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角落的芬芳〉自然農作

 


〈角落的芬芳〉自然農作
 
文/徐正毅


黎先生是位眼科醫師,十多年前為了他的女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他們夫妻決定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再吃含有農藥的食物,結果他們女兒的病不藥而癒,因此他們決定,利用看診之外的大半時間到淡水山間當農夫。


他們採用自然農作法,亦即不在土壤中施肥,不但不施用化學肥料農藥,連有機肥也不使用。記得以前到宜蘭山中的不老部落遇到潘先生,他說蔬菜讓蟲子、鳥兒吃過,我們才吃。黎先生還培育自己會孵小雞的雞種。( 如今市面上的雞都是人工孵化,雞已喪失孵小雞的本能)


當我們在黎醫師的農場教室聽他的講解,參觀他們的農場,午餐並享用他們自然農作的食物,覺得每粒米、每片菜葉都十分珍貴、十分美味。


有人問黎醫師,不施肥不怕土地養分用盡嗎?黎醫師以「雷」這個字的意義當為一種解釋。他說,雷的中文是「雨田」,日文的雷是「稻妻」,也就是說打雷下雨將空氣中的氣體電擊之後,產生化學變化成為養分和著雨水自然肥沃土地。他的說法還蠻有道理。


萬物靜觀皆自得,返璞歸真,要親手親為深入探討,才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