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文/周理慧(優秀教師)


  愈高年級的課程除了更需要理解力外,也更需要記憶力,許多老師喜歡在考後罵學生:「你們把老師教的全還給老師了!」有回我在報紙裡讀到一篇文章,它幫我解決多年來的困擾。隔天,我馬上將這個訊息告訴學生。原來人大腦中的海馬迴是掌管短時間的記憶,傳到海馬迴中的某些資料會再傳送到主控長期記憶的大腦皮質層裡,某些則會被遺忘。


  在大腦中還有一個杏仁體,是感情的開關,只要觸動到杏仁體所記憶下來的事情,記憶會特別深刻,要觸動杏仁體不一定要有關愛情的事件,像是好玩、好笑、恐怖、刺激、難過、快樂等事情,都可以觸動杏仁體而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嚴格說來讀書這回事對學生來說怎麼會有趣呢?每天有寫不完的生字、語詞、算來算去都很類似的數學題,有不有趣,全靠上課的老師使用何種方式!那篇文章的確教會了我如何在講台上扮演一位稱職的教師,做好指導學生的工作。


  我常說故事或自己小時候的趣事,而故事的內容一定跟當時的課程可以扯上關係,說著說著常常在精采處下課鐘聲就響了,學生們寧願不下課也要聽我把故事說完,問孩子們要不要先上洗手間後再繼續,他們一定是搖頭大於點頭,孩子們興致高昂時正是學習慾望最強的時刻,突然中斷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追不回來了。


  孩子們一旦習慣了做完一件事才休息的態度是好事,也是麻煩事,我們下課時間不定時,像制式學校裡的森林小學,我同意隨時想上廁所的孩子出去,因為廁所就在隔壁不遠處,他們一定快去快回,深怕自己漏聽精采的部分。有一位剛畢業的實習老師在我的班上上課,下課鐘聲一響即說:「這一節課上到這裡,我們下課。」隔天聯絡簿中的小日記出現了撻伐聲:「實習老師怎能沒把事情交代清楚就下課呢?我們香菇老師都不會這樣!要改進」,看得我哭笑不得。


  不管是大孩子還是小孩子,每一個都喜歡聽故事,數學課時,我喜歡將學生放在情境題中當成主角,一個分數的加減可以說成有趣的連環故事,例如:有一天遊三元的媽媽請他去買綠豆,買了……第二天,遊三元的媽媽又叫他去買綠豆,他正忙著打電動沒聽到買幾斤,大聲問 ……第三天……我還沒開口,馬上有人開始接故事,比老師編得更有趣,不一會兒,在買綠豆的故事裡完成了一個新的活動,這個有趣的故事觸動了杏仁體,牢牢的記住了。
  
轉載自教育之友出版社


《愛的料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