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獨立評論(266): 中國現在是否發生了經濟危機?

 


獨立評論(266): 中國現在是否發生了經濟危機?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不久前,國際社會極為關注越南,因為越南股市大跌了百分之五十,國際經濟界一致認為越南發生了經濟危機,有消息稱越南領導人前往中國求救。但中國經濟狀況如何呢?是否也處於經濟危機之中?今天我們就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草庵:從目前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看,如果以國際慣例看,中國毫無疑問正處於經濟危機之中。中國股市已經在半年中跌去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十幾萬億資產蒸發掉了。連續一年的通貨膨脹,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企業倒閉率,二億以上人口的失業,這都毫不留情地顯示著中國已經發生了嚴重的經濟危機。但非常有趣的是,在中共獨裁控制下的媒體中,中國不僅沒有發生經濟危機,而且經濟狀況非常良好,是處於中國千年盛世之中。


伍凡:中共本身就是獨裁的流氓,他從來就沒有對人民講過真話。所謂天作孽,猶可存;自作孽,不可活。在中國發生的巨大金融災難和目前正在發生的股市災難,的確與這種流氓文化有關。大家想 想看,美國爆發戰後最大的金融危機,股市下跌也不過百分之十幾,可現在中國一天絕大多數股票就下跌百分之十。越南股市下跌百分之六十就被認為是震動世界的 金融動盪,可中國股市同樣下跌超過百分之五十,卻認為十分正常。美國投資者賠錢不過十分之一,政府就全力救市,越南投資者賠錢超過一半就引起整個世界關 注,而中國投資者賠錢又何止一半,去年到現在多數股票下跌超過原股價的三分之二,卻沒有任何人承認,更無人呼籲關注中國股災。為什麼?因為美國股市和越南 股市下跌是大家都賠錢,唯獨中國股市下跌是老百姓賠錢,既然只有老百姓賠錢,自然就沒有人關注了。


草庵:之所以只有老百姓賠錢,是因為中 國同一張股票具有不同的價格,國家一個價格,企業一個價格,外國人一個價格,中國老百姓一個價格,其間相差十幾倍。比如中國石油(愛股,行情,資訊),外 資購買價格是1塊多人民幣,中國百分之一運氣好的人抽籤價格是16.7元人民幣,百分之九十九的老百姓平均購買價格是三十、四十元,至於那些通過國企私有 化改革到手的法人股(大小非),乾脆就沒花錢。銀行類也是這樣,興業銀行(愛股,行情,資訊)股票的外資購買價格是2元多人民幣,國內百分之一的老百姓抽 簽價格是16元,99%中國老百姓的購買價格是四十、五十元。也就是說,只要中國石油股票不跌到一元錢,興業銀行股票不跌到2元錢,外國人就不會賠錢,可 是一旦跌到這個價格,中國老百姓早就死了好幾回了。本國老百姓購買本國股票的價格是外資購買價格的十幾倍幾十倍,這是包括非洲在內的任何國家都沒有過的現 象,也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現象。


伍凡:老百姓購買價格之所以高出十幾倍幾十倍,是當初國家承諾只有老百姓手裡的高價股能夠上市流通買 賣,其它所有低價股不能上市流通買賣,也就是說,中國老百姓高價購買的實際上是上市流通權。在所謂股權分置改革之前,這種同股不同價的現象雖然不合理,但 是至少沒有形成一部分富人和外資對廣大股民的公開掠奪。所謂股權分置改革,就是國家違背承諾,允許所有股票統統上市流通,富人和外資的低價股與老百姓的高 價股都按照一個價格買賣,這無異於把老百姓賬戶上的錢直接劃撥給富人和外資,於是老百姓的災難就開始了。富人和外資天天歡天喜地拋售股票(即所謂減持), 由於他們手裡的低價股超過市場總數的三分之二,隨著富人和外資的拋售,股票價格就天天下跌,中國石油已經跌去了近百分之七十,興業銀行已經跌去了近 60%,世界歷史上的股災也不過如此。由於這是老百姓單方面的股災,富人和外資與此同時仍然在大發其財,價格48元的中國石油只要不跌破1元錢,價格70 元的興業銀行只要不跌破2元錢,外資就仍然在賺錢。中國老百姓購買價格高於外資十幾倍幾十倍的強制規定,決定了無論股市怎麼跌,富人和外資都賺錢,只有老 百姓賠錢的獨特市場現象。


草庵:這就是為什麼所有外資在中國市場上都能成百上千億地賺錢,唯獨中國老百姓賠錢的根本原因,這也是為什麼美 國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上賺錢而在美國市場上賠錢的根本原因。正是由於中國股市是老百姓單方面賠錢,富人和外資都在賺,國家和企業都在賺,所以雖然老百姓賠 得血本無歸、爹哭娘叫,仍然不算股災,不算動盪,甚至仍然感覺是大牛市。


伍凡:最近建行老總在反駁賤賣銀行股時就聲稱:雖然外資賺了,但是建行也賺了。建行老總卻故意迴避了一個問題,就是在他和外資都大賺特賺的同時,中國老百姓卻賠了,並且賠得很慘,建行去年上市到現在,不到半年時間股價 跌去近一半,目前已跌破……5元的國內發行價,最低達到6.35元,連最初那百分之二抽籤買到的幸運者都已賠錢,可是距離不到一元錢的外資購買價仍然很 高,也就是說,在中國投資者已經虧損近一半的情況下,外資仍然擁有超過6倍的溢價盈利。


草庵:世界上有這樣對待本國人民的上市公司嗎?建 行是中國人民60年來一滴血一滴汗幹出來的銀行,為什麼要以如此驚人的懸殊高價賣給中國人,以同樣驚人的懸殊低價賣給外國人?讓中國股市對外國人永遠是牛 市,對中國人永遠是熊市?面對近萬億元資金被建行套牢的那些國內投資者,建行老總不僅沒有絲毫的反思和愧疚,反倒振振有詞地大談低價賣給外資的合理性。大 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建行這種情況發生在美國會怎麼樣?發生在韓國又會怎麼樣?別的方面不敢說,至少有一點肯定無疑,就是有人不是坐在辦公室,而是坐在監獄 裡解釋這一切。


伍凡:美國龍星公司持有韓國外匯銀行股票,十年賺了46億元,便引起韓國一片嘩然,迫使政府立案調查,拘留了包括美國龍星 公司在內的十多名參與的高管。可是建行讓美國銀行賺了1千多億元,高管反倒站出來為美國人辯護,好像美國沒有把整個建行拿走,中國就已經佔了很大便宜一 樣。


伍凡:中共怎麼能和韓國這個民主國家相比,中共本身就是一個貪污的利益集團,只要自己能搞到好處,只要能維護自己的獨裁統治,他就不可能去學習韓國,他們要學習的只有所謂的高薪,但養廉和專業治國及法制就不可能學了。股權分置改革,第一年不流通,第二年5%,第三年10%,就改三年,後來什麼事都不知道了。政策計劃性導致我們今天的現狀,如果把股權分置改革和政策設置想清楚的話,中國股市暴漲暴跌的波形是非常清晰的,中國股市暴漲暴跌完全來自政府政策。


草庵:中國股市真的能夠給中國股民帶來投資收益嗎?大家經過反思以後就會知道,中國股民整體性是不可能掙到錢的。雖然有階段性掙錢,但是掙多少吐多 少,甚至連本帶利往回吐。現在有四撥牛市了,掙到錢了嗎?是誰割了韭菜,這些問題百姓都沒有思考。有很多原因,股權分置改革、全流通,即使到全流通,中國股民不可能掙到錢。


伍凡:大小非不穩定,中國股市不穩定。大小非改革相當於把一個人拉到手術台,把肚子剖開,開始治病,把毒瘤拿出來,但是不給人縫上,這是要做補救的事情。大小非技術上還有很多可以實現的角度,但最核心的技術是做個氣墊,所有大小非第一次到這個市場交易的時候。現在民間股很難控制,國家股國家應該出個政策,就 是轉讓價格必須超過市場平均價格20%到30%以上。在國際上所有大宗交易都要比市場價格高,微軟公司開出價格收購雅虎,雅虎當時20多美元,微軟 開出37。大宗交易的成本要比市場價格高,中國政府一定要確認這點,中國核心問題是大宗交易比市場價格低。只有規定這樣一條,非流通股交易價格超過流通股市場 價格20%到30%以上,這樣才行。


草庵:實際上,我們現在看到國有資產流失都是20塊錢股票,有人一塊錢就賣給別人,這些問題都是很嚴重的。既然搞了全流通,要尊重市場價格,以後國有資產定價就在二級市 場上基礎上加 20%到30%,這樣大小非問題會得到一個有效的緩解,有利於平穩過渡。當然還有技術性小的彌補的東西,核心思想就是這樣,大宗交易要以二級市場為標準, 至少高20%到30%,這樣就有一個氣墊,不是向下吸引的方式,而是向上拉抬的方式。


伍凡:中國股市危機,房地產危機,企業生存和出口危機,這些都是事實,正如我們上面舉的股市案例一樣,這根本產生的原因是政府政策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靠視而不見,不是封鎖消息不讓人講話就能解決。需要的是正視自己的問題,承認中國確實是發生了經濟危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有效的擺脫經濟危機,讓中國百姓走上真正的民主自由和富強的道路。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暫時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