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地球或剩10億人 專家指挽救已遲

 


地球或剩10億人 專家指挽救已遲
 
科學家發現,兩極冰川銷融的速度遠高於預期。
 
【訊】由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科學家近日預測,地球上大部分陸地到本世紀末將變成沙漠,部分土地會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沒,大多數動物將從地球上消失,能倖存下來的人類數量只有約10億人。


地球適居環境不再


據《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科學家設計的氣候預測模型顯示,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將會在2100年左右上升4℃。如果人類不採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地球表面的溫度可能就會較現在上升4℃。科學家警告,一旦這種情況發生,現在賴以生存的許多土地都將變得不再適合居住。極地冰川融化也將導致海平面上升,使許多濱海城市淹沒在2米深的海水中。


由於泥土中的溼氣將被大量蒸發,地球上更多的土地將淪為沙漠。美國西南部、中美洲、南美洲大部分地區、中國和澳洲等地都將變得缺乏淡水。世界各地原來的沙漠將會瘋狂向外擴張,撒哈拉沙漠將會向北方蔓延,並吞噬掉歐洲南部和中部。地球上唯一還剩下足夠淡水的地方將是那些遠離熱帶區域的高緯度地帶。
美國前太空總署科學家詹姆斯‧拉夫洛克預言,如地球將來只剩下少數幾個地方適合人類居住,那將絕對無法支持現在這樣龐大的數十億人口,人類將大批死亡,最後倖存下來的人數將不會超過10億人。他們將艱難的生活在加拿大、西伯利亞、格林蘭島、南極洲等冰雪融化的地帶。


南亞減降雨添災害


法新社引述研究發現,全球暖化還可能在下世紀造成夏季季風延後5~15天開始,從而導致南亞大多數地區的降雨量嚴重減少。研究指出,全球溫度上升可能造成夏季季風的環流向東移,令印度洋、緬甸和孟加拉的降雨量增加,而巴基斯坦、印度及尼泊爾的降雨量減少。


全球暖化也可能造成雨季的間隔拉得更長,造成印度西部地區、斯里蘭卡和緬甸沿岸地區平均降雨量大幅增加,提高發生致命洪水的風險。研究報告撰寫人迪芬巴夫警告,這可能會對農業、人類健康和該地區的經濟體產生重大影響。


挽救地球為時已晚


曾獲諾貝爾獎的德國美因茲市馬克斯‧普蘭克化學協會大氣化學家保羅‧克魯茨恩說:「我很想樂觀的認為人類會倖存下來,但我實在找不出樂觀的理由。為了人類的安全,到2015年,我們必須減少70%溫室氣體排放。但現在,我們排放的溫室氣體仍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著。」


但英國知名環境學家勒夫拉克則語出驚人的斷言,想挽救地球如今為時已晚。這位公認的環境科學權威1970年代就提出蓋亞理論,聲稱地球環境和生物相互影響並緊密結合。他認為地球生態破壞不只是二氧化碳排放導致,而是人口成長、農業開發、森林砍伐等人類活動合併造成的結果,因此目前各國努力研議中的減排協議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