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神韻台南場特別報導

 


神韻台南場特別報導
 
●台南縣長蘇煥智伉儷連續兩年前來觀賞神韻。
 
台南縣長:不景氣中的心靈良方


【記者楊加/台南報導】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南已經演出第四場,票房持續亮麗中,台南縣長蘇煥智偕同夫人一起前來觀賞2月22日星期日下午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蘇煥智觀賞演出後表示,在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在世俗的壓力下,神韻的演出讓大家可以輕鬆承受挫折,是心靈的良方。


蘇煥智首先表示,已經是第二次來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節目安排緊湊,所涵蓋的範圍包羅萬象,表現出對整個中華文化體系的覆蓋,更重要的是把中華文化中音樂、舞蹈的基本精髓通通展現出來。」


「也把對神佛的信仰以藝術形式傳遞出來,其實對全世界各國來看,也是佛法的宣揚跟藝術的結合非常好的方式,對信仰跟藝術文化的提升非常正面,對於國外的人士也能認識佛法,另一方面也對中華文化有了深入的瞭解。」


他認為,過去佛法很少以藝術形式這樣完整的呈現,神韻藝術團這樣創新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不同族群的人來認識佛法,也認識中華文化的多元性,對台灣的文化界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觀摩的機會。


身為台南縣的大家長蘇煥智特別提到:「全世界的不景氣台灣也受到影響,台南縣也是,神韻藝術團傳遞佛法的訊息,讓大家容易容忍挫折,不景氣的時候,無論個人或家庭都有些壓力,其實在所謂的容忍挫折,或世俗文化的壓力,觀賞神韻會有一個好的轉化的效應。」


「所以這是一個讓大家度過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好的一個心靈的良方。」


縣長夫人郭椿華也對神韻的整體演出表達了高度讚賞。「從服裝顏色、配件、韻律來看,非常棒!神韻藝術團整體所受的訓練非常非常優質,水準很高,跟以往看的演出不同,神韻在全世界性表演,是國際的水準。」◇


畫家張淑德:舞蹈立體呈現畫的結構


●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的畫家張淑德。(記者李丹尼)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的畫家張淑德,22日晚上特地和一些畫家朋友到台南場觀賞神韻演出。張淑德表示,神韻的燈光背景科技是空前的,把以前所沒有辦法達到的臨場感帶到現場,讓觀眾更能夠很容易的看出想要表達的內容。而且把畫論裏面所講的「抑揚頓挫」、「賓主聚散」、「疏可跑馬;密不通風」等結構法,在舞蹈當中立體地呈現出來。


張淑德稱讚,神韻整個工作團隊都非常用心,舞蹈技巧、衣飾的顏色、配色和設計都非常完美。她相信,神韻持續的巡演,慢慢地能夠提升台灣民眾欣賞藝文活動的素養。


曾經在高醫大看過「美展」的張淑德對李園畫的《蒙難在中原》印象深刻。她覺得《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路上》表演非常傳神,令她想起初看《蒙難在中原》時的感受,她說:「其實當時看那幅畫的時候我很震撼,因為我看到的是忍耐跟愛心。劇中,被迫害死的修煉者最後升天當了佛陀,令我想到『吃虧是佔便宜』、『受苦是德』這個理念。」


她表示,她最近在學習怡然自得地去接受很多事情,或者人際關係上,或者是工作崗位上的窘境。她說:「吃虧、被欺侮反而是得到的一方,這是具有教化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學校、更多的團體能夠接受這樣的展覽,並且有更多的人來看這樣子表演。」


擅長書法、篆刻、水墨、油畫、膠彩畫的張淑德認為,自己在用色上比較單純,不過,她發現,神韻在色彩的表現上很漂亮、光明、喜悅,她希望將來的作品也能更美、更浪漫一些,即使面對苦難的情境也要表現光明。


張淑德是東京藝術大學日本畫研究室截至目前第一位台灣留學生,也是第一位獲得該畫院首屈一指的評議員──福井爽人認同,並擁有福井爽人推薦信的碩士後研究生。她的膠彩畫作品兼具傳統水墨畫與現代東洋風味。◇


國標舞冠軍張榮昌:讓我專注盡興與感動


●神韻的精彩演出讓國標舞冠軍的張榮昌心無二念地沈醉在其中。(記者李愿)


【記者李黛娜/台南報導】2月22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開展第5場的演出。台南市府城舞蹈運動協會理事長張榮昌也是國際標準舞的高手,得過許多項冠軍,看過許多藝術團表演的他,觀賞神韻後表示:「在看神韻的過程中沒有多想,眼睛一直專注著表演,每一個舞碼都讓我很盡興,節奏很緊湊,搭配主持人的介紹,看完讓我很感動。」


張榮昌對演出的感想暢所欲言:「整個演出很有連貫性,而且故事很多,以中國古典舞來傳達,看起來就讓人很感動。」


「舞蹈演員的服飾配合整個天幕,顏色很搭調,各方面都具有十足的專業性,因為我們有接觸舞蹈人,知道舞蹈衣要配合美學和色彩學,所以我覺得服裝本身非常特別。」


張榮昌看了神韻也從其中得到啟發:「因為我本身都要排國標舞的舞展,國標舞展融合了現代和流行,年輕人比較喜歡跳。」他思考著要把「古典舞裡邊的旋轉、跳躍、翻滾等這些比較高難度的動作,加進未來的國標舞裡面,慢慢在一些舞碼中加入比較有震撼性的動作,這是一個蠻好的idea。」


他認為在不景氣中神韻能在全球創造高票房,是因為「舞蹈演員展現出來的戲碼非常非常豐富,非常華麗,整整150分鐘,很長的節目,很能在現在的潮流中立足。」


張榮昌本人是跳國際標準舞職業A組多次冠軍,十項全能台南市代表,中華民國台南市唯一國手代表,世界杯決賽選手,國家級裁判、教練、舞蹈系專業講師。


椿之味董事長:神韻豐富了我的生命力


●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椿對神韻讚歎連連。(記者李愿)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2月22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了第五場演出,椿之味董事長王椿對演出讚不絕口,驚歎連連:「非常榮幸今天有這個機會來觀賞神韻的表演,超完美的演出,太棒了!是我看過所有的表演當中,最好的一次表演。」


王椿:「剛揭幕,那鮮豔的服裝就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的眼光。演唱也讓我整個心都陶醉在歌曲當中。真的太棒了!真是超完美的演出!不管是舞蹈或者服裝每一個細節都非常非常地注重,真的是太好了!」


「服裝鮮豔中又帶著高雅,這個服裝設計師怎麼會把顏色搭配得這麼的美!」


王椿也買了33張神韻演出的票送給自己公司的員工。她說:「他們每天為工作辛苦,我希望慰勞一下員工。在短短的3個小時當中,能體驗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我覺得很值得。有的員工昨天就先來看了,他們都跟我說太棒了。」


王椿認為節目《金猴降妖》給她深深的啟發:「唐三藏取經就是堅定意志,不被任何事情輕易迷惑,那也給我們企業一個很好的啟示。現在面臨了金融海嘯,各個企業都想盡了辦法,不管是藍海策略、什麼策略也抵不過這個海嘯。不過今天讓我看了這一場神韻表演,振奮了我的精神,我又找回了年輕時候的那種衝力,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企業主或者一般的人,都盡量的抽空來觀賞,很希望每一年我都能來看。」


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講述一個學員的家庭遭到邪惡的迫害,即使如此,但因有對佛法真理堅定的信念,生命得到永恆的昇華。讓王椿深受感動。


王椿認為:「一個完美的家庭,在受到迫害時有堅定的心向神求助,也會得到一個很好的答案。在企業界中通常我們都很辛苦、很忙碌,看了這個表演,會覺得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也更豐富。」


王椿的「椿之味薏仁湯」於1998年8月創辦,位在台南市區,她將傳統點心精心改良,獨家研究配方開發出數十種口味,並以行銷與包裝賦予傳統點心與眾不同的全新面貌。


台南市教育處處長:三度觀神韻 年年驚豔
 
● 每年觀賞神韻晚會的台南市教育處處長王水文,2009年2月22日下午,三度欣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台南的第四場演出。(記者唐賓)


【記者韓涵/台南報導】「大家來看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都能夠充實我們的心靈,洗滌我們的人心,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多多觀賞神韻晚會。」2月22日下午,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台南演出的第四場結束後,台南市教育處處長王水文說道。


連續3年觀賞神韻晚會的王水文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每年的節目都非常精采,就是去年、前年看過的,今年再來觀看,也同樣會有驚豔的感覺,因為神韻晚會的每一年節目都會更新。」


「在2個半小時裡,神韻晚會把中華文化與藝術的精華,透過真、善、美的方式來呈現,」王水文說:「所以覺得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可以了解到中華文化五千年的精髓。」


此外,王水文表示觀看神韻晚會:「同時也可以了解到一些少數民族,包括彝族、藏族、蒙古族、還有其他少數族群,他們的特色、他們的藝術,值得一起來品味。」


王水文說他也欣賞男高音、女高音的演唱,對於孫悟空的節目(《金猴降妖》),他提到:「把整個神話故事再加以演繹,可以說能夠保留原來的古味,同時表演的方式又能夠創新,我覺得都非常值得觀賞。」


10天前,王水文得知美國神韻藝術團即將三度來台,以及美國神韻藝術團去年巡演66個城市達215場,今年將巡演88個城市預計300場,他表示:「神韻藝術團高水準的演出,獲得了世界各地的一致肯定,對背後的製作單位有這樣的氣魄,深感敬佩不已。」


榮譽市民曾進興:一般人應該省思的精神層面


●曾進興帶著一對學音樂的小兒女同來觀賞神韻的演出。(記者李丹尼)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榮獲台南市榮譽市民,被台南市長許添財喻為台南之寶的「曾進興薩克斯風流行樂團」團長曾進興,23日帶著一對學音樂的小兒女同來觀賞神韻的演出。看完後他表示:「神韻用舞蹈的方式呈現內在的、一般人應該省思的精神層面,我覺得很好,小孩子也看得懂,很能接受、很正面。」


感受到中國古典舞表現出豐富的意涵,曾進興說:「沒有很多語言講解舞蹈,但舞蹈裡面會去說很多故事,就跟聽音樂一樣,音樂裡面沒有歌詞,卻可以讓人去想像。」


提到節目中幾位聲樂家以華語獨唱,擅長薩克斯風與演唱的曾進興表示:「一般演唱,大家可能認為聲樂屬於西方的,其實唱起中國歌也很好聽、很有特色。雖然是個人演唱,就像我們自己玩音樂一樣,有時候哪怕是一個人兩個人,也可以感動到所有的人。」


對於舞劇所傳達的訊息,曾進興亦有所感觸,他說:「神韻所表現的故事其實都很簡單,只不過,好像我們生活裡面已經忘記了,藉著這樣的舞蹈、音樂、藝術方式,把簡單故事呈現出來,又是一種感動,讓一些人省思,我們日常生活中缺少的就是這些省思。」


曾進興在台灣樂壇家喻戶曉,他所帶領的薩克斯風流行樂團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義務演出5、6百場以上,在高雄燈會一連13天演出,曾經多次出國表演、總統府表演,每年超過3百場戶外演出。


彰銀分行經理:有生以來看過最完美的盛會


●銀行經理楊寶凱賢伉儷表示,明年他們一定會再來看。(記者連黎)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神韻國際藝術團24日晚在台南第6場,也是2009年在當地的最後一場演出,彰化銀行西台南分行經理楊寶凱伉儷觀賞了這場他認為有生以來看過最完美藝術的盛會。


楊寶凱:「神韻這個藝術團,是我有生以來國內外看過無數的舞台表演團體裡面,最完美的演出。簡單地說,這一場就是最棒的。」


他表示:「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但是這個節目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身心洗滌,還有文化的傳播,是相當有幫助的。」「我覺得花高價錢買票進場看神韻節目,非常值得。」,「從頭到尾,我們都聚精會神地看著這個表演,每個節目都很傳神。」


「雖然她沒有語言表達,但是每一個肢體動作都代表了一種特色,中國韻味的特色。」而家喻戶曉的《金猴降妖》,這個節目人人都看得懂,讓他看得津津有味。


楊夫人贊同夫婿的看法,認為神韻晚會「相當有水準」、「服裝很棒很棒」。穿戴高雅的楊夫人表示,「神韻服裝顏色的搭配很高尚、優雅,是真的高水準。」


楊寶凱伉儷的很多同事都來看了,他們並同時表示「明年我們一定會再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