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四):但丁何以榮登天界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0年12月09日】

在人們閱讀完《神曲》的三部詩文《地獄篇》、《煉獄篇》、《天堂篇》後,會不禁的產生重重疑問:看詩文的敘述,沒發覺但丁做甚麼好事呀,也沒有看他修煉呀,怎麼最後上天堂了?況且在人們眼中,但丁詩文中多處毫不留情的譴責當時的教皇、教主、修士的所作所為,語出犀利,驚人非常。他這樣一個如此「叛逆」宗教形式的人,又怎麼可能上得了天呢?


是呀,在我們一貫的觀念中,能上天的,要麼是通過修煉有所成就的,要麼就是非常仁義賢德的。我們看看但丁是如何通過詩文展現他的內心境界的。

《煉獄篇》第八首寫到:讀者啊,請在這裡用銳利的眼光,仔細的探索真相。這紗幕是如此的稀薄,透過紗幕看它的背後,便如此的輕而易舉。這段詩文,其實但丁的本意是想告訴讀者,他的詩作就像是紗幕後的一片真相。如果讀者能夠用心閱讀,就會明白,上天賦予他的使命,就是告訴人們真相。因為天機不可泄露,所以但丁採用了大量的隱語和象徵手法,為了讓讀者明白生命的真相,又大量引用了宗教典故。人們不明白一個意大利的詩人,一個尊崇基督的人,為甚麼要頻頻的引用古希臘的神話?其實就是為了形象生動的展現,世俗眾生生命背後的真實景象。

通觀整部《神曲》,但丁講述的是生命的真相。詩文中一次也沒有出現關於「修煉」這樣的詞彙。但是,但丁在告訴人們真相的過程中,內心的境界在漸漸的升華改變,越來越好。地獄之行,使他親眼看到了,如果只是披上宗教形式的外衣,而不去在現實中,真正的履行對神的承諾,即誠心懺悔,努力向善做好,引領好眾人的承諾,便會犯下褻瀆神的重罪。同時,地獄之行也向還在塵世的芸芸大眾,提出告誡,針對犯下不同的罪孽,地獄有不同的刑罰進行處治。

但丁的煉獄之行,又使他看到了,罪靈能夠發心懺悔向善,虔誠的祈禱,以獲的神的恩澤,通過煉獄的刑罰,根除孽根後,便可以有機會進入更高的境界。儘管去除罪孽,受罰的滋味是痛苦的,但是但丁在《煉獄篇》第十首中寫到:讀者呀,我不希望你,因為聽到神要人們如何償還孽債,便把良好的心愿放棄。你不要計較受苦的形式,要考慮事後如何的補償。要想到: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下,受苦的期限也不會超出那偉大的審判。

地獄,煉獄之行,使但丁的思想境界,不斷的升華改變。內心越來感恩神的正義和恩澤,對神的信仰越來越堅定,思想也越來越清晰。在天意不斷的點化中,但丁從往昔追求的虛假的善中,超脫出來。他不斷的領悟正義,領悟人類的根本,也在辨析宗教信仰的真假偽劣,以及了悟真正信仰的本質。《煉獄篇》第二十二首寫到:沒有真正虔誠的信仰,單純的行善並不足以使你獲的拯救。但丁在《伊甸園的黃金時代》中說:人類的根本是天真無邪的。說明此時的但丁對人類生命來源的本質,有了很清醒的認識。

《煉獄篇》的最終,但丁對自己的往昔,進行了深刻的懺悔,並在神聖的河中,凈洗了自身的罪孽,等待進入天界歷覽,見證三位一體的殊勝景象。這就是但丁的路,在向人們講述生命真相的過程中,逐漸的完善了他的思想,明確辨別了真偽,從人中徹底的超脫出來。

回首看看,但丁何以能夠榮登天界,就是因他背負着上天的使命,告訴了世人生命的真相:褻瀆誹謗中傷神,參與迫害正信的好人,將得到最大的惡報;肯放下固執的觀念,消除對神的偏見和排斥,根除孽根後,便有機會獲的神的恩澤與拯救;世間的名利情,只不過是女神手中的轉盤不斷轉動的結果。

看看這些真相,聽聽但丁痛心疾首的呼聲:「人類啊,你們生來就是為了飛上天的,為何遇上一點風,便墜落在地?」詩人心中的痛,讀者你是否感受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