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群策會把脈 憂心台灣經濟

 


群策會把脈 憂心台灣經濟
 
●群策會昨天在台中市舉辦第一場「台灣經濟困局」系列論壇,與會的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等財經界學者專家,憂心兩岸財經開放政策不利台灣經濟。(中央社)
 
【訊】長期對中國大陸經濟鬆綁持反對態度的財團法人群策會,憂心總統馬英九的兩岸財經開放政策,昨天在台中市召開第一場「台灣經濟困局」系列論壇,與會的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等財經學者專家,齊聲發出台灣經濟前景不樂觀的憂心。


據中央社報導,群策會在台中市議會召開「台灣經濟困局:問題與對策」系列論壇的第一場「全面對中開放:風險與控管」,與會經濟與金融方面的專家,對於中國大陸經濟鬆綁政策不表樂觀。


張清溪說,馬總統就任後,把台灣的經濟依靠在中國大陸的經濟,由於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不實,統計數字造假,根本不可靠,甚至反過來需要靠台灣的經濟,所以台灣經濟不能依靠中國大陸經濟。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說,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建構亞太營運中心做為兩岸金融開放的論述基礎,但亞太營運中心是一個遙不可得的目標。如果把一個國家的經建、金融等發展建構在虛幻的理論上,結果已不言可喻。另外,行政院推動的兩岸金融鬆綁,最大的盲點是誤信開放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結果有可能反而促使台灣資金西流中國大陸,相對減少台灣股市的資金水位,無疑是腹瀉服瀉藥。


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馬總統就職後急於推出一連串的中國大陸開放措施,就是要落實其「一中市場」的主張,也是要錢進中國,掏空台灣,為中國創造就業,把失業留在台灣,這種作法是在為中國拚經濟,而不是為台灣拚經濟。


另外,群策會秘書長郭生玉說,馬總統的經濟統一,將會促成政治的統一,這種情況令人憂心,台灣及子孫將會沒有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