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一):解讀《地獄篇》之序曲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0年12月02日】

序言

《神曲》是意大利詩人但丁著作的巨幅長詩,全詩分為三部分,《地獄篇》、《煉獄篇》、《天堂篇》。該詩寫於1300年復活節之前,作者以自己在一座黑暗的森林裡迷了路,遇到了三隻野獸寫起,絕境中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受命上天的旨意,幫助但丁擺脫了絕境,帶領他遊覽了地獄,煉獄。此後,在聖女的引導下進入天堂,最後以親身見證三位一體的殊聖景象而結束。


該詩以其豐富細膩的色彩描述了天堂、地獄,以身臨其境般的感受,再現了地獄刑罰的慘烈,罪人受刑時難以表述的痛苦,又以無限光明遼遠的慈愛,展現了天堂永恆的光明。七百多年來,《神曲》在歐洲一直被譽為是一本難以讀懂的奇書,詩文涉及豐富的天文、科學、哲學知識,也引用了大量的宗教典故,眾多的歷史人物。

其中,詩文《地獄篇》中,對於披着宗教外衣的教皇,修士所行買賣聖職,偽善,惡意中傷他人等罪孽,為何受到最最嚴重的懲處,在歷史上一直是討論的熱點。其意義一直影響到當今社會的宗教界,對於現今教皇、樞機教主、修士的所為如何判斷其善惡,通過但丁詩文的具體描述,我們便可辨知。

儘管《神曲》寫於七百多年前,但描述的天堂、地獄,詩人對人類生命嚴肅的思索,對善惡報應這一因果法則的見證,對精神信仰精闢的闡述,無論在當時,還是現今,這些儼然對於人類都是永恆不變的主題,有着重大的現實意義。因該詩多以隱語、象徵的手法表現,所以本文解讀時,也僅取其象徵意義。

一、解讀《地獄篇》之序曲

但丁在開篇寫到,他走過了人生一半的旅程,猛然中發現,他已經陷在了一座黑暗的森林裡,迷失了正確的途徑。儘管在迷失中,他依然嚮往着那一切幸福來源的星球,但是人類的淫慾、暴力、貪婪,像是三隻可怕兇猛的野獸:豹、獅、狼,死死的阻擋了他的攀登之路。通觀千百年歷史,人之所以迷失了自己先天的純本善良,也正是因為人類喪失了心法的約束,放縱貪婪、淫慾、崇尚暴力好勇鬥狠所致。

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飄蕩在空中,天使聖女看到後請他去救助但丁。當維吉爾出現在但丁的面前,告訴他:「要想從這裡脫身,就應該尋找新的路。原來把這三隻野獸放出地獄的正是嫉妒。有朝一日,代表着智慧、美德、仁愛的獵犬會把野獸再趕回地獄。我現在按照上天的旨意幫你擺脫困境,在結束地獄、煉獄之旅後,將會有其他的天使帶你進入天堂。」

尋找新的路,即精神道德回歸之路。只有人在修心向善的過程中,逐漸同化宇宙特性,使內在的境界改變的越來越善良,越來越仁慈,不受妒忌之心的迷惑,自然而然暴力、淫慾、貪婪這些猛獸就會在心法力量的約束下,被馴服驅逐,趕回其原籍地獄。

但丁只是一名普通的眾生,有幸能夠進入天堂遊覽,自然是再高興不過的好事。面對陡然出現在他面前的,他所尊崇的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依然心存膽怯和疑惑:「我並不是甚麼神聖的英雄人物,我怎麼會有這樣的資格?為甚麼我要去哪裡?是誰又允許我這樣做的?」

通過維吉爾的講述,我們得知:上天的三位女神之所以要拯救絕境中的但丁,是因為他是一個有道德的人,為了守護心中的信仰,但丁的內心很早就已經遠離了世俗。儘管他並不是在修道院專業修行的修士,而是世俗中很普通的的一員。只因他的內心對神虔誠的信仰與守護,所以面對生死的魔難中,諸神便悄然的保護他,並為他安排好了一條最好的路:運用他的才華,真實的寫就地獄、煉獄的景象,幫助那些受苦受難的罪靈的同時,也為在世的世人提出告誡,善惡報應的法則真實存在。在完成這些後,由聖女引導,進入天堂歷覽,見證更高更殊聖的景象。

由此可見,真正的信仰並不是一定要在深山,要在寺院、修道院修行。而且真正的信仰,也並不注重外在的形式,神只看人心,是善,是惡,而不是看你是不是穿着袈裟,是不是穿着道袍,是不是會用金銀做諸神的聖像,是不是會燒頭柱香,是不是肯往所謂的功德箱中扔錢,以誰扔的多,誰就是所謂的好人,這些根本就不看。

(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