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求得下籤的啟示

 


求得下籤的啟示
 
● 年初二在沙田車公廟求籤後,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前左二)與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前右二)和小朋友在祝願寶牒上寫下心願。(香港政府新聞處)
 
⊙吳雪兒


編者按:大年初二,香港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為香港未來一年的運程求籤,得下籤;當晚香港賀歲煙花匯演,臨到壓軸「歌唱祖國」時,又發生罕見的施放煙花的躉船火災。爆竹煙花除舊迎新之際,求得下簽又遭不測,如何解讀?


牛年大年初二(1月27日),香港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趁著車公寶誕,與多名新界鄉紳到沙田的車公廟拜車公,並為香港未來一年的運程求籤,卻求得第27籤的下籤。籤文全文為「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


解籤書曰:內有家鬼。自身不安。家宅不吉。求財不遂。求家宅有鬼。占病凶險。自身作孽。出入撞鬼。婚姻大凶。求財虧本。暴虐不仁。自作妖孽。時運極滯。非改不可。


解籤師傅指籤文喻意香港會受外來因素影響,下半年就會好轉。身兼協助香港行政長官決策的最高機關「行政會議」成員的劉皇發指,籤文提示大家要注重社會和諧。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面對經濟困難,需要全港市民同心協力,毋須太重視籤文;只要彼此互讓互諒,相信可以克服困難。


香港市民的解讀


解籤師傅不依書直說,劉皇發和林太都在打官腔,香港市民對此又有何看法呢?


有網友評論說:「準準準,靈靈靈。求籤那個人,今日新職是如何得來?也不正是受『政治交易』醜聞影響嗎?敬愛的曾(蔭權)特首呀,如果再縱容『家鬼』,委任自己親友擔任行政會議成員,繼續親疏有別,將政治助理副局長等職位當作政治酬庸,正是『眼前鬼卒皆為妖』,整個管治班子變成豬八怪照鏡,裏外不是人,只是鬼卒,只是妖。


請你不要再養鬼了——如能接受他人意見以改過遷善,尤可有線生機;若盲目信賴自家的人,不管旁人之意見,很快便步上失敗之途。更不要諸多藉口,不要再說經濟差推延政改(政制改革)諮詢,更不要妄動二十三條,不要事事築起長城,保護皇權,不然就是『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


即使香港回歸祖國,成為了『一家人』,但不能不防那些害你的祖國『家鬼』,弄得你身敗名裂,變成老董二世(被革職)。你不見眼前之災,也要記得肥平(指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2003年求下下籤之禍(指SARS爆發)。


天作孽,尤可恕,自作孽,不可活,車公做了最後提示,如果仍然剛愎自用,不聽意見,香港之敗,特區政府之敗,為期不遠啊。


至於劉皇發說,籤文提示港人團結,注重社會和諧;解籤人更說籤文是指『外圍因素』,簡直當全港人是文盲,新年流流真係唔想講粗口。如此狗辯論,不正是家鬼作法嗎?」


也有網民說:「先有下籤,後有黑狗被困祠堂,再火燒煙花船,真係大吉利是(廣東口頭語,意即倒楣)啊!」


在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中,有曰「富而有德」、「善有善報」、「天理循環」等的智慧語句。再淺白一點,大人會教小孩「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這些傳統智慧金句,一個社會是否繁榮、和詣皆取決於社會的核心價值是否得以維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