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福娃變巫娃 奧運吉祥物被封殺

 


福娃變巫娃 奧運吉祥物被封殺


張藝謀顧忌什麼?


最初的吉祥物設計者披露,福娃最初叫喜娃,創意源自「人面魚紋盆」,是古代兒童的陪葬品,在初評時,擔心是不是會不吉利,與奧運的氛圍會有衝突,這個方案被擱置。


其後又被選入,經過修改,最終陰錯陽差的當選。外界認為,關鍵是五福娃取名諧音「北京歡迎你」,較其他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象徵,更能體現當代中共的權力意識,故而還是被看中。


至今五福娃的傳說是:熊貓代表5月四川大地震,火娃代表北京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發生的抗議活動,藏羚羊代表4月西藏抗暴,而頭戴翅膀型帽子的沙燕則與內蒙古蔓延至北京的蝗災以及山東維紡火車相撞聯繫起來。中華鱘魚則和南方的6月的大水與1月的雪災化等號,而且香港五條國寶級的奧運中華鱘就有一條在剛展出後死亡。


無獨有偶,五娃後期的設計師韓美林近期透露,在其設計福娃期間曾兩次突發心臟病。他還透露說,曾試圖退出評審,但迫於政府壓力,留了下來。月前,韓美林藝術博物館在北京開館,裡面見不到一個福娃。據媒體報導,韓美林與奧組委的關係也陷入冷淡。「我設計福娃本來應該得到象徵性的一元錢報酬,但就連這個我現在也沒得到。」


消息人士透露,張藝謀早就請易術高人看過場,被建議開幕式絕對不能使用福娃等符號,以防帶災入場,而張藝謀最擔心的就是開幕那天下雨。一向追求新異視覺刺激的張藝謀也根本看不上福娃俗型,封殺棄用,當然是毫不動搖。但是其中的原委,只能意會,不可外表。真承認福娃是巫娃,等於就是抹黑了黨的形象,對此御用名導張藝謀心知肚明。


雖然福娃命運起伏,但當局打造福娃,為的是創造效益,不維持福娃的吉祥地位,誰又會去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