在國內外都十分昂貴。


據2003年12月24日中新社報導,在國家游泳中心剛開標時,一位美國設計師就提出,任何國家辦游泳中心都是要賠錢的,游泳館的設計應該越簡單越好。為什麼中國會選中「水立方」這樣一個複雜昂貴的設計呢?「根據國外的經驗,一個游泳館四年的維修運行費用就可以修建一個新的游泳館。所以國外輕易不新建游泳館。」


即使被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稱為「最好的一屆奧運會」的悉尼奧運,如今當地人依舊在為八年前的奧運會「還債」。當初修建的場館很多被閒置廢棄,有的甚至被拆除,當廢舊材料賣了。不少專家預言,即使花大錢修成了「水立方」,也難逃賽後被拆除的危險,因為它的修建維護成本比一般游泳館高出了很多。


鳥巢和「水立方」相距很近。
「水立方」的瘦身和護城河的由來


「水立方」原設計的結構體系並不是按合理的力學原則來確定的,整個建築由多面體幾何圖形的形象特徵堆疊而成,不但需要更多的鋼材,而且在連接構造的施工上難度很大。
據《經濟觀察報》2004年8月15日報導,中國專家在對「水立方」設計方案進行修改時指出,原設計的結構體系並不是按合理的力學原則來確定的,整個建築由多面體幾何圖形的形象特徵堆疊而成,不但需要更多的鋼材,而且在連接構造的施工上難度很大。最後中國專家對「水立方」進行了「瘦身減肥」處理,把佔地面積從199米×199米減小到177米×177米,內部構造也做了相應的變動。


簡單的說,「水立方」是在鋼結構的基礎上,配上634個不斷用馬達泵充氣的氣枕,外面再覆蓋兩層ETFE保護膜。每個氣枕都配一個氣泵,充氣度由計算機監測。據悉,總面積12萬平方米的氣枕,佔了「水立方」總造價10億人民幣的四分之一。 由於氣枕之間可安裝一些不同顏色的燈管,「水立方」能在夜晚顯現紅、白、藍等不同顏色。


於是氣枕膜結構成了「水立方」的重點。然而這種被稱為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的高分子有機材料膜,儘管只有0.2毫米厚,價格卻十分昂貴,每平方米高達二千元左右。「水立方」上有3,500個「氣泡」,它們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最大的約9平方米,最小的不足1平方米。「水立方」是目前國際上建築面積最大、功能要求最複雜的膜結構系統。


「水立方」外部覆蓋的氣枕膜,佔了總造價10億人民幣的四分之一,最怕的就是被利器扎,人手的觸摸或鳥爪的接觸,都可能會導致膜的破損。
據說這樣覆膜後的氣泡,汽車壓過都沒有問題,但卻很怕利器扎,人手的觸摸或鳥爪的接觸,都可能會導致膜的破損。為了防止人為破壞,「水立方」四周設有一圈高兩米的護欄,護欄內還有一道寬6米、深0.5米的護城河。「水立方」不能碰,除了幾個入口之外,全部與觀眾隔離。為了防止鳥兒的入侵,「水立方」頂部鋪設了很細的鋼絲網,以防小鳥飛落。


嬌氣、長霉、長皺紋的保護膜


據新華網2004年8月19日報導,位於英國倫敦郊區的「伊甸園」植物園,使用了與「水立方」「基本一樣」的外部膜材料。儘管國際供應商聲稱他們提供的ETFE保護膜在歐洲實驗的使用壽命已達23年,但由於北京的氣候環境和污染嚴重,這種薄如蟬翼的材料受到強烈的沙塵暴、冰雹、污染以及人為損害的風險相當大,供應商只給北京奧運場館所用膜10年的擔保使用期。


也就是說,價值2.5億人民幣的「水立方」外膜,每年僅保護膜的折舊費就可能高達兩三千萬元,這無疑大大增加了賽後場館運營的成本。


據大陸官方宣傳,「水立方」的「ETFE膜有很強的自潔性」,不易附著塵土,但有專家指出,由於ETFE膜是種有機化合物,在一定條件下會受到黴菌侵蝕,而且由於薄膜具有彈性,清洗起來非常困難。


《新聞晨報》2004年8月19日報導了中國專家羅憶到倫敦「伊甸園」實地考察的結果。剛運營三年的「伊甸園」,其外面的ETFT薄膜與鋼結構的連接處已長滿厚厚的黴菌,黑乎乎一片,怎麼也擦不掉。相比之下,儘管「水立方」剛剛建成,但已經有很多人說它白天看起來灰濛濛的、不乾淨。毫無疑問,幾年後「水立方」長霉後,會更顯得髒兮兮的。


專家們還披露,ETFE膜另一大隱患是無法消除「皺紋」。由於薄膜的面積較大,從建築實踐上來說,兩個方向不可能繃得一樣緊,受力不均必然會產生「皺紋」。而且在薄膜在陽光直射時溫度很高,而中間溫度則較低,時間一長薄膜就會鬆弛變形。據說英國「伊甸園」就已經出現薄膜長皺紋的「老化」現象,相比之下,英國氣候濕潤多雨,年溫差小,氣候環境要比北京好得多,「伊甸園」都這樣,地處北京少雨多塵的「水立方」,氣泡褶皺處特別容易積累灰塵,時間一久,皺紋加上灰塵和黴菌,這位夢幻精靈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因北頂娘娘廟的一次颶風而北移100米的「水立方」。
北頂娘娘廟的詛咒


說起最「水立方」精彩的故事,當然要數「北頂娘娘廟的詛咒」了。原定跟鳥巢在同一條東西水平線上的「水立方」,因「水立方」施工時遭遇了「世界上最牛氣的釘子戶」,被迫把地址北移了100米。


據北京紀事稱,2004年8月27日下午3點,一場突發罕見的「塵捲風」席捲了」工地,把正準備拆遷附近房屋廟宇的工人砸傷,導致46名工人受傷,其中兩人因傷勢過重死亡。怪風把剛剛建好的臨時建築物全部摧毀,整個施工現場陷入癱瘓狀態,而工地前方的北頂娘娘廟卻完好無損。


北頂娘娘廟是北京歷史上著名的「五頂八廟」之一,始建於明代,廟內供奉的是碧霞元君。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怪風,很多人認為是遷廟惹怒了神靈,工人們紛紛提出要辭工回家,當權者也害怕再次遭遇這樣的颶風,於是把「水立方」施工地址北移了百米,保留並重新裝修了北頂娘娘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