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拯救西方國家經濟的只能是他們自己

 


在普亭和溫家寶的風頭背後
 
溫家寶的講話除了令人肉麻的煽情之外,沒有一點實際內容。
 
⊙胡少江


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1月底在寒冷的達沃斯舉行。不少西方主要工業國家的領導人正忙於解決國內的經濟難題,更擔心值此危機之時,在華而不實的達沃斯論壇上出風頭引起選民的反感,所以絕大多數都回避了今年年會。倒是不擔心選票的俄國總理普亭和中共總理溫家寶,著實地在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上出了一回風頭。


普亭聲色俱厲地指責了西方國家的經濟管理制度,並沒忘記以尖刻的口吻嘲諷一番隨風消逝的華爾街投資銀行;溫家寶則一口一個中國大陸要給世界帶來信心、勇氣和希望,儼然一副危機世界中救世主的模樣。


普亭失態:怨婦無可奈何的哭訴


讓我們先看俄國。這個國家被共產主義蹂躪了整整三代人,市場經濟對於俄國人來說已經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東西。因此這個國家在政治經濟轉型中曾經一度不知所措,迅速地由一個外強中乾的虛假的超級大國淪為實實在在的國際乞丐。


前些年俄國的經濟和財政狀況的確好了一陣子。但是它並不是由於普亭政府在經濟管理上高人一籌,而僅僅是因為世界石油價格的狂漲給石油儲備豐富的俄國帶來了一筆橫財。
普亭政府不僅沒有利用這個大好時機推進俄國的民主化和市場化進程,而是相反用這筆意外橫財收買人心,加強軍備,打擊政治上的反對派。雖然這使得普亭成了不少迷戀舊時輝煌的俄國人眼中的救世主;卻也為俄國當今的經濟困難埋下了禍根。


在突如其來的世界經濟面前,國際市場的油價大幅度下跌。俄國那些依靠石油發財的國有企業出現了劇烈的虧損。這樣一來,俄國的主要收入來源出了問題,進一步導致了整個國民經濟、政府財政以及外匯儲備都出現了危機。普亭用來收買人心的許多許願已經無法兌現,俄國民眾的不滿開始爆發。甚至普遍被外界認為是普亭傀儡的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也不得不公開批評普亭及其政府管理經濟的無能。


華爾街的確貪婪無度且管理無方,但是俄國的經濟管理者事實上無論在哪個方面都是連華爾街也不如。所以說,普亭在達沃斯的失態,實際上是一個怨婦無可奈何的哭訴。


溫家寶不自量力的肉麻、煽情


溫家寶的表演給人感覺則是四字:「不自量力」。他不僅在達沃斯,而且在他所到的瑞士、西班牙、德國、英國等地,一路宣稱此行是為了給世人帶來信心和希望。不僅對記者如是說,對政客如是說,甚者在德國和英國的唐人街對著當地的華人聲嘶力竭地如此喊叫。但是它的講話除了令人肉麻的煽情之外,沒有一點實際內容。不僅僅是外國人,就是連華人也都被搞得一頭霧水,不知道這個總理拿來了什麼靈丹妙藥去提振外國人和旅居海外的華人對經濟的信心。


中國大陸怎樣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只要看一看去年11、12兩個月的對外貿易數據就知道了。在去年的最後兩個月中,中國大陸的外貿出現了多年來的首次大幅度下跌。中國大陸的出口分別下降了2.2%和2.8%;與此同時,中國大陸本來就少於出口的進口跌得更慘,跌幅分別高達17%和20%。
這表明,中國大陸不僅是受害者,因為這場世界經濟危機的確導致其出口市場的萎縮;但是中國大陸同時也是「害人者」,因為它的進口劇減也在加劇世界的危機。其實,沒有人應該指責中國大陸在經濟危機中減少進口。問題是,一方面通過劇烈地減少進口來加劇世界的危機,另一方面卻又大言不慚地宣稱要給世界帶去信心和希望。這二者之間實在互相矛盾。


很多人認為中國大陸維持較高的經濟增長能夠給世界帶來復甦的動力。實際上這種想法並不全面。只要看一看中國大陸的進口結構就不難了解這一點了。


中國大陸的進口,主要是資源密集型產品和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這些產品沒有替代市場。只要中國大陸需要,就必須向這些國家進口。當然,如果中國大陸有更多的外匯,就能進口更多的產品,這對於這些國家的經濟復甦無疑會有好處。但是,中國大陸的外匯來自於向這些國家的出口收入。
如果發達國家經濟不景氣,勢必減少對中國大陸產品的需求;中國大陸的外匯收入則會因此下降;中國大陸沒有足夠的外匯收入,中國大陸的進口就會下降。很明顯,如果這些國家不提振自己的經濟,增強對中國大陸產品的需求,中國大陸從這些國家的進口需求也不會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講,拯救西方國家經濟的只能是他們自己;中國大陸如何能拯救他們?


俄國總理和中共總理在達沃斯的表現並不高明;只有那些沒有經濟學常識的人才會對普亭和溫家寶的說辭當真。


  原載《動向》,原標題:「2009達沃斯:在普亭和溫家寶的風頭背後」,限於篇幅略有刪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