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時事論衡】安利團為何被批評「囂張」?

 


【時事論衡】安利團為何被批評「囂張」?
 
⊙唐浩(媒體工作者)


安利團來台旅遊引發陣陣漣漪,有人認為安利團是中共統戰的一顆棋子,有人認為安利團是展現中國有錢階級的奢華消費力,有人認為安利團的花錢行徑「囂張」等等。這裡暫且撇開這些論點,也許我們應該回歸基本點,去檢視直銷這行業本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大家有機會當老闆,賺錢很簡單,只要找兩個朋友,就可以月入百萬!」這是台灣某直銷商在一場說明會上打出的口號,乍看之下,這不跟我們所熟悉的詐騙集團沒有兩樣嗎?的確,固然市場上有強調產品品質的直銷商或傳銷商,但關鍵在於:放眼直銷商的組織或團隊中,人心所念茲在茲的,不是廣告上講的那套「幫助他人」的冠冕堂皇標語,而是想方設法地拉攏更多下線,賺取他們的金錢,從而讓自己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安居高薪地位。


「現在太多大學生都在搞直銷,好可悲!」一名非常資深的媒體工作者跟我分享她的觀察,「我幾十年前就見過直銷那套騙人把戲,沒想到現在還是一樣。」


根據曾參與過直銷的人士透露,事實上,平均每100人只有1人才能從直銷中獲得足夠金錢來過生活,其餘人都是被上線拿來豢養自己的「小老鼠」。這套把戲雖然早已行之多年,但每年總仍有大批民眾投入——因為他們誤信直銷真的是個快速賺取金錢的方法,甚至還可以很快地「退休享福」。


「我參加過直銷的說明會,太可怕了,簡直就是個催眠或洗腦大會。」一名朋友回憶道,在那種集體狂熱的氛圍裡,不少人的理智便因而停止運作,受到安逸、貪婪的驅使,成了新的「小老鼠」,任人宰割。


「就算是正派的直銷公司,能夠賺到超高收入的人,恐怕連百分之一都沒有。其他的下線,只是在幫這少數人抬轎,典型的『一將功成萬骨枯』。」某平面媒體總編輯在其個人部落格(博客)上為文批判直銷業,一語道破對台灣年輕人的危害。但他也透露,這篇文章發表後便立即招來直銷公司的網路大軍,用各種不堪語言「灌爆」留言版。


讓我們回過頭來想,安利團的豪客們窮盡奢華的誇張消費姿態,或許不正來自他們「拜金至上」的偏誤價值觀,以及長期習於不勞而獲、不知勞動掙錢之苦所致?更令人擔憂的是,在這景氣低迷、失業高攀、價值扭曲的年代,在安利團的誘導迷惑下,又將有多少年輕人掉入這炫彩奪目的糖衣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