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韓國人的獨特個性

 


韓國人的獨特個性
 
●韓國人團結在一起的那種力量真的是讓人望而生畏。
 
⊙淨源


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韓國人的群體在世界任何國家似乎都是一個有著鮮明個性的群體,讓人一看便知。他們的穿著打扮,他們的動作表情等,都在強烈的向周圍傳達著一個資訊:「我們是韓國人」。在韓國呆久了,和韓國人接觸多了,我發現除了大家熟知的韓國人的外在特點外,韓國人在內在性格方面也是頗具特色。


普遍性格很急 害怕麻煩


在韓國,如果你聽得懂韓國語,你會經常聽到韓國人說:「快點,快點」,要不就是:「太麻煩了」。韓國人幹什麼都喜歡快,而且不喜歡繁瑣。我來韓國這麼久,我從來沒看到過穿鞋繫鞋帶兒的韓國人。韓國人穿的鞋也是有鞋帶兒的,但是他們都會事先把鞋帶兒繫好,只不過繫的鬆一些,這樣穿鞋時直接往腳上套一下就行。


在做實驗的時候,我都會嚴格的按照相關安全規則,把自己從頭武裝到腳,光手套就要帶兩副。但我時常會看到有些韓國人幾乎沒戴任何保護措施就使用藥品,他們就像在使用蒸餾水一樣毫不在乎。我常對他們說:「要小心一點兒啊!」他們的回答往往就是:「戴那些保護用具太麻煩了。」我的一個韓國朋友曾風趣的對我說:「在世界各地的咖啡自動販賣機處,如果你看到有個人剛投完幣選擇好咖啡後,就把手伸到咖啡出處等咖啡出來的話,此人定是韓國人無疑了。」


做什麼事情都喜歡一起做


我們實驗室一到吃飯的時間,大家就開始找人。就是一定要把大家都叫齊後然後一起去吃飯。從第一個人開始說:「我們去吃飯吧。」到我們真正走出去,一般需要大約20分鐘左右的時間,這時間都用在了給不在的人打電話詢問能不能一起吃飯上,要不就是等手上工作沒做完的人把工作做完後一起出去。


如果有一些集體活動諸如聚餐、滑雪等,韓國人一般都會聚的很齊。在他們的概念中集體活動是凝聚一個團體的好機會,所以沒有極特殊情況是不會缺席的。韓國人最討厭的就是哪個人在集體活動中找藉口缺席或找理由先走。因此,自己的事再忙,也會先放在一邊。如果有誰無緣無故的缺席,那大家少不了會說他。我們研究所有些其他國家的人因為不太了解這些,在大家一起活動時依然在忙自己的事,就會讓韓國朋友們很不悅。


很注重外表且非常愛面子


韓國人在一起議論別人的時候,常常議論的就是人的長相。在地鐵、餐館等公共場所你經常可以聽到:「他的女朋友漂亮嗎?」、「你的男朋友長得挺帥啊!」、「你的兒子長得真是一表人才啊!」等等。在韓國社會裡,一個人長得好不好看,確實對此人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韓國人不論男女都想盡辦法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相信大家對韓國的化妝整容術都很了解吧?韓國女人的化妝水準絕對可以稱得上世界一流,有些人化妝前後的樣子真的是判若兩人。


在韓國,如果有人駕駛著BMW上下班,你千萬別認為他就是大款,沒準他就是信用不良團體裡的一名;韓國人不論經濟寬不寬裕,身上都會經常會穿著 POLO、Calvin Klein、Adidas等大眾名品;自己的孩子如果去了名牌大學,很多父母就會以此常常炫耀。說的誇張點兒,對於很多韓國人來講,自己的臉面、名聲有時似乎比命都值錢。


我認識一個三星電子的高級主管,有一次,我們一起吃飯時,我不經意地問了一句:「聽說能來三星工作的韓國人都是韓國最好的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不知您是什麼大學畢業的?」。聽了這話那位主管的臉一下就紅了,表情也變得很不好。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以為他沒聽清,不知趣兒的又問了一遍。他很難為的回答道:「我以後告訴你。」後來,一個朋友告訴我,那位主管僅僅是技校畢業,由於在三星工作的時間很長了才做到今天的位置,他還提醒我說,千萬別讓韓國人在眾人面前丟面子,韓國人最受不了這個了。


幽默、熱情、性情剛烈


韓國人多數都非常幽默,特別喜歡開玩笑,一說話就開始逗樂子。我經常去一個韓國叔叔家裡玩,他家裡有一個小孩。有一天我去他家玩時,這個小朋友過來對我說:「哥哥,你的眼睛真漂亮。」我一聽,心裡美滋滋的。他接著問到:「你知道你的眼睛為什麼這麼漂亮嗎?」我一聽,還真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笑著說:「因為你的眼睛的瞳孔裡現在有我的漂亮的樣子,所以非常漂亮。」我聽了後禁不住大笑,這麼點兒的小孩都這麼會搞笑,看來韓國人的幽默真是與生俱來的。


韓國人普遍感情豐富、待人熱情。在坐地鐵的時候,我經常可以碰到一些大叔、大媽在得知我是中國人的時候,就非常關心的問長問短,好像我們已經認識了很久似的。他們會問我在韓國生活累不累,想不想家,有沒有女朋友,結沒結婚,畢業後想不想留在韓國等等,分別前還會鼓勵我,甚至會給我留下電話號碼,以便在需要幫助時和他們聯繫。


談到韓國人的性情剛烈,大家一定會想起很多韓國人在反對日本、世貿時的強硬表現甚至一些過激行為。平時韓國人看上去都很溫順、平和、講禮貌,但是一旦觸及到了他們自身以及民族、國家的一些禁區時,他們往往會變得非常可怕;韓國人團結在一起的那種力量真的是讓人望而生畏。這些日子因為美國牛肉進口的事,韓國民眾那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一定讓李明博政府心驚膽戰。


韓國地處日本、北韓、中國之間,其受美國的影響也非常大,加之韓國本土沒有什麼資源,韓國人普遍有一種危機感。就像很多韓國朋友和我講過的:「韓國除了人以外什麼都沒有。」從這個角度去考慮,我們似乎可以理解韓國人一些獨特性格形成的原因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