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十四層樓高的麥穗

.
作者: 大陸大法弟子

一九五八年是中央領導發燒瞎折騰的年代,每天報紙、電台宣傳的都是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大幹快上、大鍊鋼鐵、深翻密植、豐產、放衛星、十五年超英趕美、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社會,從中央到地方,從幹部到群眾,全黨全軍全民都陶醉在一片虛無飄渺的空想、夢幻中。誰要是緊跟這個吹出來的肥皂泡式的大好形勢,誰就陞官獲獎,提拔重用,紅得發紫;誰要唱反調,就立即扣上保守、落後、小腳女人、右派、反動等政治帽子,就得挨批挨斗、降職降薪、插白旗,甚至判刑、坐牢。


我當時正在讀高中。六月的一天,正是北方小麥收割的時候,學校團委組織團委、學生會幹部和各班團支書、班長到通縣張家灣參觀小麥豐產田。到了那裡,我們下了車,排好隊。團委書記指名道姓讓我出隊,站到麥穗上去,還得往前走幾步。我當時身高一米七七,在同學中是比較高的,體重一百五十多斤。

開始我很猶豫,站在那塊麥田旁邊(周圍的麥子都收割了,只留這麼一塊供人參觀),不敢向上邁步。一個公社幹部鼓勵我說:「你站上去,沒事,保證摔不下來。」他用手一推我後背,就勢向上一邁,穩穩地站在了麥穗上。

頓時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

「向前走!」我在團委書記的命令下,平平穩穩地走了五六步,才從麥穗上跳下來。

掌聲始終未斷。

公社幹部高聲宣布:「這就是我們放的小麥衛星,畝產十萬斤!」(後來知道:是小麥成熟后,把附近幾百畝麥桿連根拔起,再一棵一棵地移栽在這裡的)

我們回校后,召開座談會,談收穫體會,出版報,寫廣播稿,報導這一奇迹,讓全校師生共同分享這一驚人的喜訊。

星期日,我回到農村的老家,興沖沖地向父親講述這一親身經歷。沒想到,他突然打斷我的話,鼻子都氣歪了,厲聲喝斥我:「放屁!純是胡說八道,吹牛皮。」

他掏出煙袋,點着一鍋煙,消消氣,他讓我算了一筆賬:「咱們村小麥畝產最高400斤,顆粒飽滿,麥穗一"c長。「他張開拇指和中指比劃着。

「一"c就是5寸,0.5尺。10萬斤是400斤的多少倍呢?」
我說:「250倍。」我是筆算出來的。

「0.5尺乘250倍,這個麥穗得長多少層樓高呢?」
我心算后說:「14層樓高。」

他反問我:「哪家的麥穗能長近14層樓高?那麥桿得長多粗多高?」問得我張口結舌,目瞪口呆!

「你們念書都念成了傻子,也不過過腦子想想,誰說甚麼就信甚麼。」

父親的話,我心服口服。這事雖然過去50多年了,但就像昨天剛發生的一樣,仍在敲擊着我的心。

可這是那個時代真真切切的現實啊!面對那個荒唐的現實,誰又敢說個不字呢!全國55萬7千個右派分子不就是憑着正義良知說了幾句真心話而落得個身敗名裂、家破人亡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