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二) : 解讀但丁地獄之旅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0年12月04日】

二、解讀但丁地獄之旅

《神曲》的第一部分為《地獄篇》。但丁遊覽的地獄,外形像是一個漏斗,共為九層,從上往下走去,越往下罪靈承受的刑罰越重。


1. 「地球的中心」喻意

既然上天安排但丁進入天堂,但為何不直接進入,而是先下地獄歷覽罪靈受罰之後。詩文第十六首,但丁在地獄對他的同鄉說:「我現在正在擺脫罪孽的苦水,去尋找我那位言而有信的老師許諾我得到甘甜的果實,但事先我必須一直降到地球的中心。」這裡「地球的中心」意為苦難的中心,在這個中心,人的身體和心靈都在承受痛苦。在修煉界,眾所周知一個事實,一個生命要想修煉,就必須下降到宇宙的中心---地球,在無明的迷中吃苦修煉,直到罪業還凈後,才能返回自己的天國。

2.解讀「偉大的靈魂」及「三種美德」

但丁最先進入的是地獄第一層。這一層居住的靈魂有荷馬、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等這些偉大的靈魂。這裡對讀者有個很大的疑問,為何這些聖賢學者,先知並未犯任何過錯,也會進入這萬劫不復的地獄,卻又不會受到甚麼刑罰?詩文第四首寫到:這些偉大的靈魂並沒有過錯,只是因為先於基督而生沒有受洗,無法對上帝做應有的崇敬。但是頭上戴着勝利王冠的那位,曾經從這裡救出了摩西、挪西、亞伯、以色列及其父以及他的子孫們。

這裡「偉大的靈魂」是對所有擁有美德,擁有思想和智慧人士的統稱。其實,在修煉界有一個共識,站在一個更宏觀的角度上看三界,如果誰一旦進入三界,就和進入萬劫不復的地獄,沒有甚麼差別。「頭上戴着勝利王冠的那位」指已經獲的神位的人,才有足夠的能力進出地獄,並以其威德,拯救出地獄中那些偉大的靈魂。也只有在這一層的人,才享有被神聖的王主拯救的資歷,而其他各層卻沒有。

我們可以在《煉獄篇》第七首中找到一些論述,維吉爾說:我與那些不曾身着三種美德的人呆在那裡(指地獄第一層),他們並無過錯,而且還奉行其他一切美德。

這裡的三種美德,沒能親自見證這一法理的美好,儘管還在遵守人類的道德,但暫時還不能從這「萬劫不復」的人的狀態中解脫出去,足可見這三種美德的威力與重要,直接涉及到生命是否能獲的拯救。

3.但丁的使命

但丁的地獄之行,常碰到有罪靈,向他講述他們以往的罪過,但丁便把他們的情況如實的帶回塵世,讓更多的人知道真相。由此可見,但丁歷覽地獄,是上天安排他告訴人們事實真相的重大囑託,善惡報應法則的存在,不會由人的不信而不存在。無論當時,還是現今,聽聞真相,渴望世人知道真相,便是神安排但丁寫出地獄景象的原因,目地還是神慈悲於人,要挽救人類道德,不希望人類面臨痛苦的災難,因此才安排但丁把地獄的慘狀如實的表述,以對人類生命示以警戒,尋找真理,向善從善,是神賦予人類生命存在的主題。寫到此,不禁聯想到,當我們在聽到真相時,也許,那也正是上天慈悲的安排,請一定要萬分珍惜,不要錯過機緣!

4. 「佛羅倫薩」的真義

詩文中曾多次提到「佛羅倫薩」,從現今的意義來看,已不在是指意大利當時的那座城市,而是對所有充滿妒忌、暴力、貪婪、淫慾城市的泛指。但丁在詩文中,曾痛心疾首:「佛羅倫薩啊!新來的人和暴發的財富,已使你變的傲慢無禮,放肆無度。這樣會使你陷入更深的折磨而哀聲痛哭。」,「你採取的措施如此的精細,而你十月紡成的線,卻無法維持到十一月半。在人們可以記憶的時間裡,你有多少次改變了法律,貨幣,職業和傳統!」詩人在第二十六首中對城市現狀的未來結果,明確寫到:「佛羅倫薩,你暫且享受吧!既然你是如此的偉大,你展開雙翅,便能翱翔在天涯海角,而你的惡名卻早已傳遍了地獄。」

對比詩文觀看現今,充滿暴力、貪婪淫慾的城市也一定是沒有道德信仰的城市。當今世上,由中共惡黨以無神論謊言暴力掌握的政權,對善良中國人的蓄意殘害,最為卑劣。雖然中共以經濟手段,要挾收買各國上層,但因其對佛家上乘大法及其信仰的大法弟子的殘酷迫害,使其邪靈的醜惡面孔和卑劣行徑,早已傳遍地獄,為天地神人所震怒。

5. 但丁為何譴責教皇

但丁寫詩的目地是為了頌揚天國的美好,頌揚上帝以及諸神對善良有三種美德生命的仁愛和恩澤。但我們看到在但丁的詩文中,曾用大量筆墨譴責神職人員的所作所為,並且正義之神對披着宗教外衣的教皇、樞機教主、修士的懲罰非常的嚴重。從地獄第四層往下,幾乎每一層都有對神職人員的懲罰。

但丁詩文問世至今七百多年來,一直在世間經久不衰。儘管詩文包含對宗教形式的譴責,但還是經過了七百多年風風雨雨的考驗,加以見證了他對真正信仰的理解和闡述。世人沒有因為他對宗教形式的譴責,而對他有甚麼偏見與不滿。反而,冠之他的詩文為「神聖」。這也足見,世人從但丁的詩文,明確了信仰的真義:信奉宗教,並不等於信奉上帝;宗教形式搞的再大,也並不等於是真正的皈依上帝,神只看人心。

眾所周知,神職人員在世人的眼裏,是上帝選擇的「神的器皿」,創世主造就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當然也包括地獄。但為何在世間,代表上帝囑託的神職人員的所作所為會在地獄裡卻受到很大的懲罰,讀者一定很奇怪吧,為甚麼會是這樣?

在此,我們先看看詩文的表述。《地獄篇》第十九首中但丁寫到:教皇尼可洛三世在世時是尊貴的法衣,但他買賣聖職,貪婪的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同時又想使其子孫平步青雲。但丁對正在被火燒的通紅的石棺中受刑的教皇說:「因為你的貪婪使世風日下,凄慘不堪。你把好人踩在腳下,卻把惡人捧上天。……你們用金銀製造上帝:這使你們與偶像崇拜有甚麼差異?」對於神職人員偽善的惡行,但丁寫到:「那長袍是鍍金的,金光閃閃的,卻令人頭暈目眩;但是裡面卻全部綴滿了鉛。」

在第二十七首的描述中,即在地獄的第八層,但丁看到正在烈火中煎熬慘叫的教士奎多,受刑的罪靈說:「我曾是武士,後來又做了方濟會的教士。我以為,我繫上這條腰帶就能贖清罪惡,我的願望本來可以實現。但是大司鐸的誘惑,使我把原先的罪加倍犯重。我精通各類姦猾狡詐之術,能使我在世界上聲名遠揚。但是欺騙瞞哄,使黑色的天使把我帶進了地獄。」

但丁的老師維吉爾看到神職人員不遵守神的囑託,犯下的罪受到比平常人更加嚴重的懲罰,說:藐視自然和自然的恩寵,藐視上帝,公開誹謗神的人,都被打上了特別的烙印。大自然給人們建立了愛的紐帶,而偽善,諂媚,妖言惑眾,買賣聖職,做淫媒者,把愛都置於腦後。神的正義對打擊偽善,買賣聖職的人,是非常兇狠嚴重的。

在地獄第九層,對於那些利用宗教搞分裂,挑撥離間,靈魂早已背叛上帝的神職人員,承受最最嚴重的刑罰。罪靈在地獄中自己把自己撕裂,有的則被割裂全身器官,有的要承受永遠的冰刑。但丁在看到這些慘狀說:我很恐懼,沒有證據來證明它的慘狀。只有良心才使我感到安心。人的良心是個非常好的伴侶,他能使人得到保護與解脫,因為有良心能使人自覺清白無過。受刑的罪靈說:因果報應的法則在其身上真實的體現。

看看詩文的表述,也許人們方才明白:信仰果真是嚴肅的事情。因為信仰表達的是對神的承諾,修心向善的承諾,救度眾生的承諾。如果對神貞潔的誓約一旦變異為求取金錢利益,沽名釣譽,或者打擊異己的手段、權利,或者參與對其他正信的迫害,陰謀構陷正信之徒,便已是對神的違背和欺騙。以神的名義來欺騙普世大眾,便是罪上加罪的重重之罪。

本文無意對當今社會上的神職人員進行責難,而僅僅只是圍繞但丁的詩文,對神職人員為何也會下地獄,這些難以理解的疑問,進行思考和引證,辨別真偽,明晰善惡,以免把讀者帶入歧路。同時,在此也真誠的希望那些正在參與迫害的神職人員,請立即懸崖勒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