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改善睡眠 的忠告

 


改善睡眠 的忠告
 
描繪現代上班族的最佳寫照莫過於「忙、快、趕」。其中因長期工作壓力而導致的睡眠問題日益嚴重,不少人因此賠上健康,甚至發生過勞猝死的悲劇。既然工作壓力無法避免,鑑於古人智慧警語:「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因此如何改善睡眠品質,讓自己快速的恢復疲勞,可謂當今上班族最重要的課題。


工作壓力與睡眠的拉鋸戰


珊卓(Sandra Ho)是一家外商科技公司的資深處長,統領五個業務支援單位。由於深恐遺漏重要事項,她每晚都挑燈夜戰處理數百封電子郵件,就寢時她會將筆記型電腦置於床頭,以便一旦從睡眠中驚醒時可隨時應戰。這樣經年累月生活下來,她的黑眼圈日漸加深擴大,「熊貓處長」的外號因此不脛而走。


和珊卓有同樣睡眠問題的上班族不在少數。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AASM),工作壓力會造成適應性失眠(adjustment insomnia),也就是連續數週難以入睡或易從睡眠中驚醒,同時伴隨而來焦慮、擔憂和神經緊繃。


這些人物的工作壓力往往是如影隨形。其典型特徵是下了班後,不論在開車、用餐或與人互動時,仍「反覆」思索著公事;更嚴重的是到了正想好好睡覺的時刻,公事糾纏大腦的程度越發強烈,以至於腦袋無法獲得片刻休息。


哪些類型工作的上班族容易有睡眠問題?


《行為醫學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在2007年的研究顯示,從事下列三種類型工作者較容易失眠:


●高度繁重業務


●決策影響力低


●高度妥協職業


《社會科學醫學》期刊(Social Science Medicine)指出,工作業務量超載者的睡眠品質往往不好。和工作夥伴有矛盾衝突的人,不但睡眠素質差,而且難以入眠。在職場上從事重複性的職工,要不是較難入睡,就是難以維持熟睡狀態。


有些人的問題是:即使已經睡著,他在睡夢中仍充滿著待辦公事。針對320位小型公司經營者和高階主管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人會夢到工作或在睡夢中辦公。


改善睡眠問題的葵花寶典


美國睡眠醫學會發言人唐尼(Ralph Downey III)指出,壓力和睡眠就如同拔河賽中的競爭對手,當壓力不斷刺激負責休息的大腦區域時,此時壓力便占了上風。


如何從這場「壓力與睡眠」拉鋸戰中解套,專家提供幾帖良方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增長工作時間以提升績效的謬思:有越來越多的人犧牲睡眠時間用來處理白日未完成的公務,冀望能提高效率。現今科學研究發現事實結果正好相反。


比利時列日大學(Liege University)在90個單字配對測驗中證實,一夜好眠能增強海馬的記憶處理能力,引發海馬與中前額葉皮質(MPC)間資訊轉移,並協助穩定新記憶,還能對干擾刺激物免疫,有助於強化記憶。而睡眠遭到剝奪者反而會降低記憶和學習效果,影響辦事效率。


●每日不間斷的從事運動以放鬆身心。提醒一點:運動最好在就寢前2小時完成。如此一來,體溫才能降低到適合睡眠的低溫;大腦也不會因過度興奮而影響睡眠。


●加州大學研究睡眠的沃克(Matthew Walker)建議,在睡前洗個溫水澡也同樣有降低體溫,幫助入睡的效果。


●根據史丹佛神經生物學者,腳的溫度比體外或身體其他部位的溫度更能影響睡眠。如果發現睡不好時,可以將蓋在腿上的被子移開,倘若怕冷,則可穿上短襪。


●由於光線會抑制荷爾蒙褪黑激素的製造,進而干擾人體對黑夜來臨的生理判斷,因此臨睡前最好避免太過明亮的光線照射。而就寢後,保持臥室內黑暗、安靜和涼爽。


●讓憂慮和煩惱遠離床。不妨在白天將惱人的思緒和感覺寫在紙上,然後將問題拋諸腦後,留到隔日再行處理。


●如果發現煩憂依然縈繞心頭,不妨將問題記錄於筆記本上藉以放空心思。


●在就寢前盡量讓自己放輕鬆,而不是充滿焦慮和壓力。因此建議聆聽輕音樂,避免盯著電腦螢幕、關掉電視和電話,尤其切記勿將公事帶上床。


●當難以入睡時,在床上翻來覆去只會令人更加沮喪,更難入眠,此時不妨離開床鋪,做些能讓自己放輕鬆的活動直到有睡意為止。


●勿於睡前進食,否則難以入睡。尤其忌煙、酒和含咖啡因等食物。專家指出,酒雖會穩定神經,令人昏昏欲睡,然而那只是暫時的,它很容易讓人於夜裡清醒。而煙會提神反而導致反效果。


●當有嚴重睡眠問題,尋求對睡眠醫學有研究之專業人員的協助。經AASM 認證的專業人員訊息可在網站查尋。或者找經AASM正式認可的協助睡眠問題之網站


●不得不藉著藥物時,得經過醫師診斷小心慎用。


●維持自己的生理時鐘正常運作,每日於固定時間就寢和起床。


中國老祖宗曾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不全然適用於現代上班族的生活,然而其中看似簡單的作息定律,卻蘊涵著深厚的哲理,對汲汲營營的現代人而言,順應自然規律,凡事「拿得起、放得下」,方是解決嚴重睡眠問題的上策。


編譯/安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