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油炸檜」——油條的來歷傳說

 


「油炸檜」——油條的來歷傳說
 
作者﹕路平蒐集 明光改編


 江南文化,源遠流長,杭州很早就成為江南最富庶的地方之一,到了宋朝,金兵侵境,宋高宗趙構乾脆就遷都到這裡來。這段時期,歷史的幕布就在杭州這塊兒展開,這裡有岳元帥的精忠報國,也有奸相秦檜的遺臭萬年,還有濟公和尚遊戲人間的動人傳說……很多民間故事都從這裡說起。在中國不少地區的方言裡,老人們都管油條叫「油炸檜」,這名詞還是古時候傳下來的,因為相傳油條最早是由杭州人發明的……


南宋年間,奸相秦檜賣國專權,陷害忠良,與其妻王氏在東窗定下毒計,直將精忠報國的岳飛元帥與其子岳雲、部將張憲以「莫須有」的罪名害死在那風波亭內。消息傳開,轟動朝野,全國上下,街頭巷尾、酒樓茶館,老百姓們處處都在痛罵奸賊。而皇帝與秦檜則在杭州城內廣佈特務耳目,凡聽到有為岳元帥叫屈者,立即抓捕迫害。然而百姓道路以目,強暴難堵民眾悠悠之口。


且說在那在杭州臨安的眾安橋河下的集市旁,有兩家吃食攤挨在一起:一家賣芝麻蔥燒餅,一家賣油炸糯米團。這天,剛剛散了早市,做燒餅的王二通了通火爐,將賣剩的一疊蔥燒餅疊在灶上整理好,看看沒有買主,就在條凳上坐下來休息;這時,做糯米團的李四也開始收拾油鍋和家什了。


打了個招呼後,李四就走過來,倆人一起坐下來談天。說著說著,兩人又說到奸臣秦檜害死岳元帥的事情上來。李四講到氣頭上,捏起拳頭就往條板上使勁一砸:「賣國賊!你陷害忠良,壞我河山,我恨不得將你……」王二聽了嘻嘻一笑,說:「四哥,你別急,看我來收拾他們!」說著,就從條板上摘了兩個麵疙瘩,捏捏團團,團團捏捏,不一會就捏成兩個麵人:一個是吊眉奸徒,一個是歪嘴女人。他抓起切麵刀,往那吊眉奸徒的脖子上打橫切了一刀,又往那歪嘴女人的肚皮上豎著切一刀,笑著對李四道:「四哥,你看這樣解氣不?」


李四點點頭,說:「不過,這還便宜了他們!」說完,他跑回自己的攤子,把油鍋端到王二烤燒餅的爐子上來,又將那兩個斬斷切開了的麵人重新捏好,背對背的粘在一起,丟進滾油鍋裡去炸。一邊炸麵人兒,一邊向街市上的人們吆喝,「『油炸檜』啊,『油炸檜』啊,大家快來看油炸檜囉!」


過往的行人一聽見「油炸檜」的名詞,感覺很新鮮,都圍攏過來看。大家看著油鍋裡這般模樣的兩個麵人兒,被滾油炸得吱吱作響,因為大夥兒這些日子心裏想著的都是這件事兒,所以一下子就都心領神會,感覺非常痛快,都跟著吆喝起來;「看呀看呀,油炸檜囉!大家看呀,油炸檜囉!」湧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秦檜坐著八抬大轎,正從皇宮裡退朝回府,經過從安橋。秦檜在轎子裡聽見吵雜的喊聲,覺得這聲音直刺向自己的心窩,就叫停下轎子,立刻派出親兵去抓人。親兵擠進人群,把王二和李四抓來,連那油鍋也端到轎前,秦檜看見油鍋裡炸得焦黑了的兩個醜人,氣得絡腮鬍子根根都朝上,走出轎來大聲嚎叫:「好大的膽子!你們想要造反?」


王二心裡異常平靜的回答說:「我們是做小生意的,對造反不敢興趣?」


秦檜說:「既然如此,怎敢亂用本官的名諱?」


王二說:「啊呀,宰相大人,你是木旁的『檜』,我是火旁的『燴』哩!


這時,圍觀的眾人都叫起來,「對呀,對呀,音同字不同!」秦檜無話可說。它看看油鍋裡浮起的那兩個醜人,喝道:「不要囉唆!這炸成黑炭一樣的東西,如何吃得!分明是兩個刁民,聚眾生事,欺蒙官府!」


聽秦檜這麼一說,人群中立刻站出兩個人來,說:「就要這樣炸,就要這樣炸!」一面把油鍋裡的面人撈起來。還連聲說:「好吃,好吃!我越吃牙齒越暢快,真想一口把它吞下去哩!」這一來,氣得秦檜臉象紫豬肝,他只好瞪瞪眼睛,往大轎裡一鑽,灰溜溜地逃了。


無賴秦檜被當眾吃癟,這件事情一下哄動了臨安城。人們紛紛趕到從安橋來,都想吃一吃「油炸檜」,王二和李四索性兩人合夥做起了「油炸檜」生意。


後來,由於捏面人很費工夫,讓顧客老排長隊,因此王二和李四想出了一個簡便的法子,他們把一個大麵團揉勻攤開,用刀切成許多小條條,拿兩根來,一根算是無賴秦檜,一根算是刁婆王氏,用棒兒一壓,扭在一起,放到油鍋裡去炸,仍舊叫它「油炸檜」。


老百姓當初吃「油炸檜」是為了消消心中的憤懣。但一吃味道真是不錯,價錢也便宜,所以吃的人就越來越多。一時間臨安城裡城外很多攤位,都學著做起來,以後就漸漸的傳到了外地,天長日久,就把這些根長條條稱作了「油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