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列子談射藝

.
作者: 明光

列子在伯昏無人面前表演他的射箭技藝,只見列子將弓拉滿,讓人把一滿杯水擱在引弦的臂肘上,然後快速連射而杯水不溢,令旁觀者目不暇接、嘆為觀止。這時,伯昏無人徐徐說道:「你這是‘為射而射’的技術,還沒有達到‘不射之射’的境界。我來和你一起到那邊的高山危岩之上、百仞深淵之前,看看你的射箭本領到底如何?」於是倆人就一起登上了那座高山,伯昏無人攀上了頂峰的那塊危岩,下面就是那深不見底的百仞深淵,他背對着深谷自如的走動着,腳跟已有一半懸踏在岩石外的虛空而面不改色。伯昏無人對着列子拱拱手,請他過來表演射箭。


列子見此情狀魂飛魄盪,跪伏在地,滿身是汗,慚愧不已。這時伯昏無人說:「那有修為的真人,可以上窺青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而神氣不變。而你現在心驚膽戰、目眩神搖,要在這種情形下做到百發百中恐怕是很難了。」

在這個故事裡,談到了伯昏無人對列子射藝的指點,伯昏無人沒有教他具體的技藝和有形的東西,而重在心法上的點悟。伯昏無人看到了列子在技術上已有一定造詣,但在心性和意志上還沒有經過磨鍊達到更高的層次和境界,就採用了考驗其心性極限的方法,啟發他必須要去掉後天的怕心和對有為技藝的執著,從而達到一個更高的技藝境地。古人云「功夫在詩外」,伯昏無人是直指心性,啟悟列子應在無為中悟道和提高,心性提高上來了,智慧、技藝都會出現一個飛躍。

這篇古老的寓言故事正揭示了中華文明自古以來一直與「內求法」的修煉文化息息相關,各行各業都有技藝傳承,而技藝水平與人們的內在修為、智慧層次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人們不注重外在的機巧而關注內在與自然特性的契合與升華,整個社會的狀態及進步都在修煉文化中與自然、天地和諧共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