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重返陽間

 


重返陽間
 
管事人未說什麼,從桌上拿起一個大帳簿,看了看葛老爺子,忙說:「你們抓錯了,他還有10年才到壽呢,快快送回去!」……


文/明慧


1953年2月底,我們鎮裡有一個葛老爺子突然辭世。


老人雖說已是78歲高齡,但從未有過大病,飲食起居一切都很正常。過世那天,老人吃罷早飯,到院子裡曬太陽。不多時聽到老人劇烈咳嗽,兒媳急從屋內跑去攙扶老人,只見老人雙目上視,喘不上氣來,只是蹬腿。左鄰右舍趕不及幫忙,老人已經氣斷身亡。


棺內傳出敲打聲


停屍三天後發喪,由一姓周的人主持統籌。棺材停放在正屋中,由32人抬的玻璃花罩放在大門外,周主持告知眾人:先是他主持喪事儀式,然後手拍棺頭大喊一聲「走」,摔老盆,然後家人放聲大哭,再喊第二聲「起」時,眾人齊抬棺材向大門外走。


一切準備就緒,周主持念完悼詞後,示意馬上發喪。他剛想抬手拍棺頭喊聲「走」,後面有幾人一不留神,把棺材摔在了下面的方凳上。周主持很惱火,待他再次舉起右手準備重拍一下棺頭,似乎在聽什麼,耳貼在棺材外聽了一會兒,頭上開始冒汗。人稱「周大膽」的他,驚恐的手指棺材對眾人說:「裡邊有聲音。」


眾人都嚇壞了,周大膽定了一下神,仔細又聽聽,發現裡面的前、後、左、右都有人在敲。他想:剛過中午時分發喪,也不應該有鬼出現,莫非人沒死?急找來木匠,開始鋸棺。


喪事頓時變喜事


打開棺蓋,出現了驚人的一幕:葛老爺子慢慢從棺材中站了起來,這時已是滿頭大汗,邊喊著兒子的名字,邊罵道:「你這混蛋小子,怎麼把我放到黑屋裡!」周大膽和周圍所有人都嚇壞了。


葛老爺子呼吸新鮮空氣後醒了神,看到家人都穿著孝服,自己身上也穿上了送終的壽衣,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大家都把他當死人了!隨之喊起來:「我這不是還活著嗎?」


周大膽上前掐葛老爺子的腮幫子,捏手臂,葛老爺子疼得嚎叫。周又指著親朋和家人讓葛老辨認,都回答無誤。而家中的大花狗則高興得一邊搖尾巴一邊圍著葛老爺子轉。最後周大膽確認葛老爺子的確未死,眾人撤掉喪具,掛紅對聯,點紅燭,擺宴慶賀。


錯送陰間又送回


葛老爺子講起了他三天來的經歷:那日吃過早飯,到院中曬太陽,身上暖融融的,想打瞌睡,打哈欠剛一張口,不知從哪兒飛來一個黑球,正好從口裡進到咽喉,剎時憋悶欲死,這時看到兒媳從屋裡跑出來,就昏死過去。


突然間,葛老爺子看到兩個人不人、鬼不鬼的,長相非常醜陋的人過來用繩子捆住他的手腳,一邊一個架起他的胳膊就走。出了院門,即到了一些個從未去過的地方,上山坡、過村莊、又過河,忽上忽下,好不容易到了一個古代建築的大殿上。一個管事的人坐在中間的太師椅上,前面放著大條桌。


這兩個架著他來的人把他扔到地上,走過去對那個人說:「又來一個。」管事人未說什麼,從桌上拿起一個大帳簿,看了看葛老爺子,忙說:「你們抓錯了,他還有10年才到壽呢,快快送回去!」那兩個人鬼不像的人忙給葛老解了繩子,拉扯他飛快往外跑。


待送到院門內後,擁到屋內,頃刻間不見了那二人,葛老爺子還是喘不上氣來,正難受時,感到渾身震動了一下,後背被撞擊,吐出那個黑球。慢慢醒來,漆黑不見五指,東摸西摸,地處狹小,呼人不應,忙著到處敲打,葛老爺子正在著急的渾身出汗時,聽到了外面鋸木頭的聲音……


葛老爺子死而復活的消息,像刮旋風一樣傳遍了十里八鄉。人們紛紛想去看個究竟。葛家成了熱鬧的集市。葛老爺子索性天天坐在大門外,與大家攀談,他謝蒼天,謝祖上有德。


大饑荒中遭餓死


事情沒過多久,開始了令人膽寒的「三反」運動。葛家門外貼著告示:破除封建迷信,防止有人散布消極理論破壞鎮反運動。人們敢怒不敢言,但心裡都非常明白:葛家的事確是實事。


我最後一次見到葛老爺子,是在1961年深秋季節的一天傍晚,正是人為的大饑荒年代。那時葛老爺子餓得皮包骨,無力的坐在院門外,不幾天,葛老爺子便真的與世長辭了。葛老爺子沒有死於疾病,也沒讓小鬼捆走,卻在大饑荒中餓死,令人嘆哉!嘆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