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神韻全球巡演特別報導

 


神韻全球巡演特別報導
 
●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在前年神韻晚會中演唱「婆羅花開」。
 
楊建生 暢談歌曲《留意》的內涵


【記者辛百正/專訪】時間回到今年2月11日下午,這一天,是日本的建國紀念日假期,來自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的觀眾,兩千人湧進東京市昭和女子大學「人見紀念講堂」,這是日本皇室觀賞藝術公演必到的一流劇院。來自美國的「神韻國際藝術團」,當天要上演第三年造訪日本的第一場演出。


當第15個節目舞劇《濟公搶親》結束、簾幕落下之後,主持人再度現身,為觀眾介紹下一個歌唱節目《留意》。此時歌唱家楊建生,早已與伴奏鋼琴家陳惠真就好定位,等待簾幕的開啟。


歌曲《留意》的歌詞,描述學員忍受著隆冬、酷暑,在街頭發傳單,向世人講清遭受中共迫害的真相。但有些冷漠的路人不接傳單,令學員心急如焚。


「寒風中我向你遞過真相,渾渾中你像沒看見一樣。危難關頭眾生已無路可走,或許這正是你希望的期盼。酷暑中我向你遞過真相,謊言使你表露出對抗。別信邪黨的謊言,那是危難時毀人的伎倆。大法弟子在救度眾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生生輪迴苦等斷肝腸,紅塵慾海無盡頭,就為這看似平常的紙一張。」


觸動觀眾內心的最深處


劇院的簾幕,在掌聲之中緩緩的拉開了。楊建生將歌詞一個字一個字清晰的唱出:「大法弟子在救度眾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悲天憫人,蕩氣迴腸,聲音的滲透力,彷彿超越時空貫穿了天上人間。


台上的楊建生唱到忘我,台下的日本觀眾也聽得入神,雖然聽不懂一句中文,但卻被她的歌聲觸動至內心的最深處。歌曲都還沒唱完,許多觀眾已流下了眼淚。當歌聲來到結尾的「就為這看似平常的紙一張」時,「一」這個字的音階,突然驟降至低聲部底下一點的Ra,這已經是男低音的唱法了,即便是男低音也非常少用。楊建生唱這個「一」字整整拉長至九秒鐘,唱到至此,觀眾幾乎是屏氣凝神。


「一」字結束之後的第十秒,楊建生熟練的將音域瞬間拉上來,再以無限溫潤、散開的聲音,唱出歌詞最後的一個「張」字。聲音落定之後,現場爆出熱烈的掌聲,觀眾們不分日本人還是中國人,激動的連聲大喊:「安可!安可!」


這時楊建生的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心想:「你們終於聽懂了,學員要告訴你們什麼了。」她為眼前兩千名觀眾明白了真相而感到無比的高興。


東海林是許多日本歌手夢寐以求的國寶級作詞家,他激動的說:「楊建生的歌聲真是無人可比,實在太感人了!是我這一輩子求之不得的歌唱家,真希望能夠為她創作影響日本歌壇百年的經典歌曲。」


觀眾們的好評,從四面八方如潮水般的湧來,但楊建生卻謙虛平和地說:「這其實都是神佛的加持,我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空間。」


期盼眾生珍惜「紙一張」


歌唱家楊建生早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並考入中國中央樂團,師從過世界知名音樂家沈湘、60年代世界首席男中音基羅貝科(Gino Becki)、70年代世界首席男低音羅西內梅尼(Nicola Rossi-Lemeni)。1994年旅居德國至今,1999年開始修煉。


楊建生還名列「維基百科」世界七大女低音之一,是唯一的華人。一位聲樂界人士表示:「女低音在世界上非常少,聲音完全是渾然天成,練不出來的!低音比高音難唱很多。」


《留意》的曲調是楊建生自己創作的。當初她一看到歌詞時,就馬上想起學員在街上沒日沒夜的發真相傳單的情景。楊建生說:「每一次我唱這首歌,就會想到這個畫面。」


問她如何詮釋《留意》,她說:「用不著我詮釋,因為歌詞已經白的不能再白了,表面上是學員給的一張傳單,殊不知這是神佛給世人最後一個機會。」


為什麼最後的「一」字要拉長到九秒鐘?她說:「就是要強調這個『紙一張』,以後觀眾在街上看到真相傳單,就知道要珍惜了。千萬別忽視了!世人為了這一張紙,可能等了生生世世了。」


至於又為何要刻意降至男低音的音域?她解釋:「高音強調『穿透力』,低音強調『滲透力』,這樣的力量可以震撼心靈、扣人心弦。」


讓人記住歌曲 而不是演唱者


中國古代一直有「術德兼修」的美德,楊建生認為藝術家要更重視內心的修為。


一般的聲樂家,畢生追求的不過就是「名」與「利」,但這對修煉已經十一年的楊建生來說,不僅早已看淡,對「藝術」還有全新的理解與發現。


「聲樂家如果還在舞台上想自己,技巧再好也不過如此,頂多只獲得『這個人的技巧或聲音不錯』的讚美而已,觀眾花了大錢進劇院,過兩天卻忘了他,這對聲樂家來說是一種很低的評價。」


「真正的高評價,是聽過之後就記住這首歌,而不是這個聲樂家。」楊建生強調:「把觀眾帶入你想要講述的那個境界,讓他們因為這首歌去思考人生,因此受到鼓舞或精神提升,他的一生可能就改變了。否則,聲樂家就白唱。」


楊建生又說:「唱歌不是要讓人家沸沸揚揚、娛樂開心,這是藝術的墮落!而是要回到心裡去,提升精神的東西,這才是人類藝術的大前提,『神韻藝術團』就在做這個事。現在人類文化已經大倒退到一個極限了,藝術家要先將正的潮流與方向弄清楚,才會有『大前途』。」


對某些聲樂家來說,楊建生眼前的成就,可能已經是一個難得的巔峰,但她認為「藝無止境」,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


「唱歌這一條路,好難呀!每天苦其心志練唱,但都不能滿意。」正因為如此,若有人讚美她的歌聲,楊建生僅是一笑就過去了,但若是有人要說她哪裡不夠好,「我是很願意聽的!」


為了今年神韻藝術團的巡演,楊建生天天苦練《留意》這首歌,她期盼世人關注正在中國發生的對學員的迫害。


台灣雷射之父:神韻讓世界更和平美好


●雷射之父黃廣志博士伉儷歡欣共賞神韻。(記者李愿)


【記者李芳如/高雄報導】曾任交通大學教務長、中山大學工學院長、前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暨終生名譽教授,現任正修科大講座教授、被稱為「台灣雷射之父」的黃廣志博士,17日偕同夫人在觀賞神韻演出之後,神情愉快的分享他的心得,他說:「今天晚上的節目非常震撼人心,更融合古典中國舞和詩歌於一體,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出!」


「節目撼動人心,把中國五千年文化都融到裡面去了,舞中有詩、詩中有歌、歌中也有舞,完全展現在那麼美好的境界裡頭。尤其這些表演者,他們所下的功夫,就像我們經常講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難得。」


黃廣志是美國布魯克林大學電子物理博士,在1971至1978年製作出中華民國第一部雷射等8項全國科技「第一」的紀錄,34歲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被科技界尊為「雷射之父」。除此之外,博士也習武一甲子,美國世界國術總會頒給他國術最高段位「十段證書」暨「十段緞帶」,同時授以「國際國術大師」榮銜,全世界只有6人獲此殊榮。


練武練了超過六十年,黃廣志從專業角度觀察神韻演員:「他們的動作、身法、步伐配合音樂、背景種種,像輾轉騰挪,翻騰、跳躍等等,都是非常美,舞曲可以說一點瑕疵都沒有。而且團體的、集體的表現,更是完美無缺,布景配合得更是美妙絕倫。」


允文允武,成就國際級的殊榮,黃廣志關注的視角也擴及全世界,他說:「神韻把中國這麼美好的歷史文化,展現在今晚的展演當中,不僅讓我們大開眼界,更令人嘆為觀止,極為了不起。希望這個表演能夠喚起人心,讓我們這個世界更和平、更美好。」


「我想這樣的一個表演帶動的意義真的是非常非常深遠。這是我今天晚上的感受,我相當的感動。」


美術設計家:高科技與美學的震撼


●榮獲許多設計獎的林宏澤表示,從神韻演出中獲得許多靈感。(記者李曜宇)


【記者李黛娜/高雄報導】3月16日是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高雄的第六場演出,台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林宏澤觀賞了當天的演出後表示,從美學的觀點看,這場演出營造出一個非常震撼人心的視覺效果,協調性做的非常的棒!


曾經擔任過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第四、第五屆理事長並獲獎無數的林宏澤表示:「整個表演舞台形式內容,是比現代更高科技的手法,我從事設計創作,今天晚上真的給了我很多的震撼,讓我可以在設計的這個部分去學習、去借鏡。」


他說:「我特別覺得設計師相當的用心,而且是功力深厚。整個色彩非常的繽紛之外,還可以讓很多人去注意到舞台上的一舉一動。有一幕像是春天的那個布幕(節目《喜迎春》),一打開,就有春天的氣息,馬上就帶到我們的心靈裡面,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棒的。」


歌唱家的演出也讓林宏澤印象深刻,他說:「說真的我很感動!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的聲音可以這麼美,可以去觸動另外其他人內心的那種感受。」


對於被歌詞深深觸動的林宏澤說:「他除了有教化人心之外,有些用詞、用字,我覺得也是一個有歷練的人,才能去感受到他的內在意義的!」


已從事設計實務十八年的林宏澤,豐富的履歷包括有: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第四、五屆理事長、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監事、高雄縣政府新形象設計顧問、行政院勞委會廣告設計技能檢定命題委員等。


2009年高雄世運標誌目前正向世界各國申請商標權,林宏澤以彩帶為設計概念的「高」字世運標誌,經過層層比稿並送世運總部評審後脫穎而出。


林宏澤還有許多輝煌的獲獎紀錄:1999年國家優良設計平面獎、中華民國視覺設計VI創作金獎和書籍創作金獎、HKDA亞洲設計獎優異獎五項和第四屆漢城亞洲平面設計獎,還參與東亞國際海報設計展,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等。


武術大師:神韻高水準 世界一流


●武術大師楊文旗讚美神韻演員武術底子超棒的。(記者李曜宇)


【記者敖曼雄/高雄報導】擁有武術九段的中華國術國際聯盟總會國際裁判、台灣區武術聯盟總會總執行長楊文旗,是國內外知名的武術高手,看了神韻中國古典舞中許多武術裡超高難度的動作,演員竟然能在輕鬆、優美、飄逸的舞蹈中一一呈現,他驚訝的表示:「真是太難得了,這是他唯一僅見的超高水準表演,神韻真的是世界第一流。」


「那些舞蹈演員能夠做一個旋踢、做個旋轉、做個抬腿那種動作,一般我們練武術十年的選手,也不能做到這樣高級的動作,高難度的動作。」


曾擔任武術大賽裁判長的楊文旗驚訝的表示:「看到神韻中國古典舞的表演,真的非常讓人驚訝!他們都是有武術的底子,這我看的出來,因為我是一個練武的人,所以特別注意這個,神韻演員的功夫底子真的非常用心練的。」


楊文旗還特別觀賞注意演員的臉部表情,他說:「演員從內心很真誠的發出、像天上的仙女一般的燦爛光彩的笑容,不是單一的,而是整體全面的,這是我看過的表演當中從未看到的。」


楊文旗在看到《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這個節目時,非常的感動而潸然淚下,他看到善良的人因為修煉而遭受中共的殘酷迫害,心中非常難過。不過,善惡有報,被迫害致死的修煉者終於超越了邪惡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恆的昇華,飛升上天。他說:「我就感動得流了眼淚,真的就這樣,能夠在沒有說明情況下,用舞蹈表演的方式呈現出來,這種感覺讓我能夠流淚,真是不簡單!」


東吳高職20位教師齊觀神韻


●嘉義東吳高職校長賴建源。(記者王嘉益)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東吳高職校長賴建源帶了20位該校老師一同來觀賞神韻10日在嘉義場的演出,終場時,一行人神情愉悅地步出會場,賴建源開心地說,觀賞神韻,讓心靈能夠有所沉澱,今天帶領教師們一齊來看,相信未來大家會更加齊心地為教育事業做奉獻。


賴建源表示,神韻的內容結合了很多傳統的文化,包含從一開始黃帝的年代一路下來,他把各朝代的一些精華,透過舞蹈跟音樂來表達,透過兩位主持人的穿針引線,巧妙地讓觀眾溶入節目中,讓心靈沉澱下來,感覺很舒暢。


賴建源表示,東吳的老師比較辛苦,他們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在照顧,所以有這麼一個提升心靈的機會,他邀請這些勞苦功高的老師們一同前來觀賞,像神韻這麼美好的節目,相信今年看過的人,明年會帶動更多的學校師生一同前來觀賞。


賴建源校長的父親賴旭星是嘉義地區的名人,他所創辦的東吳高職,近年來,已全方位發展為優質學校,無論在升學、技能證照以及各項才藝競賽等,均有亮眼的成績表現,目前學生人數超過其他公立學校成為嘉義市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之一,其以孝治校的理念,吸引不少家長主動將子弟送來就讀。


農會總幹事:慈悲心一下子出來了


●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記者唐賓)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看完神韻後表示:「很精湛的表演,可以說是力與美的結合,每個節目都印象深刻,而且她們的身段及專業的舞蹈基礎,真的是非常難得一見,每一幕開場都讓人有非常驚艷的感覺。」


蕭淑麗說,她原本以非常輕鬆的心情來觀賞神韻,看到學員被迫害的那一幕(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慈悲心一下子出來了。


她說:「每一個舞蹈演員都非常投入、非常專業,很值得一看。因為神韻每一個細節都一絲不苟,小細節也關照到了,服裝的色彩及搭配、還有天幕的舞台效果,都是神韻不同於其他表演團體的特色。」


擔任農會總幹事的蕭淑麗也是留美碩士,她最後表示:「以後會介紹人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