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神州任我行》岳融穿梭時空 神遊古中國

 


《神州任我行》岳融穿梭時空 神遊古中國


青春,在說書中飛揚


電視台神傳文化說書劇《神州任我行》今年甫推出,即深獲觀眾好評。觀眾朋友可能會發現,不僅男主角是岳融(飾李斌),整個節目的企劃是岳融,連節目主題曲也是岳融主唱,更有許多觀眾對劇中岳融的唱段與口音印象深刻。


其實,岳融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目前在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進修碩士 。他從中學時代開始,就對中文、 歷史、文學有濃厚的興趣,因此踏上研習中國文學之路 。


文化底子加興趣 成就節目


岳融的音樂基礎同樣深厚,自小就學習西洋樂,而在高中時因為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他開始學習國樂。《神州任我行》採用的說書形式正是岳融構思的,他平常就喜愛欣賞歷史劇、戲劇表演,將平常所有喜好、興趣結合進節目中,是岳融在這個節目中發揮自若的基石。


他說:「同樣一句話,我們平常生活中講跟電視演員在劇中講,感覺就不一樣,我就慢慢去培養那種韻味。」


因為對於中華文化的熱愛,讓岳融與電視台走到了一起,一起策劃出《神州任我行》這一部難能可貴的歷史說書劇。


岳融說:「中華五千年輝煌歷史,每一個故事,都有它深厚的內涵,上古神話故事表現了中國神傳文化,如女媧補天、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等展現了神州的『神』;而花木蘭傳達了『孝』,三國人物刻畫了『義』,岳飛詮釋了『忠』。整個五千年歷史奠定中國蘊涵深厚的文化。這個文化其實是半神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所以,我們的節目希望系統的闡述五千年文明,將現代人忽視的正統中華文化找回來,讓年輕人去了解忠、孝、仁、義,並依此做為行為準則,順天而行。」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說書,很多人可能認為太落伍了,岳融為了讓觀眾更容易接受,不僅加入了唱段,包含許多雜詩、趣味詩,有時還與女主角宋云來段唱作俱佳的舞蹈,而且每一集的節目中,服裝、桌椅、背景都有所變化。此外,整部《神州任我行》有一連貫的劇情,男女主角一為師兄、一為師妹,有個師父稱凌雲大士,一起居住在凌雲仙壇的神仙世界中,他們二位奉師父之命穿梭時空,前去古中國旅行,這也是《神州任我行》片名的由來。


每集節目 30 分鐘,背後可是工作人員無數夜晚的挑燈夜戰,企劃、編劇要翻遍圖書館查找資料。兩位演員經常兩三天不眠不休,去體會故事的精神意涵,熟背一集約 5,000 字的內容,不斷練習,不斷揣摩。


岳融說:「 演員不能只看劇本而已,一定要先去了解這朝代的內容、風格、發生的所有大事,要先有觀念才會演出感覺,比如講三國跟講唐朝的感覺完全不同。當然,背台詞是蠻辛苦的一件事,拍戲的時候又熱又累,又要穿古裝又要化妝。所以平常就要不斷自我訓練,唯有熟練,在現場才能表現得很自然。台詞不能死背,還要熟悉內涵,才能打動觀眾。 」


深度學習 追求高度自我掌控


至於扮演故事中的人物,岳融說:「 要去了解那個角色的心情。角色會一直換來換去,所以我一定要深入去了解整個故事的內容,包括角色故事人物的內心世界。 」平常個性文靜的岳融,經過不斷的練習、揣摩與學習,搭配良好的文學、藝術造詣,已能在鏡頭前發揮得淋漓盡致。


談起《神州任我行》的演出,岳融說:「 有人說演員就是要高度的自我放鬆,拋棄原本的自己,去演另外一個人;但我認為,演員是高度的自我掌控,你在戲裡演某個角色,演得再深入,你還是要知道你是什麼人在演,不是說你就變成那個人。該出來還是出來,該進去就會進去。這應該是演員能夠做到的最高境界。 」


《神州任我行》耗費一年多的時間企劃、拍攝、後製,岳融希望能讓喜愛中華文化的觀眾有新的角度看歷史,更希望為平常不太接觸文學、歷史的民眾,點燃心中對五千年文明的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