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仁義道」的來歷

.
作者: 古光

千里捎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傳說這是張英家書中的一段話。過去在遼寧省某一農村也有這樣的故事。甲(東)乙(西)並排的兩戶人家共走一條路。甲家有個手推車,這一年春天乙家把自己的院牆向路上挪了一牆。甲家的手推車就推不了了,去到村上找幹部,幹部推說以後處理。原因是乙的侄女女婿是村幹部。甲家的大舅哥在省里工作是一個為人和善通曉事理之人。甲就去了一封信問此事如何處理,甲的大舅哥給他回信說:「你把自己的院牆向里挪一牆不就能推小推車了嗎?」接到信甲就照辦了。


一年無話,到了第二年春天,乙家就又向外擴了一牆。甲家仍問大舅哥如何處理,回信說再向里挪一牆。

到了第三年春天乙家又把牆扒了準備外擴。他的侄女女婿來了,告訴乙說:「你太得寸進尺了,你從甚麼地方挪出來的,你給我挪回原來的地方,差一點兒也不行,否則一切後果自負!你出去聽聽你的行為,招來多壞的名聲還不自知呢!」乙家聽了侄女女婿的話,趕緊挪回原地把牆砌上了。

甲家把這一消息又給大舅哥去了一封信,問:「我該如何辦呢?」回信說:「你要把牆挪出來也可以,但是為了你的義氣人格,最好別挪出來,用這兩牆換取個仁義名聲也是很合算的。」因此這甲家沒把牆挪出來,這條道也比以前寬了兩牆,從此以後這條道兒,人稱為「仁義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