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凌悟:西遊記三乘解法(下)

 


凌悟:西遊記三乘解法(下)
 
作者﹕凌悟 
 
【12月9日訊】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一)
 
黑河妖怪是一個小鼉龍,他是西海龍王敖順的外甥,排行九子。曾被魏徵斬首並夢中求情未果的原涇河龍王算來應是他爹。正因為有這前因,敖順本意是想讓小鼉龍在黑水河養性修真,待日後名成,別有遷用。但其頑劣習性不改,搶佔了黑水河神府,又擒得唐僧、八戒,想吃唐僧肉。後來孫悟空找到西海龍王,龍王派太子並降伏了這個表第。也算是大義滅親,為民除害。從象徵的意義來分析,黑水河與西洋大海都是生命之源的體現。但黑水河業已表明人的本質發生了根本異化,所謂心變成了黑心。正因為如此,也才會有出現人的修煉與今天的正法這回事。黑河怪因本性迷失,也才會幹出干擾正法修煉的事來。幸虧他的生命被同源本家西洋太子喚回,方解脫了此難。而唐僧、八戒也因此從新解脫,心純性真,心地潔淨,身輕如燕。在黑水河神的幫助下,如履平地渡過了黑水河,又闖過了一個難關。
當他們師徒來到車遲國城外時,孫悟空看到有五百和尚在一道夾背小路,兩座大關中運送裝滿木土石料的車子,穿梭不息。於是孫悟空將兩名巡查的妖道打死,那些「車輛是老孫運轉雙關,穿夾背,摔碎的。」同時把五百和尚都放走了。這一描述實是煉功中卯酉周天,也就是河車運轉的方法的展示。他意在一脈帶開百脈,使身體達到無脈無穴的境地。身體達到奶白體即晶白體狀態。這一回也就意味著唐僧師徒們闖過此關難,就要進入出世間法的修煉了,也就是佛體修煉了。再說那五百和尚,先前有二千餘眾。只因熬煉不住,死了六、七百;自盡了有七、八百;這五百個是不得死的,有護法神的保護,讓他們專等孫大聖的到來,方得解脫災難迫害。這也說明,真修者、有根基的,神佛是會護佑的。


當他們一行又來到車遲國中,謁見國王,倒換文牒,好放行出城趕路。不料那虎力大仙、鹿力大仙與羊力大仙變成假道士,非得與孫悟空賭賽不可。其中包括祈雨,雲梯顯聖,隔板猜枚,大變活人;又有那「會砍下頭來,又能安上;剖腹剜心,還再長完;滾油鍋裡,又能洗澡」。盡耍些小能小術,傍門邪道。好大聖從容應對,使如意神通,搬運神功,破妖有術,一一化解掉了。而孫悟空兄弟三人在三清觀,搗像,施變化,戲耍三個妖道,意在說明所謂佛道神像,如若被一些不是正路的鬼怪妖精亂拜,邪魔附體,則靈光不在,禍害一方,流毒瀰漫。所以孫悟空也才勸善那國王道:「望你把三教歸一;也敬僧,也敬道,也養育人才。我保你江山永固。」而對於修煉人來說,第四十六回結尾的一首詩更能說明個中緣故:「人身難得果然難,不遇真傳莫煉丹。空有驅神咒水術,卻無延壽保生丸。圓明混,怎涅槃?徒用心機命不安。早覺這般輕折挫,何如秘食穩居山。」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二)


抵達通天河,來到陳家莊,唐僧一行已走了五萬四千里,七八個年頭,恰好走了一半的路程。那通天河水,「徑過八百里,亙古少人行」。有一金魚成精變做的妖怪強佔了老白黿的「水黿之第」,在此興風作浪,並且在當地建一靈感大王廟,每年令各莊各戶鄉親祭賽,獻童男童女供它吃。唐僧等住宿的莊主陳澄、陳清二位老漢就趕上今年要將自己的兩個孩子獻祭上去。在這部書中,唐僧所遇到的妖精魔怪大多都是想吃唐僧肉的,這個金魚精也不例外。在它吃童男童女時,被孫悟空與豬八戒打回了河裡之後,它又生出一計,將通天河起寒風、降大雪,凍層冰。誘使唐僧們趕路心急迫切而在河冰面陷害之。陳老漢一再挽留他們,,藉以欣賞這裡自然幽靜的景致,以此點化並暗示他們戒焦勿躁,不可操之過急。但心生固執的唐僧不聽勸告,一意孤行,結果正中圈套,被那金魚精捉了去,放在石匣中,以示生命近乎死去。就在通天河水剛一結冰能走人的當口,但看冰面上往來之人著實不少。唐僧不解,問之,陳老道:「河那邊乃西梁女國。這起人都是做買賣的。我這邊百錢之物,到那邊可值萬錢;那邊百錢之物,到這邊亦可值萬錢。利重本輕,所以人不顧生死而去。常年家有五六人一船,或十數人一船,飄洋而過。見如今河道凍住,故捨命而步行也。」三藏道:「世間事惟名利最重。似他為利的捨死忘生。我弟子奉旨全忠,也只是為名,與他能差幾何!」人世間所執著的名與利,是修煉人的死關,人人都得過。正像唐僧所遇到的如此天寒地凍的天氣一樣,都要經過這一嚴格的考驗的。但不可操之過急,慢功出細活兒。心性真的靜下來,沉得住,二位老漢的名字:澄清,就是這一所要達到的境界與心理真實。其實,通天河的意思就是可以通天之意,返本歸真,返回自己先天存在的層次。這也就證明唐僧師徒所修煉的功柱已經突破三界,而金魚精手中的一柄九瓣銅錘,乃是一枝未開的菡萏,表明他們已然三花聚頂,修煉的境界有了本質的提高與飛躍。這一次還是孫悟空找到觀音菩薩,用魚籃收回了這個金魚精。這又一次表明在修煉的道路上,信師信法的重要性。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三)


過了通天河,唐僧師徒四眾的西天取經之路,已有了一半的功果。但更要不能鬆勁,越到最後越精進。孫悟空給唐僧化齋走之前,將人、馬及行李擔子用金箍棒劃了一個圓圈,盡都圈在其中,如銅牆鐵壁般妖邪與虎狼侵犯不得。孫悟空一再叮囑,可唐僧在豬八戒的慫恿下,後來還是從自我保護的圈中走了出來,誤入妖魔設下的圈套,連同沙僧三人一同被捉了去。從中可以看到,孫悟空的如意神通大有提高,畫地為牢,在他不在的情況下,他完全可以將他們一行視為一個整體保護起來。可是豬八戒帶累著唐僧對此半信半疑或表示質疑,而使自己的修煉之路顯得愈加艱難。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那個不好的心念促成的。當唐僧他們走出孫悟空劃的圈子,來到一座妖魔幻化的樓閣時,豬八戒進去拿了三件納棉「背心」。這時唐僧的頭腦卻很清醒,念很正,說道:「不可,不可!律云:公取竊取皆為盜。」命豬八戒不要愛小、貪小便宜,趕快給人家拿回去。此時八戒明知自己做的不對,但固執心一起,強詞奪理,嘴硬道:「試試新,晤晤脊背,等師兄來,脫了還他走路。」由貪念愛小導致情迷,那沙僧因此性亂,也試穿了一件。遂招來金兕洞的獨角兕大王,被一同擒拿了去。


無奈孫悟空只得又跟妖魔進行一番較量。只是那妖精手中的白森森的一個圈子甚是厲害,先後將他的金箍棒,哪吒三太子的六件兵器,火德星君的一套神具,十八羅漢的金丹砂都給套了去。水火無功,也奈何不了這個妖精。最後孫悟空不得不上靈山面見我佛如來。如來佛暗示了他,這妖怪的真正主人是那太上老君,只因看守的童子偷吃金丹,七日嗜睡不醒,致使老君的那條青牛偷了他的金剛琢,思凡下界,擾害一方。這也說明了修煉人的一思一念都應該歸正才是,別因小失大。這也再一次印證了那一句話的真理性所在:修煉路上無小事。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四)


當唐僧一行渡過了子母河後,由於口渴,唐僧、豬八戒倆人共飲了河中之水。遂即刻腹痛難忍,肚子漸大,竟懷孕結胎。他倆兒經喝破兒洞落胎泉水方可化解掉。孫悟空找到破兒洞已改作聚仙庵,被稱名如意真仙所把持,不給他禮錢,休想飲用。這如意真仙原是牛魔王的兄弟,紅孩兒的叔叔。對紅孩兒一事仍耿耿於懷。話不投機,與前來討水的孫悟空爭鬥起來。雖說意見相左,但此妖怪並不犯法,孫悟空停住手且饒了他。沙僧將打來的泉水給唐僧、八戒喝下,二人得以痊癒,身體恢復正常。在這裡可以看到,那個如意真仙雖說不是正道,但如果識時務,不干擾正法,也可保命存活下去。再有佛家修煉講究:身、口、意。修口也是相當重要的。這裡包括說話辦事,以及口斷吃喝執著之事。「洗淨口孽身乾淨,銷化凡胎體自然。」可謂畫龍點睛。


唐僧他們來到西梁女國。國中盡皆女兒身。那女王非要婚配給唐僧不可。此時的唐僧:「我怎肯喪元陽,敗壞了佛家德行;走真精,墜落了本教人身。」再加上他們師徒四人在這件事上同心合意,假戲真做,將計就計,巧妙的闖過了這一難關。在他們通關文牒的關文上,女王將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三人的姓名一同寫在了上面。這更有力的印證了他們四人齊心合力,堅若磐石的恆心所在。女王舉辦的這出婚禮筵宴,明為娶親,實為是天意慶賀唐僧師徒的整體修煉著實躍上了一個新的境界與台階,可喜可賀。單獨來看,唐僧所遇到的婚事與帝王之位,即權力加絕對權威,實乃人生兩大夢寐以求的事情。心性不穩,把握不住,學法不深,很可能重蹈覆轍,前功盡棄,復又墜六道輪迴,何時才能解脫?


正在孫悟空用智謀得以脫得女王的煙花網時,一不小心,又遇風月魔,在他們毫無防備之際,一個女妖精在空中旋過一陣風將唐僧攝了去。這妖精乃是毒敵山琵琶洞裡的一隻蠍子精。此妖邪甚毒,其尾上有一個鉤子,喚做「倒馬毒」。孫悟空與豬八戒跟她交手就遭這鉤子的暗算,皆被紮了一下,好生痛苦。如前者在雷音寺聽佛談經,就曾經也扎過如來的手一下。可以想見,這是對法王與佛法的直接褻瀆、污辱與陷害,罪不可赦。當她逃至下界,又施展她那色邪淫心勾引唐僧破身洩元陽而就範,毀其西天取經的修煉大業。因唐僧在這些考驗中,意志堅定,心性純正,潔身自好,一塵不染,於是這次是觀音菩薩主動幻化而來,為孫悟空引路,告訴他請昂日星官既可除掉此蠍子精。這也印證了正念一出,邪惡自敗的修煉道理。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五)


唐僧師徒行至一段平陽的山路上。又遇到一夥攔路搶劫的草寇,約有三十多人。孫悟空將眾潑皮戲耍後棒殺其性命,所逃無幾。唐僧嫌他爛殺無辜,念動緊箍真言,哄走了孫行者。也因此造成了師徒四眾的面是背非,四下不睦。孫悟空為此也覺得窩囊、委屈,於是駕觔斗雲找觀音菩薩告狀、評理與訴苦。這也是他的學法參禪悟道向內找的過程。而觀音菩薩的一席話就是法理。菩薩道:「唐三藏奉旨投西,一心要秉善為僧,決不輕傷性命。似你有無量神通,何苦打死許多草寇!草寇雖是不良,到底是個人身,不該打死。比那妖禽怪獸、鬼魅精魔不同。那個打死,是你的功績;這人身打死,還是你的不仁。但祛退散,自然救了你師父。據我公論,還是你的不善。」作為一個修煉者在委屈面前就應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要有大忍之心。否則,就如書中寫的那樣:「心有兇狂丹不熟,神無定位道難成。」


放逐孫悟空後,豬八戒、沙僧又去化齋、取水,獨撇下唐僧一人獨煉自熬,困苦太甚,口乾舌燥。此時的他「心亂神昏諸病作,形衰精敗道無傾。」正在倉惶之際,一個假孫悟空走近身前,將他打昏在地,搶了包袱駕雲而去。真假猴王的出現,這證明他們師徒上下不和,生二心所致;也是孫悟空自心生魔所造成的,怨不得別人。那假猴王乃是六耳獼猴。為辨真假正邪,二猴王一路從觀音菩薩上至天宮玉帝,復又回到唐僧處,又轉折下至幽冥地獄府,轉了一遭,才打到雷音寺釋迦牟尼佛寶座前。正是佛法無邊,全知全覺。六耳獼猴乃六識之一切虛妄、虛假的代名詞。六耳獼猴被孫大聖一棒打死,結束二心。在書中看到,假猴王在搶奪通關文牒後,來到花果山,即刻克隆了假唐僧師徒四人與白龍馬。也立志取經成功,立我為祖,歷代傳名。但是沙僧的一席話正中其要害,他道:「師兄之言欠當。自來沒個孫行者取經之說。我佛如來造下三藏真經,原著觀音菩薩向東土尋取經人求近經,要我們苦歷千山,詢求諸國,保護那取經人。菩薩曾言:取經人乃如來門生,號曰金禪長老。只因他不聽佛祖談經,貶下靈山,轉生東土,叫他果正西方,復修大道。遇路上該有這般魔障,解脫我等三人,與他做護法。兄若不得唐僧去,哪個佛祖肯傳經與你!卻不空勞一場神思也?」所謂二心混亂,當是修行者腳踩兩隻船所造成的。又抓住神不放,復又還抓住人心執著的東西不捨。「人有二心生禍災,天涯海角致疑猜。」長此下去,便真會半途而廢,中道而止也。凡此應及早回頭,猛然醒悟,再則重錘敲擊,促其猛醒,心思歸正,蕩盡妄念,同心合意,一體真修,真如是也。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六)


橫亙八百里的火焰山再一次擋住了唐僧師徒一行往西天取經的去路。修煉的路上絕無偶然,皆是自己種下的因果償還。那土地神告訴孫悟空道:「此間原無這座山,因大聖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被顯聖擒了,壓赴老君,將大聖安於八卦爐中內,鍛練之後開鼎,被你蹬倒丹爐,落了幾個磚來,內有餘火,到此處化為火焰山。我本是兜率宮守爐的道人,當被老君怪我失守,降下此間,就做了火焰山土地也。」在孫行者向鐵扇公主第一次借芭蕉扇時,被其一扇吹到了五萬餘裡遠的小須彌山靈吉菩薩處,討得了一顆「定風丹」。這是通過參悟法理,使自身內在心性得以歸正與堅定;緊接著孫悟空用智慧使神通設計第二次將芭蕉扇拿到手中,但不幸又被牛魔王變做豬八戒的模樣又騙了回去。這是因為他們師兄弟間,本心與本能之間協調不默契,整體有漏,而讓邪魔利用所造成的。而混世大力牛魔王就是人心的自性,「牛王本是心猿變」。常人的自大、自傲皆跟這個牛脾氣有關。這也是人自己最難以收縛的。人的一生歸根結底其實就是自己跟自己的一次較量與比賽。人只有戰勝自我的過去,一切執著,才能真正走出自我,從而放射出內心自性的光明。修煉界有一句話叫做,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這個牛魔王在經過了孫悟空與豬八戒的通力合作,還有天地神佛十方護法天兵的大力圍剿,終於將這個不可一世的固執強勁的大白牛徹底制服了,進而滅了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牽牛歸佛休顛劣,水火相聯性自平。」這才使唐僧師徒四人水火既濟,本性清涼。「誠所謂:坎離既濟真元合,水火均平大道成。」從第一回石猴的出世,也就是「時候」已到大道生,到第六十一回,心性的修煉因水火既濟大道成。可以說唐僧一行功行圓滿,圓明法性歸正果已指日可待,西天取經必成。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七)


唐僧師徒又來到了帝王之都祭賽國。國中有一金光寺。三年前因下了一場血雨,黃金寶塔上的舍利子佛寶被碧波潭萬聖龍王與他的女婿九頭駙馬給偷走了。萬聖公主又偷了王母娘娘的九葉靈芝草,「養在那潭底下,金光霞彩,晝夜光明。」因此那國王肉眼凡胎,不明事理真相,遷怒冤枉寺內眾僧。已有兩代僧人死於冤屈之中。這第三代僧眾仍在繼續遭受迫害,有口難辯,狀告無門。幸虧唐僧取經路過此地,那冤情昭雪之日已為時不遠。其中唐僧師徒四人這一路走來,經歷了重重難關,道道溝坎,不僅是戰勝並清除了自身內在的心魔與外在的妖魔鬼怪;同時,也將凡是所遇到的國家府城,山水地理環境也徹底來了一次大掃除與正法。其實這也是這本《西遊記》的雙重暗示所在。


唐僧與孫悟空的夜晚掃塔,其實就是滌垢洗心的過程。唐僧身體力行掃了下面十層塔,最上面三層讓悟空這一本心掃得更加純淨。同時捉住了兩個妖精,問明了情況。這也說明修煉返本歸真,回到自己原先的天國家園,是要經過一關一關,一層天一層天的達到宇宙法的標準,也即一步一步修煉上去的。而碧波潭的龍王偷竊舍利子,製造人間的血光之災,這也在說明生命本源的異化,人心產生的暴戾,以及末法不靈的原因後果體現。那九頭駙馬原是個九頭蟲,有九個腦袋「九口言論」;而黃金寶塔本是智慧之塔,說明唐僧師徒因修煉已心智大開,大智大慧。但由於邪魔的侵擾,難免會有九頭蟲這種心魔智瘴的產生。所以,書中第六十三回,孫悟空與豬八戒這一對心智的組合經過同心合力的奮戰,終於將龍王諸邪蕩盡,舍利子佛寶物歸原主,使祭賽國重現往日光彩,也使唐僧們的自身從新放射出自性的光明。由此金光寺也改名為伏龍寺。再有,龍王與九頭蟲的偷取佛寶的不齒行為,其實也是在著重點到修煉界的一個很不好的現象,那就是偷竊人家身體內煉出的好東西,據為己有。其實煉出的功都有其自身的形象,別人是根本偷拿不去的,這種偷氣、采氣的功夫,耍類似的小聰明,修煉想走捷徑的方法是萬萬使不得的,這只能導致會使自己身敗名裂的下場。這是修煉的一大禁忌所在。這也就是唐僧四人西天取經與修煉所必須經過的祭賽國的奧秘所在。「這真個是:邪怪剪除萬境靜,寶塔回光大地明。」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八)


唐僧師徒路過八百里遠近的荊棘嶺。詩曰:「為人誰不遭荊棘,那見西方荊棘長!」可以想見這也是修煉者的必經之路。忽而有一謊稱土地的十八公勁節攜赤身鬼使將唐長老旋一陣風攝入了木仙庵。並與孤直公、凌空子、拂雲叟三公一同談玄論道,吟哦詩章,到夜更時分,又有一喚杏仙的女子出場,和詩搔首,慾跟唐僧苟合談歡。那唐僧心如金石,堅執不從,著令四公、鬼使難辦。孫悟空師兄弟的苦苦尋找營救,裡應外合,終使唐僧脫離魔掌,重見天日。嗚呼,鬼使神差,這也是一種安排吧,但也絕非偶然。原來這些木仙庵的男女人物都是石崖附近積久千年成精的各類樹木,在此害人。那豬八戒舉九齒釘耙紛紛築倒,斬盡除根。這也在提醒修煉人應做到不殺不養。凡所養動物、植物一旦成精,會禍害一方的。還因為如此,唐僧在禪機悟本之論時提到了:「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這一則至理名言。在此,唐僧的談禪論道,做詩唱和,這是他在佛法修煉中智慧的結晶與總結。遂復結得的一佛果的標誌與體現。但是切不可故命清高,孤芳自賞,慾求安逸的心理,會導致修煉者故步自封,止步不前,直至意志消沉。有道是: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唐僧師徒到西天取經,取得大乘佛法,最終是要濟世救人,普度眾生的。


當唐僧師徒來到小西天山小雷音寺內,唐僧三人納頭便拜,而孫悟空火眼金睛,看得分明,公然不拜。但他們皆被假佛成精的黃眉怪擒獲,孫悟空也被金鐃困在其中,多虧二十八星宿之一的應金龍費勁周折,將孫悟空解救了出來。孫行者於是先後請來二十八星宿,蕩魔天尊手下的五位龍神和龜、蛇二將,以及大聖國師王菩薩的徒弟小張太子與四大神將。但都被黃眉怪手中的寶貝後天袋子給裝了進去,做了俘虜。正在孫悟空叫天不靈,喊地不應,走投無路,一籌莫展之際,「極樂場中第一尊,南天彌勒笑和尚」的東來佛祖彌勒佛及時出現在他的面前。真乃佛恩浩蕩,孫行者絕路逢生。原來黃眉怪是彌勒佛祖面前司磬的一個黃眉童,偷得幾件寶貝,假佛成精,到下界變做假如來佛誆世行騙。但也因為唐僧師徒們魔障未完,「故此百靈下界,應該受難。」


在這裡,第六十六回是本書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章節。首先,是彌勒佛的神秘出場。而釋迦牟尼佛曾說,到了末法末劫的時期,彌勒佛將要下世正法度人。雖說本書著墨不多,但是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對於人類這出歷史大戲來講,確實有著不可估量與意義深遠的巨大影響;也為彌勒佛在世界末日之時的最後出場做了家喻戶曉的廣泛宣傳與鋪墊。還有就是小雷音寺假如來的出現,也在預示著一個真實的假象,即萬魔出世干擾正法以及修煉人的正常修煉。而這種魔的破壞力最為嚴重,披著袈裟,到廟裡面進行禍亂,將會有很多的無知受害者上當受騙。最後,彌勒佛教孫悟空變做一個大熟西瓜,待黃眉怪吃了西瓜,孫悟空進到他的肚子裡,就此拿下。為引得黃眉怪前來,彌勒佛在孫悟空的手上寫了一個「禁」字,說明這顆本心已經心性成熟,圓融自明,結出一碩大的佛果也。倘在做進一步解釋分析,他手掌上的一個「禁」字,有「止」的意思,可表示為「禁果」。而這又有所指向黃眉怪這個假如來,這個對立面上。由此意思也就相當明確了,意即讓真正修煉的人擦亮眼睛,獨具慧眼,識別真假,謹防上當。一旦食此禁果,後悔晚矣,追悔莫及。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九)


唐僧一行又來到了駝羅莊,在李老漢處住宿了下來。李老漢向他們敘述了三年半前有一個妖怪總來莊上搗亂的事,令鄉親們各個戰慄驚懼。孫悟空與豬八戒手到擒來,將那條紅鱗大蟒變做的妖精滅掉了,為民除了一害。這也是唐僧師徒修煉的功果表現,即開始有這個能力單獨行動斬妖降魔,普度眾生了。而那條紅鱗大蟒也有其影射的作用。在駝羅莊外,通往西天的路上,有一條徑長八百里的稀柿胡同,爛泥塘一般,還奇臭無比,無人可過。其實這也在暗喻愚蠢的人類所遭遇到的骯髒的現實環境,修煉人的思想、心靈與境界必須整體昇華,像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才行。豬八戒施展其神通變化,大力奇能硬是開闢了一條通往西天求經的乾淨之路。這正是一個修煉者心智全面成熟的表現與標誌。也因此「脫離穢污道心清」,「平安無阻拜蓮台」也就指日可待了。


當他們師徒來到帝王之都朱紫國時,正趕上國王患有重病,貼皇榜告示懸賞神醫治病。孫悟空揭了皇榜,還被唐僧質疑了一番。因為這是他頭一次治病救人。果不負眾望,他通過懸頭診脈,確診為驚恐憂思,號為「雙鳥失群」之症,又研製出烏金丹三粒,讓國王用無根水飲下。果然,那國王經過出恭、淨膛,又吐出久積的糯米粽子飯團一塊,身體頓時恢復康健,精神也恢復了原貌。隨後,他又道出三年前一妖怪將他的金聖皇后攝去,而憂思成病的一段故事。於是孫悟空自告奮勇,來到那妖怪盤踞的麒麟獬豸洞,用智謀施計策,將對方的三個能放煙、火、沙的紫金鈴盜到手,使得那妖怪無計可施,眼看斃命之時,觀音菩薩出現在他們爭鬥的地方。原來那妖怪是觀音的坐騎金毛獸。只因這朱紫國王還做太子時,出郊外打獵,射傷了一對雌雄孔雀,而這對孔雀乃是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所生的二子。故此有此災禍。這金毛獸留心私自下界,「故來騙了皇后,與王消災。至今三年,冤孽滿足,幸你來救治王患。我特來收妖邪也。」觀音對孫悟空說完,隨後騎著金毛獸回歸南海落迦山而去。


在這裡首先要注意的是孫悟空的首次行醫,這證明了他因修煉佛法而開啟了他這方面的智慧,為其如意使用。但對於朱紫國王來說,醫其病只是治表,但更需醫心治本。所以說,大道修煉就是直指人心,而神佛的工作也就是治癒人的心靈,普度眾生。要說國王的患病以及失去金聖皇后,這種無明的災禍,皆因他年輕的時候,打獵殺生行為造成的。修煉者把這種不良的嗜好執著應去掉,避免再造業而遭報應。從象徵的意義來分析,朱紫國乃是帝王的標誌,而吃的粽子也就是正宗的意思。意即修煉者功成圓滿後就是他那個世界的法王。但有些修煉者患得患失,就像國王得了憂思疑慮症一般。同時也將金聖皇后的這般榮耀也一併失去了,實在可惜。其實修煉界有這樣一句話,叫做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不必擔心自己做了、修煉而得不到回報。只要付出了,努力了,精進了,修煉最終是會得到果報的。這才叫:「有緣洗盡憂疑病,絕念無思心自寧。」最後,再說一說,觀音菩薩找孫悟空要那三個紫金鈴,繫在金毛獸的領項上。這正是「吼項金鈴何人解?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是在暗示這一切的發生以及人類這出歷史大戲的開始與終結,應系宇宙之主佛一人之手。還是那句話,本書第六十六回彌勒佛的神秘出場,便是這萬法歸一以及大一統結局的真正開始與展現。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


唐僧師徒又來到盤絲嶺盤絲洞,洞中有七個女妖精。她們有的在做針線活兒;有的在踢氣球玩耍。唐僧化齋走進她們的洞中,而她們竟然給唐長老做了一些人肉餡的吃食,被唐僧識破後,斷然拒吃。隨後,那七個女妖精又走到濯垢泉,本想打算沐浴完以後,回洞中蒸吃唐僧肉。真是機關算盡,待孫悟空探得緣由經過,那豬八戒自告奮勇前去泉中剿滅那些女妖。這豬八戒一見泉水裡女妖便得意忘形,變做袿魚精在水中與其嬉戲,待精神疲倦,玩兒累了的情況下,才想起打殺妖精,只可惜被那些妖精釋放出來的千萬層絲線包裹纏繞,動彈不得。她們於是趕緊脫身,回到洞中,命那七個蟲蛭拚命抵抗,而她們自己一起都往其師兄的住處逃竄去了。那七個蟲蛭終被孫悟空變做的七樣老鷹一通吃了個精光罄盡。待救了唐僧後,豬八戒一把火燒燬了害人精洞,斬斷了情根來路。


那七個女妖精乃是人的七情六慾之七情的化身。人在世間迷境就是泡在這個情中活著。她就像七個女妖吐出的盤絲網線,千絲萬縷般被其纏繞著,不得脫身。三個女妖的踢球,以及唐僧前去的舉動,業已表明修煉者做事有求,就會被無形而萬千情絲困擾纏綿纖繾,不能自拔。還有孫悟空這個本心,本已慧眼識惡,但自找借口,不立即行動封殺,致使豬八戒這個本能也有些昏頭昏腦,待他清醒後要動手時,緩過神來的女妖們不但反制了豬八戒一回,還讓她們逃走了,留下了一段禍根。這是一次深刻的教訓,好待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但凡今後下不違例。


唐僧一行再往前走,卻來到了一座道觀,叫做黃花觀。被觀裡的道士也是那一隻蜈蚣精變成的多眼怪,請到廳堂裡看座聊天。在後屋聽到風聲的七個蜘蛛女妖精,將那道士引至後屋裡來,復又對其敘述了被孫悟空、豬八戒攆殺的新仇舊恨,著實令這個百眼魔君因情生恨,毒性大發。即令小道童泡棗茶下毒藥,端遞給唐僧四人。唐僧三人並沒察(茶)覺,喝下後即吐白沫,不省人事。惟獨孫悟空識破陰謀詭計,不曾喝下,遂又與那多眼怪及七個蜘蛛精好一通廝殺,將那七個女妖精斬盡殺絕。孫行者隨後又經黎山老母的指點,請來紫雲山千花洞的毗藍婆,用一根神針破了多眼怪的金光魔法術。這毗藍婆菩薩又拿出三丸解毒丹,命孫悟空給唐僧三人喝下,解救了他們性命,同時也收伏了這個害人不淺的蜈蚣精。
那蜈蚣精多眼怪其實就是仇恨的化身。愛恨情仇,因愛不成,反嗔憤怒;因愛而生恨,人間的悲喜劇大抵如此。這副毒藥,幾千年來不知道斷送了多少癡情女子風流漢。即為修煉人必須及時斬斷,不留孽根,「打開慾網,跳出情牢。」否則,情與恨這一對孿生姊妹,攪擾一生,無盡無休。誠所謂:「情慾原因總一般,有情有慾自如然。沙門修煉紛紛士,斷慾忘情即是禪。須著意,要心堅,一塵不染月當天。行功進步休教錯,行滿功完大覺仙。」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一)


唐僧師徒又走到了獅駝嶺。太白金星化做一老者告訴孫悟空此處魔頭兇狠,一定要當心。原來在獅駝嶺的獅駝洞與獅駝國,分別聚集著三個妖魔。它們是老魔青毛獅子怪,二魔黃牙白象,三魔大鵬雕。青獅乃是文殊菩薩的坐騎;白象乃是普賢菩薩的坐騎;大鵬雕乃是與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一母所生的胞兄弟。它們久在佛、菩薩身邊,自然沾得一些靈氣。但由於心念不正,獸性不改,思凡下界,禍害一方。也道是唐僧災星未退,心魔而生執著的緣故。當孫悟空被三魔的陰陽二氣的寶貝瓶收入瓶中,他急中生智,用觀音菩薩給的三根救命毫毛鑽透寶瓶,走脫出來,致使瓶中的陰陽二氣洩漏,表明孫悟空已經不受三界五行陰陽的制約。唐僧這時的修煉狀態也就處在開悟或半開悟的狀態。但是唐僧又頂著一個「師父」的頭銜,自然要給弟子或眾生談經講法,做著濟世救人的工作。如此這般,自然而然就會有一無形而強大的心魔潛滋暗長出來,那就是好為人師,自滿自大,直至以人相崇拜為其目地而走火入魔。而獅駝嶺的地域所在,青獅怪就是這一假大空「師父」的幻象化身,同時要伴隨著別處兩個魔君的生成即所謂的雄心與壯志。雄心指的是白象;壯志指的是大鵬雕。三家合一,自然孫行者斗它們不過。到了終是還要以法為師,找如來佛敲辦此事。如來就是真理如意的這麼一個稱呼,所以說,如來佛是真法,是正法。所有一切不正的東西及其因素都要歸正。這是如來佛在本書第七十七回中,親自出馬擒魔。說明修煉越到最後,越要小心謹慎行事,因為魔難的等級漸漸增加,一個不注意心性的修煉,就有可能毀於一旦。其實修煉者皆為一個整體,既為整體就要打破間隔並且還要相互配合與提高,彼此更要講究個「義」氣。而孫悟空與豬八戒兩個人先頭不和,相嫉相妒,也才使得邪魔外侵,有機可乘。魔難的加大其實也是他們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唐僧師徒四人被小妖們抬到大鍋裡熏蒸,隨後唐僧一人又被鎖進鐵櫃子裡,險些喪命。這都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訓與難得的寶貴經驗。如來佛與二位菩薩的到場,才使唐僧師徒們心魔就此了斷。這再一次證明了,學好法的重要性,因為大法能破一切執著。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二)


當唐僧師徒來到比丘國時發現一奇怪的現象。家家門口擺放著一個鵝籠,籠裡養著一個男童。唐僧再三追問才知道是當今國王為做藥引子,意慾採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的心肝,煎湯服藥,以求「千年不老之功」。話說三年前,一個道人模樣的老者,將一名十六歲的女子進獻給國王,國王耽於美色,弄得精神疲倦,身心乏力。此時間,當了國丈的老者又給國王獻上了以上所述,即吃小兒心肝的一條毒計,實屬害人不淺。但是更陰毒的詭計還再後面。當唐僧拜見了國王,並加蓋國印,倒換通關文牒後,那國丈也走了進來,且跟唐僧談玄論道,各持己見。待唐僧走了以後,這國丈因那籠中的小兒一陣夜風刮過各個具無,靈機一動,又讓國王將唐僧的心肝挖出來,「足保萬年之壽」。好大聖遂變做唐長老的模樣,到了宮殿之上,傾囊將各種心一併都剜了出來給眾人觀看,「卻都是些紅心、白心、黃心、慳貪心、利名心、嫉妒心、計較心、好勝心、望高心、侮慢心、殺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謹慎心、邪妄心、無名隱暗之心、種種不善之心,更無一個黑心。」而那國王想要的黑心,孫悟空的回答:「陛下全無眼力!我和尚家都是一片好心,惟你這國丈是個黑心,好做藥引。你不信,等我替你取他的出來看看。」至此,將那個妖道徹底揭穿,於是雙方展開一場廝殺。那妖道不敵孫悟空,索性一道寒光,將那帶來的女子一起攝走了。回到了他原來住的清華洞府。當孫悟空與豬八戒趕到洞府時,兩人合力正待擒殺那妖道時,南極老人星及時趕到,挽救了妖道的一條命。原來他是老壽星的坐騎,一條白鹿思凡下界。而老壽星又給國王三個棗兒吞下,頓覺身體恢復了過來。從此大家皆大歡喜,又在西天求經路上消除了一個魔障。


從分析來看,比丘國也就是一個和尚盛行的國度,那的國王自然也應是一個學佛修佛之人了。但是因白鹿變做的妖道的誘惑,而改玄更張,採用道家的男女雙修的方法,由於層次低或色心未去,一用保準出現問題。又想長生不老,又想吃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心肝,煉出元嬰來,但由於人的各樣心太多太雜,導致煉的功已經亂了套了。身體自然出現了病魔纏身的倒退跡象。同時這裡也牽扯一個不二法門的問題。國王的心智已出現混亂狀態。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作為「師父」的唐僧,甘願用一把泥臉扮成假悟空、真徒弟,進而真心學法修煉,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更好的淨化自己的心性與靈魂。再說,孫悟空剜出的那麼多已經修去掉的執著心,這是他一步一步修煉才達到的啊,並非一日之功。而他獨沒有那顆利慾熏心,即專事害人的黑心,也表明他的先天的純真,慧根深厚。這也就是說,修煉者一上來首先要去除的就是這顆黑心,完全同化法,從而走向成熟與圓滿。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三)


唐僧一行在山中一派黑松大林間跋涉之時,救下一個女子,隨同到了鎮海禪林寺留宿。因偶感風寒,唐僧一病就是三日不起。其緣故孫悟空給予道破:「師父是我佛如來第二個徒弟,原叫做金蟬長老。只因他輕慢佛法,該有這場大難。------老師父不曾聽佛法,打了一個盹,往下一試,左腳下驪了一粒米,下界來,該有這三日病。」從中可以看出,修煉人身體上出現的病業狀態實是一種假象,真實原因還得學好法向內找。緊接著,在這三日內,寺內夜裡打鐘的和尚竟然被妖精吃了六個。於是孫悟空假扮和尚誘使妖精現身,原來就是在黑松林中救下的那個女子。她通過色慾騙吃了這六個和尚。當她被孫悟空識破後,在逃離時也隨著將唐僧攝了去,回到了她的陷空山無底洞的居所。在孫悟空連續三番跟那女妖精交戰中,他請來托塔李天王與哪吒三太子助戰,一同擒獲了這個專門騙色吃人的老鼠精。


在這裡唐僧被女妖精捉入洞中,強行苟合交配,但唐長老巧妙週旋,堅意不從,書中讚道:「好和尚!他在這綺羅隊裡無他故,錦繡叢中作啞聾。若不是這鐵打的心腸朝佛去,第二個酒色凡夫也取不得經。」萬惡淫為首。可以說,去掉色慾之心,也是修煉一開始就必須要做到的。否則情魔色鬼纏身,元陽盡洩,萬事落空,一事無成,毀於一旦。這真乃是個陷空山無底洞也。


當唐僧師徒走在半道時,觀音菩薩點化他們道:「那裏去有五六里遠近,乃是滅法國。那國王前生那世裡結下冤仇,今世裡無端造罪。二年前許下一個羅天大願,要殺一萬個和尚。這兩年陸陸續續殺夠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個無名和尚,只要等四個有名的和尚湊成一萬,好做圓滿哩。你們去,若到城中,都是送命王菩薩!」於是他們四人脫掉袈裟換上俗世服裝住宿在一家客棧裡。夜晚睡覺,他們四人又合同一起在一個大櫃子裡躺下歇息。不料三更半夜時分,被一夥強盜連同白龍馬一塊打劫搶走了。但那些強盜好景不長,剛出了城門不遠,就被趕來的大隊官兵人馬將那大櫃子與白龍馬給扣住繳獲了。官兵們返城裡待天亮押送到皇宮中給予國王法辦。在這期間,孫悟空使個如意神通,叫做「大分身普會神法」,一夜之間將上至國王、皇后,下至宮中所有文武群臣,皇宮內院,宮娥綵女都削髮俱為僧尼之眾。天亮一覺醒來,令國王、皇后以及所有大臣們無不為自己先前犯下的罪過,懺悔不已。所以當見到唐僧師徒後,趕緊奉為上賓,拜為老師,將「滅法國」改為了「欽法國」,隨後恭恭敬敬的將唐僧師徒四人送出城門。


其實滅法國的國王就是法王,他掌握著生殺大權。但是他不按佛法標準與天理行事的話,濫殺無辜生命,將必定成為邪法,也成為擋住唐僧西天取經之路的一個魔障。所以觀音菩薩的及時奉告,使得唐僧四人提前有了一個心理準備,而孫悟空又巧妙運用智慧,施展大能之手段,將此魔障輕易的化解掉了。書中孫行者有一句話說得好:「呆子休怕!我們曾遭普那毒魔狠怪,虎穴龍潭,更不曾傷損。此間乃是一國凡人,有何懼哉?」在這裡值得注意的一個數字就是國王發願要殺一萬個和尚,就當時情況已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和尚,尚差四個空缺補齊。這「9996」的數字,倘從人類這出歷史大戲的安排角度併進行深層闡釋的話,正是在暗示且點明世界末日來臨時正法的開始時間。西方的諾查丹瑪斯所著《諸世紀》一書在五百年前預言:一九九九年七月恐怖大王將降臨人世。恰予之在時間上吻合。通過閱讀、分析與悟道,《西遊記》這本古典小說的深刻與巨大的內涵值得我們挖掘與深思。這正是:「法王滅法法無窮,法貫乾坤大道通。萬法原因歸一體,三乘妙相本來同。鑽開玉櫃明消息,布散金毫破蔽蒙。管取法王成正果,不生不滅去來空。」在第八十四回最後一首詩中,也第一次提到了「萬法歸一」這樣一個概念。這將是全書的書眼所在。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四)


當堂僧師徒四眾走到隱霧山時,遇到了折岳連環洞自稱南山大王的豹子精。而豬八戒出戰那妖精時,基本上就能戰而勝之。可是那妖精又使出個「分瓣梅花計」,那小妖分做三路引誘孫行者、豬八戒與沙僧迎戰,那妖怪遂從劈心裏將唐僧撈了去。最後,孫悟空施變化救出了唐僧和一位樵子。豬八戒拎起九齒釘耙打死了那由豹子精變做的妖怪。


其實他們可以完全避免此魔難的發生。只因為他們兄弟三人:本心、本能與本性,相嫉相妒,意氣用事,致使三路心魔夾擊,從而攻陷主元神——唐僧玄裝。既談修煉,其實就是向內找,書中這首詩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修出一個真正的自我,也就修出心中之佛體來了。再看那豹子精自稱南山大王,被孫悟空揶揄道:「這個大膽的毛團!你能有多少的年紀,敢稱[南山]二字?李老君乃開天闢地之祖,尚坐於太清之右。佛如來是治世之尊,還坐於大鵬之下。孔聖人是儒教之尊,亦僅呼為[夫子]。你這個孽畜,敢稱什麼南山大王,數百年之放蕩!不要走,吃你外公老爺一棒!」在此其中也透露出唐僧上西天參拜的釋迦牟尼佛並不是這個宇宙中最高層次的佛。世間雖尊稱佛祖,也是有使命在身,下世教化救度一方眾生,給最後彌勒佛降世正法度人做了先行的鋪墊準備工作。還有就是孫悟空順便所救出的那個樵子,實是受恩上路回報之情意。想當年作為美猴王的他正因一位樵子的指路,才走上了修煉的道路,找到了斜月三星洞,正式拜菩提祖師為師父。因果報應,屢試不爽。這只是報答解救一人。其實他們師徒四眾連同白龍馬,歷盡千心萬苦,遠途跋涉,上西天取經,不正是為了普度天下的芸芸眾生嗎。這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與崇高品格,也才能成就頂天立地,惟我獨尊的大覺者的誕生。當那樵子送唐僧一行上了大路時,告訴他們離西方已不滿千里之遙了。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五)


唐僧師徒四人來到天竺國鳳仙郡,正趕上全城三年無雨,乾旱異常,民不聊生。郡侯上官貼出黃榜,招賢納士,禱雨救民。唐僧慈悲,悟空心善,有意雨濟這方黎民百姓。於是孫悟空駕觔斗雲上至天宮,奏請玉皇大帝恩旨,降雨拯救。玉皇大帝將前因表白方知端詳,原來那郡侯上官不仁,將齋天素供推倒餵狗,口出穢言,造有冒犯之罪。玉帝巡見,遂立以三事,在於披香殿內。意即「直等雞啄米盡,狗舔得面盡,燈焰燎斷鎖梃,那方纔該下雨哩。」孫悟空無奈走出殿外,這時四大天師笑道:「大聖不必煩惱,這事只宜作善可解。若有一念善慈,驚動上天,那米、面山即時就到,鎖梃即時就斷。你去勸他歸善,福自來矣。」於是孫悟空回到鳳仙郡告與郡侯上天不降雨的原因。那郡侯聽罷磕頭禮拜,誓願皈依,發號施令,全城居民燒香念佛,敬天佛事,「自此時,一片善聲盈耳。」果不虛言,上天及時普降甘霖,「霎時間米面皆無,鎖梃亦斷。」三事俱消。於是那郡侯對唐僧師徒感激不盡,又為他們四人建立了一座寺院,唐僧給起名為「甘霖普濟寺。」「又起蓋雷神、龍神等廟,以答神功。」諸事完畢,方纔灑淚忍別,以示紀念。遂出城而去。


所以說,人必得心存善念良知,敬天敬佛,方能積善福原,災病遠離。但對於唐僧師徒這些修煉者來講,在鳳仙郡的施為,既是他們行將圓滿時,講真相勸善濟時救人,普度眾生,實現自我洪願的實際過程。這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當他們四人又來到玉華縣時,老國王有三個兒子,這三個小王子,大的使齊眉棒;二的使九齒耙;三的使烏油黑棒子。正好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僧每人教得哥仨兒一門功夫。並將他們師兄弟的三般兵器交給鐵匠,依樣打造小號的三件兵器,供三個王子使用。但至夜間,那三般神兵器霞光萬道沖天,瑞氣千般罩地。恰被黃獅精怪發現一股收將了去。待他們三人尋山,正遇到兩個小妖「刁鑽古怪」與「古怪刁鑽」時,方知道那妖怪要在豹頭山虎口洞設釘耙宴以示慶賀。於是他們三人將計就計,巧施變化,騙入洞中,拿回各自的兵器與那黃獅精賭鬥起來。終是那妖精力怯戰敗,落荒逃往竹節山九曲盤桓洞。那號稱九靈元聖的祖翁處。這祖翁手下有六個雜樣獅子精,它原是一頭九頭獅子,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騎。它能張得九口,連同老王一家,以及唐僧四人,皆被它吞拿了去。最終還是孫悟空運用神通變化逃出獅子口,請來天尊收伏了這獅子精的祖翁。一場鬧劇方纔收場。


這場魔難的緣起在於孫悟空兄弟三人收了三個王子,作為徒弟。心中的一念差池,引來的外魔侵襲。在孫悟空上天宮造訪太乙天尊時,把守東天門的廣目天王對之道:「那廂因你慾為人師,所以惹出這一窩獅子來也。」這也就是說,修煉者凡事不以法為師,自高自大,自吹自擂,好為人師,顯神通耍手段,以刁鑽古怪為能事,心魔凸顯,勢必會遭遇到大麻煩的。這都是自己的心性不淨,心念不純而造成的。最終解決的方法就是靜下心來,多學法,學好法,向內找,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這正是:「道不須臾離,可離非道也。神兵盡落空,枉費參修者。」那三個王子到了也成就一身的好武藝,同時也證明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僧業已覺悟成王。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六)


唐僧師徒四眾又來到金平府慈雲寺留宿。歇息齋罷後復要啟程,被眾僧勸留,好在此過了元宵節。唐僧道:「弟子在路,只知有山,有水,怕的是逢怪,逢魔,把光陰都錯過了,不知幾時是元宵佳節。」這正是修煉者的正常心理狀態。但唐僧經不過眾人的挽留,遂又寬住了幾日。在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的夜晚,唐僧師徒四人隨同眾僧進城賞圓月觀金燈。恰遇半空中來了假扮佛相的三個妖精,唐僧不明真假,只一禮拜便被妖精攝了去。唬得眾人四散逃命。孫悟空緊追不放,尋到青龍山玄英洞,卻原來是一個犀牛成精的去處。它那裏面有三個大王:大的名辟寒大王,二的名辟暑大王,三的號辟塵大王。同時它們也將金平府上供的燈油也收回洞府。隨後,孫悟空一人戰它們不過,又叫豬八戒、沙僧助戰,後二位也被妖精擒了去。孫悟空無奈復又上天宮問明出處,討得天兵誅之。終由玉帝降旨,孫悟空與四木禽星下界一同收降那三個妖怪。最終制服並予以正法,以正視聽。金平府官民無不焚香跪拜,既免除了油稅,又為民除了一方禍害。於是為唐僧四人建立寺院生祠,又為四木禽星蓋起神廟。眾生皆大歡喜。至此事已停當,唐僧一行方纔靜悄悄的,不動聲色的開了山門,找路而去。


其實所遇這一回魔難。皆因唐僧的安逸心,寬性貪歡造成的。那三個妖精大王的名號也說明這一點:修煉人如果畏寒辟暑,貪吃貪睡,孤芳自賞,執著俗念,得過且過,若存若亡,不圖精進,勢必會招惹麻煩,邪魔相侵。修煉的道路不進則退,惟有精進,守住修煉這一念,方能清清淨淨絕塵埃,果正飛昇上天界。而唐僧一行捉住並打死妖精,為民除害,也是在證實法與濟世救人。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七)


唐僧師徒四人又來到百腳山的布金禪寺。釋迦牟尼佛當年講法的給孤園舊址就在寺後院。唐僧來到這裡,留下一番感慨。忽聽得有女子的啼哭聲。一問旁邊隨同的老僧得知被鎖在一間空房子中的女子,乃是天竺國國王的公主。一年前被一陣風刮到此地。是這位老僧將她保護了起來。原來此公主乃是月宮中的素娥,因打了搗藥的玉兔一下而被其懷恨在心。那素娥思凡下界,投胎到天竺國做了公主,於是玉兔趁機下世將公主攝將出宮外,自己則幻化公主的原形,做了假公主。也是合當唐僧命裡安排有此魔難。那妖邪「知得唐僧今年、今月、今日到此,她假借國家之富,搭起綵樓,慾招唐僧為偶,採取元陽真氣以成太乙上仙。」最終在結婚慶典時被孫悟空的火眼金睛識破。孫悟空用金箍棒將她打出真相,最後還是太陰星君將玉兔收降回了月宮,就此一段恩怨了結。真公主被國王、母后以及唐僧四人從布金寺接回宮中。遂國王又將百腳山改名為寶華山給孤布金寺。


這天竺國距靈山很近,成功也是指日可待。這玉兔妖邪也不像先前的妖魔鬼怪那般的兇惡了。但是在吃唐僧肉與洩其元陽精液上卻是驚人的一致。所以說修煉的路上無小事。任何一件哪怕極細小的事件都可能釀成不必要的劫難。所以修煉既要修去一切執著,還得做到無漏。唐僧參觀給孤園佛祖講法的地方,又因真公主「囚」在其中一間空房子中,業已表明唐僧的西天取經、修煉求真之路的標誌性完成。囚真公主意即求真也。一路上去掉邪祟陰魔,保全純元陽之身心是也。而假公主拋繡球,選郎配的描述,一則是唐僧對父母之恩情的懷念;另一則也是全書首尾呼應的形式與內容的要求。也還有過情關的可能,畢竟這回唐僧因此事遇到了妖邪。但有一點,玉兔在月宮搗藥,真公主不在天竺國做她的公主,作為人倫事理來講,這都是不守本分,不克守職責的表現。各司其職,各行其道,無為而無不為,才叫正理本分。所謂邪,所謂魔,也正是人心不古所造成的異化與變異的形式。所以說,為什麼宇宙要正法,是因為一切都不正了的緣故,所以需要從新而完全歸正,否則,別無選擇。再有一點,真假公主的風波直接原因是因為國王的賞花愛花而引起的,這也是修煉人閒情逸致的心魔作祟所致。還是那句話,修煉者應做到專一與不殺不養,潔身自好為宜。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八)


唐僧四人又來到了銅台府地靈縣。城中有一老員外長期齋僧,門前豎立著「萬僧不阻」之牌。唐僧四人走入這家時,這員外面生喜色,笑吟吟的道:「弟子賤名寇洪,字大寬,虛度六十四歲。自四十歲上許齋萬僧,才做圓滿。今已齋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員。止少四眾,不得圓滿。今日可可的天降老師四位,完足萬僧之數,請留尊諱,好歹寬住月餘,待做了圓滿,弟子著轎馬送老師上山。此間到靈山只有八百里路,苦不遠也。」他家中還有一員外妻子與兩個秀才兒子,一個叫寇梁,另一個叫寇棟。待老員外請來僧、道、親戚、朋友與鄰居,做過了圓滿,半個多月後,在唐僧的一再堅辭下才得脫身而走。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他們四人剛走出不遠,因大雨滂沱被阻在華光行院躲雨歇腳的時候,寇員外的家裏卻遭到了劫財兇殺之大不幸。不但家裏財產被劫匪搶劫一空,那寇員外也被一賊撩陰一腳踢翻在地,一命嗚呼。這幫強盜搶劫得手後,恰又遇到唐僧四人,遂起歹念,再慾實施搶劫時,被孫悟空使定身法制服。贓物一併繳獲,可是這幫賊人卻都放跑了。再待唐僧一行返回地靈縣好將物歸原主時,不期那寇老伴卻將唐僧們都告到了府台衙門。那府台刺史正堂大人發令派人捉拿唐僧一行。這真是人貨俱在,有口難辯。於是,他們四人又被冤枉坐了一次大牢。孫悟空曾暗想:「師父該有這一夜的牢獄之災。老孫不開口折騰、不使法力者,蓋為此耳。如今四更將盡,災將滿矣,我須打點打點,天明好出牢門。」好大聖陡然變做一個蜢蟲,又到寇老伴家,又到刺史正堂大人家,又在銅台府衙門裡顯靈示警,來回忙乎。慌得這些人天亮一早起來,撤訴狀的撤訴狀,開牢門的開牢門。孫悟空有心到陰曹地府將寇員外救活,那地藏菩薩開恩又給他陽壽一紀,也就是十二年。這才使這回故事演義的漂漂亮亮,圓圓滿滿。


第九十七回有詩一首曰:「恩將恩報人間少,反把恩慈變作仇。下水救人終有失,三思行事卻無憂。」這就是一個修煉者在行善、做好事時,也有被誤解的時候,這就真是遇到了一次考驗。同時也是在看修煉者自己的心性如何,如何對待類似的事件,一句話,好事壞事在修煉者眼裡都應把其看做是好事才對。這是因為修煉者的心性的提高與層次境界的昇華才是第一位的。這一回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寇員外的名字,卦數的壽命,以及再添的一紀陽壽,從而做成的大圓滿,是否也暗示著世界末日時,彌勒佛祖降臨世間的人名情況,正法時間與法正人間上的一些安排的總體大致概況呢。這是因為《西遊記》的唐僧西天取經的成功,是跟這次人類歷史安排的最後階段的正法圓滿有著直接的關係的。所以筆者才敢斷言:在文學小說史上,任何一本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經典小說,其作者都是在寫他自己以及他自己的前世或其身影,無有例外。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九)


這回唐僧師徒四人是真的到了靈山寶地。靈山腳下玉真觀金頂大仙接待了他們。沐浴更衣後,讓他們從觀宇中堂穿出後門,自己上到靈山參拜如來佛祖。他們四人走上五六里,只見有一道寬闊的深水,上有一根獨木橋可供走過。無奈,唐僧、豬八戒誰也不敢過。正在這時,接引佛祖撐著一隻無底船到這「凌雲渡」口接引他們,並且順利抵達彼岸,親自面見了如來至尊釋迦牟尼佛。如來佛親口答應送與唐僧「三藏:有《法》一藏,談天;有《論》一藏,說地;有《經》一藏,度鬼。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真是修真經,正善只門。」隨後即命兩位弟子阿儺、伽葉帶領唐僧一行去領取經卷。先頭因唐僧沒給阿儺人事物品,從而領取的五千四十八卷一藏數經卷皆為無字真經。他們並無覺察,當行至半路途中,被燃燈古佛派去的白雄尊者一陣大風,將那無數經卷吹散。這時唐僧他們才發現書中並無字跡。於是又返回靈山,向如來佛祖告狀訴苦。佛祖悉以清楚,復再命阿儺、伽葉引他們四人取回有字真經一藏數。這回,阿儺仍向唐僧要東西,無奈之下唐僧只好將紫金缽盂送給阿儺,這才萬事大吉,取回真經,逕回大唐故土。


首先談談唐僧師徒四位聖僧的沐浴之事。表明他們已經脫胎換骨,純淨無邪。「洗塵滌垢全無染,反本還原不壞身。」其次,他們在「凌雲渡」口,先是一根獨木橋難過,後又無底船接引,而書中總結道:「此誠所謂廣大智慧,登彼岸無極之法。」這可能就是在暗示修煉者成功圓滿後,從新返回自己的天國世界所要經過的第一道門檻。還有在河上游漂浮過來一具死屍,孫悟空道:「師父莫怕,那個原來是你。」那豬八戒、沙僧與撐船的也都隨聲附和,皆說:「是你,是你,可賀,可賀。」此以表明唐僧已度脫了凡胎,假我業已死去,真我已然復活,恢復了自己的本來面目。他正以一個覺者的形象聳立於宇宙天地之間,躍然在讀者的視線之中。還有如來佛祖傳與的三藏是《法》、《論》、《經》,跟我們現在知道的佛教中說的經、律、論是有區別的,完全是兩回事,不可等量齊觀,也不可同日耳語。再有阿儺向唐僧索要物品東西,並非貪財,因為既為覺者首當自給自足,無需他求。阿儺這種做法,實是讓處在修煉最後階段的唐僧將最後存留的那一點執著心捨盡,從而達到無漏的境地;還有就是給後世參佛拜佛之人所定性為一種規範與供養方式。現在寺廟中諸多上供燒香祭賽瞻仰的行為舉動,就是對出家僧尼的日常生活的保障方式之一。最後說說無字真經與有字真經之間的關係。有字真經就是唐僧從西天取回大唐來的真經。凡是識字的人皆可閱讀,以此從中了悟真法真道。這是我佛如來佛恩浩蕩,發大慈悲,立誓要度一切眾生,而大開方便之門。而無字真經,雖說《西遊記》略提了一筆,但終究沒有傳過來(或未可知)。可以想見度人是何等的難度。既談普度就要立文字,有文字記載。但是文字作為世間之物質,世間之語言,也有其勉為其難的苦衷。意即最低一層的物質語言,怎麼能說清說盡高層次的佛法呢。這種障礙與隔閡肯定會有的。但又得讓人世間的廣大眾生都有機會聞到佛法,所以才採取了有字真經的方式傳法度人。最終為彌勒佛的下世正法度人進行了基礎性質的鋪墊工作。因為佛法無邊,大覺者有的是辦法。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四十)


在說那暗中保護唐僧今日行滿的五方揭諦、四值功曹、六丁六甲、護教伽藍遞給觀音菩薩聖僧災難的薄子。上面記錄了唐僧路經十萬八千里,遭受八十難的情況。但佛門中有「九九歸真」之說,故觀音又命再為他們師徒四人增設一難,這就是將他們駕雲飛昇途中,又遺落在大地之上。並且在涉通天河時,那白黿因唐僧失信而將他們一起掀翻河水之中。待他們一行爬上岸來,忽又一陣風、一聲雷、一個閃、一天霧紛至沓來。其實這是四個陰魔作號,慾等所取之經,勞攘了一夜,直到天明,卻才止息。孫悟空解釋道:「師父,你不知就里。我等保護你取經獲此經,乃是奪天地不容,鬼神所忌,慾來暗奪之耳。一則這經是水濕透了。二是你的正法身壓住,雷不能轟,電不能照,霧不能迷。又是老孫掄著鐵棒,使純陽之性護持住了。及至天明,陽氣又盛,所以不能奪去。」過了通天河之後,又遇到陳家莊的父老鄉親。陳澄、陳清二位老漢又讓他們去家中好生招待,又讓唐僧四人看了鄉親們專為他們四人建起的寺院,取名為救生寺,寺內並塑造了他們四個的塑像。直至深夜唐僧一行才悄悄走出了山門,復又被半空中的八大金剛接走,駕風飛昇而去。


在這裡先說說「九九歸真」的涵義:九九歸真,其實就是九九歸一。一者至尊。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說法。在修煉中也經常提到不二法門與用心專一。誠然,修成一心,合於一體。可看一念正,則至真至性。還有雖說過通天河,白黿因故而令他們落入水中,其實也應了返本還元之意思。水乃生命之源,況又是通天之河水。所以說,這一難也才使他們各自回歸到了自悟、自行得法的先天本來境界之中去。那風、霧、雷、閃四個陰魔慾奪所取之經。恰也在說明修煉悟道直不易。沒有上師的保護是斷然不能功成行滿的,也是有生命危險的。再有陳家莊鄉親們為唐僧師徒們所矗立的四尊塑像,所建起的救生寺院。也意在表明,大覺者在普度眾生,救度世人,佛光普照。那麼被救度的眾生與世人必將懷有一顆感恩的心,用以報答神佛的無量慈悲與佛恩浩蕩。


文章《西遊記三乘解法》(四十一)


貞觀二十七年,恰好那一日,唐太宗駕復望經樓,忽見西方滿天瑞靄,陣陣香風,唐僧一行從雲頭落於望經樓邊,取得真經回來,交還給佛法的真正主人——唐太宗李世民。至此中華大地佛法盛傳,為後世真正弘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唐太宗感慨萬千,夜不能寐,遂賦「聖教序」一文,以示紀念。而後,唐僧又建議道:「主公慾將真經傳流天下,須當謄錄副本,方可布散。原本還當珍藏,不可輕褻。」唐太宗概然應允,「遂召翰林院及中書科各官謄寫真經,又建一寺在城之東,名曰謄黃寺。待當唐太宗覆命唐僧到雁塔寺將真經演誦一番時,半空中有八大金剛現身,將唐僧一行接走,騰空而去。唐僧師徒四人的修煉時間也正好以五千零四十八日一藏數相吻合,至此,功成圓滿,五聖成真。如來佛祖,論功行賞,封唐僧為旃檀功德佛;孫悟空封為鬥戰勝佛;豬悟能封為淨壇使者;沙悟淨封為金身羅漢;白龍馬封為八部天龍。他們俱得了果位,亦自歸了真如。


最後再談談他們封得的果位:唐僧為旃檀功德佛。唐僧為主元神,為本願,成就佛念。修煉在於修心性,功德圓滿自然成為覺者,所謂返本歸真,悟先天之本來。孫悟空先頭修道,本已自覺,復又保唐僧西天取經,闡揚大乘佛法,在於覺他,即普度眾生,濟世救人,鬥戰勝佛已成就一顆佛心,他是為佛法出生入死、捨命獻身而存在著的,意即宇宙真理的捍衛者是也。他在正法度人的道路上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豬悟能被封為淨壇使者,此意義重大。倘從深層闡釋,宇宙大穹十方世界的正法其本質就是在清理淨場,歸正一切不正的生命及其因素,進而做到大穹從組的目地。而使者,正好說明是帶著使命而來的,他是佛能,即智慧能力的如意體現。沙悟淨被封為金身羅漢,他是佛性的體現。白龍馬被封為八部天龍護法,他是佛意的體現。他們皆是自我付出,自我圓成,得到的正行正果所在。蒼天不負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付出多少,得到多少。在修煉的大道上,大家都要勇猛精進,早日圓覺正果,返回最初美好聖潔的家園。這正是「經傳天下恩光潤,五聖高居不二門。」


(全文完)


後記
我本天界一壽翁,
獨往獨來任縱橫。
鶴髮童顏真飄逸,
天地馳騁愛摘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