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紅樓夢》隨解(之五)

 


《紅樓夢》隨解(之五)
解鈴


作者﹕dengjie


【12月7日訊】詩詞
空掛纖纖縷,徒垂絡絡絲,也難綰系也難羈,一任東南西北各分離。
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鶯愁蝶倦晚芳時,縱是明年再見來年期!
解:
「空掛纖纖縷,徒垂絡絡絲。」這句好似寫樹,不是寫絮,其實是寫人。屆時的人上頭有一條條關係網,下面有自己培植的勢力範圍。「也難綰系也難羈,一任東南西北各分離。」柳樹枝條能綰能羈,難綰難羈指關係網,摸不著,留不住。一任指作官,這一任官的結局與以往不同,因「分明報應」,將不可能再見面。「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指04年「纖手非典」落去了,惡人沒有遭報不要惋惜,下次什麼時候飛來我自然知道。「鶯愁蝶倦晚芳時,縱是明春再見來年期。」當權者因天災人禍連綿不斷而疲於奔命時,到了最後,世人的生活較舒適時,也就是明年春天的來年是期限,那時再見。
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對成球。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歎今生誰捨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而去,忍淹留。
解:
「眾人看了,俱點頭感歎,說:『太作悲了,好固然好的。』」如寫柳絮,不存在太悲的評語。「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粉、香,指女子,這裡指世人。百花洲,指中國大地。燕子樓,趙飛燕的居室,指道德敗壞的人的住處。預言中國將有一場大的瘟疫流行,道德敗壞的人難逃其劫。「一團團逐對成球。」在瘟疫中死去的人到處都是,成對,成球。「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瘟疫飄泊到哪裡,哪裡的人命薄。纏綿於人世不願死去也無濟於事,以往的風流到頭來是一場夢,白白浪費了一生好時光。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這場劫難就連草木都知道發愁,人竟不知道。年輕人竟像老人一樣死去。歎今生誰捨誰收?可歎現今處在這樣的歷史時刻的世人誰能捨棄不好的觀念,誰能聽信「佛法」,誰就能收益,就能跳出火坑。書中有《好了歌》和甄士隱對《好了歌》的解注。「嫁與東風春不管,憑而去,忍淹留。」到瘟疫來時不以自己的主觀願望為轉移,任憑淹,任憑留。


漢苑零星有限,隋堤點綴無窮,三春事業付東方,明月梅花一夢。
幾處落紅庭院,誰家香雪簾櫳?江南江北一般同,偏是離人恨重!
解:
「漢苑零星有限,隋堤點綴無窮,」苑,帝王的花園。漢苑指最高權力機關駐地。預言這場瘟疫來時北京較輕,其它地方較重。隋堤在杭州西湖。西湖有一段故事《白蛇傳》。大意為:有一個人叫許仙,救了兩條蛇,一青一白。後來兩條蛇便化作女人來報恩,白蛇嫁給了許仙做妻子,青蛇做丫鬟。有一得道禪師法號法海,見許仙帶有陰氣,讓許仙與白娘子同飲雄黃酒,使白娘子顯現本象。法海把許仙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娘子來找許仙,與法海各施法力,這段叫「水漫金山」。白蛇不及法海的法力,被裝在了缽盂裡,缽盂被埋在地下。上面建造了一座塔,白蛇被鎮壓在塔下。這座塔叫保俶塔,建於北宋開寶年間,在西湖之濱雷鋒山上,有叫雷鋒塔。這座塔於1924年9月倒塌。魯迅先生在1925年《再論雷峰塔的倒掉》中辛辣的譏諷:「新的雷峰塔也會再造的罷」。不巧,七十年後,雷鋒塔重建,央視在下午幾時現場直播,女主持人讓觀眾猜測塔下會有什麼,法海的法器是什麼。


在西湖有一特殊的石碑,上書「二」,「蟲」字上面多一撇,讓人費解。其實是沒有外框的「風」、「月」兩個字。「風」、「月」兩字的外框三面圍,一面通。意為風月之事有人的倫理道德約束、限制。「蟲二」意為「風月無限」,風月之事失去了限制。「風月無限」不同於「風光無限」。「風月無限」預言法海的法器、法力到時會失去效力,青蛇白蛇會重返人間。所以現今的人講曲線,講瘦身,講體形,講裸露,穿緊身衣,酷似蛇裝,露羞而不羞。這裡指道德敗壞的人,而不是指服飾。當年蛇在西湖,「柳絮」點綴隋堤無窮,現今蛇已不只在西湖,所以下文「江南江北一般同」。


「三春事業付東風,明月梅花一夢。」這句與柳絮無關。不到三年,人們所說的事業、為之奮鬥的目標將付之東流。明月,一回中雨村對月寓懷詩中所指的「月」。梅花,後面酒令中的「梅花」。明月和梅花同指一件事情,同在這部《夢》中。到那時「三春事業」和「梅花一夢」各自的結果會怎樣?哪個更能體現出其珍貴呢?「幾處落紅庭院,誰家香雪簾櫳?」落紅,引自書中「落紅成陣」、「花落水流紅」等句,喻花季年華的人在家中死去。哪裡有好的隔離辦法呢?「江南江北一般同,偏是離人恨重!」瘟疫的流行不分長江南北都一樣,偏是在瘟疫中死去的人加倍悔恨當初不聽真象。「寶釵笑道:『終不免過於敗喪。』」柳絮沒有「敗喪」之說;江南江北因氣溫差異不「一般同」,也沒有「離人恨重」之說。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峰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
解: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白玉堂,用漢白玉建造的建築物,指皇宮,這裡指專制集權地。預言瘟疫將在某年春天進入北京,遍佈各處。「峰團蝶陣亂紛紛。」白玉堂裡有「峰團蝶陣」,指敗壞的黨徒。瘟疫使敗壞了的黨徒亂了陣腳。「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有些像姓曾的那樣的人隨逝水流去。委,推委,托付。為什麼把自己的命運托付給當時的社會,為什麼把罪責推委給當時的社會。「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萬縷千絲預言現今的光纜中的光導纖維,指現代通訊工具。通過計算機、電話、傳真等各種途徑讓你改變對大法的態度和做法,不要破壞大法,不要迫害學員,你終不改,到現在只能由他而去。「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年輕的生命你不要笑話這裡在說大話,生命在這次大法洪傳中,以往的是非、功過都不重要了。因為人是經過了無數次的轉生中,在每次的轉生中都有過不同程度的功過甚至罪惡,在大法洪傳的今天,只取決於對大法的態度,和同化大法的程度。


在二十二回,《悟禪機》中用寶玉之手筆立占一偈云:
你證我證,心證意證。
是無有證,斯可云證。
無可云證,是立足境。
無立足境,方是乾淨。
解:
對於書中隱著的真事也就是針對今天大法洪傳這件事,「你證我證」,人人都在證實,用心用意去證實。對這件事的認識,是真是假,是對是錯,你可以說出來,你證實的最高點,就是你將來的立足點,也叫層次。不是為立足境而證實,而是為宇宙真理而證實,方是全部融入到法中,最高境界中。借大法洪傳這一萬古機緣的好風,修煉成高級生命。
人物
這部書用假語隱真事,在許多人物的背後 ,暗藏玄機。解開人物背後的奧秘,也是解開了此書的一個層面,有助於看清此書的「立意本旨」。


賈瑞
賈瑞是書中第一個死去的人,這一人物出現的「旨」在於:告誡讀者解讀這部書的正確方法,以免蹈入賈瑞一轍。


十二回,賈瑞無父母,只有一個做代儒的祖父。先前的教書先生多清貧。賈瑞的地位較賈雲要低微得多,賈雲如無豐厚的禮品「大門竟不得進去」,賈瑞怎得便出入深宅呢?鳳姐料理著千餘人丁的家務,賈瑞的爺爺代儒也在鳳姐掌握之中。


《相思局》是假說。賈瑞第一次被關在穿堂內,時值臘月,過門風侵肌裂骨,一夜幾乎不曾凍死。第二次赴約被詐銀百兩並被澆了滿頭滿身的糞水。兼之兩回凍腦奔波,三五下夾攻,不覺就得了重病,藥也吃了幾十斤,這病只是更加沉重,只花錢,不見效。賈瑞第一次赴約被戲耍險些凍死,也就輕易不會再赴第二次約會。忽有道士來化齋,那道士歎到:「你這病非藥可醫,我有個寶貝與你,天天看時此命可保矣。」從褡褳中取出一面鏡子,兩面皆可照人,竟把上寫著「風月寶鑒」四字。


此書有五個書名:《石頭記》、《紅樓夢》、《金陵十二釵》、《情僧錄》、《風月寶鑒》。
《紅樓夢》就是《風月寶鑒》,就是這面鏡子「風月寶鑒」。「此物出自太虛幻境空靈殿上,警幻仙子所制。專治邪想妄動之症,有濟世保生之功。所以帶到世上,但與那些聰明俊傑,風雅王孫等照看,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要緊,要緊!」……「管教你好了。」這裡告訴了讀者,此書出自天上,確係天書。專為那些「聰明俊傑」、「風雅王孫」濟世保生而來。這部書有正面、背面。也就是書的表面「假語村言」和書的背面「真事隱」。因讀此書的視角不同,會給視角不同的讀者帶來不同的兩種結果:賈瑞拿「風月寶鑒」這面鏡子的反面一照,「只見一個骷髏立在裡面,嚇得賈瑞連忙掩了。」鏡子只能照人的表面,而《紅樓夢》這面鏡子, 則通透內在,剖析就裡。


今人把此書看成是為了表現反封建主義的叛逆精神為思想內容的愛情悲劇故事。誤導了讀者,擴大了只看《紅樓》表面故事的人群,把《紅》與結婚儀式傳統習慣採用的「紅」色連繫起來,來研究「紅」學,正與「立意本旨」南轅北轍。此書不蹈入野史一轍,「或訕謗君相,或貶人妻女,姦淫兇惡,不可勝數。」也不同於風月筆墨,「其淫穢污臭,屠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又非假擬妄稱,一味淫邀艷約、私訂偷盟之可比。」賈瑞是正看《紅樓》的模特,當真事發生的時候,以此為警戒,引為教訓,以此警示讀者,勿入覆車之轍。


此書在「或避世去愁之際,把此一玩,豈不省了些壽命筋力?就比那謀虛逐妄,卻也省了口舌是非之害,腿腳奔忙之苦。」「避世去愁」預言的是世上將會發生一件難以迴避的愁事,到那時讀懂此書能保住生命,生命只有一個,「省」即保留。「省」筋力,即免於無謂的奔波勞苦。就比那尋求不實的,追趕荒誕不合理的事的人,這裡用「謀虛逐妄」預言共產主義是不實的、荒誕不合理的,誰都知道是永遠也實現不了的。卻也省了被訴訟的是非之害。口舌,官司、訴訟。免於幹錯事,免於犯罪。


賈瑞是只看《紅樓》表面故事情節的模擬者,他的結局有望能給讀者以借鑒,從中得到啟示。《紅樓夢》是預言,內中好似「大旨談情」,實是預言「末世」時的社會狀態,其醜陋到了露骨的程度。如若有人效仿書中的情節,必是首先丟掉性命的人。賈瑞的爺爺賈代儒在書中的輩份最高,與賈母平齊。代儒,代表儒生,儒學,儒家。這裡指老師。九回,「可巧這日代儒有事,早已回家去了,……將學中之事,又命賈瑞管理。」這裡預言的是,學校已經沒有老師了,學校的老師「早已回家去了」,學校的管理人員是「年高有德之人」的後輩。現在的人常說:孩子是花朵,是希望,是未來。可是,書中預言了屆時的學校將出現毆鬥、亂性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