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暑假沉溺網咖 當心網咖症候群

 


暑假沉溺網咖 當心網咖症候群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暑假期間,許多青少年選擇在網咖消磨時間,不過多數網咖都有空氣品質不佳、噪音與光線不足的環境問題;如果青少年朋友無法做好自我管理,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健康就容易出問題。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表示,網咖族因為久坐、熬夜、姿勢不良等習慣,容易出現胸悶、垂足症、腕隧道症候群、緊縮性頭痛等「網咖症候群」,要避免這些傷害,最好不要長時間待在網咖。
 
葉柏延表示,網咖族因長時間處於坐姿,且沒有定時起身活動肢體,確實容易出現經濟艙症候群。網咖族經常久坐不動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一旦血栓跑到肺部,就會造成肺栓塞;而且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易出現腕隧道症候群,以及因久坐姿勢不良,壓迫到腿部腓神經造成「垂足症」而無法行走的案例。因此,要提醒青少年最好每個小時都要離座,起身走一走。
 
葉柏延說,許多久坐的人喜歡翹起二郎腿,在長時間未變換姿勢的情況下,腿部的腓神經受到長時間壓迫,造成暫時性的神經功能障礙。


沉溺線上遊戲,也容易造成的睡眠不規則,影響健康。因此,葉柏延建議,即使是在暑假期間,仍應維持睡眠的規律性和品質。
 
此外,網咖族有不少是線上戰鬥遊戲的愛好者,自然避免不掉強烈的閃光和噪音也會誘發緊縮性頭痛;葉柏延指出,曾有癲癇病史者玩線上遊戲時,在過度聲光閃爍刺激下誘發發病的案例。喜歡線上遊戲的民眾,要留心這些可能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