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六):善的威力

.
作者﹕王昊天

《神曲》的第三部《天堂篇》第八首寫到:善使你登上整個天國,自由的旋轉,快樂無比,他使他的聖意,在此變成這些偉大天體中無限的動力。
簡短的幾行詩文讀過後,內心深深的觸動。以往人們在討論善時,多是圍繞一些外在的言行舉止,把善當作是人內心深處渴望的一種依托和精神信仰。因為受到後天觀念的偏見,認為做好人容易受到欺負,也很容易上當受騙,因此,向善的願望,總是受到外界環境和後天觀念的束縛。


其實,善的威力是巨大的。在世間,他表現在能使人的生命時間不斷的延續,使人的生命不致於過度的冷酷無情;他能使人的內心境界,獲得外在的感知,啟發內心深處的創作;他也使不同國家和民族的社會秩序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不致於導致天下大亂的動盪局面。
善在更高境界的表現,就是能夠維持整個自然的規律,天體的變化,一切的有序,無不源於善的巨大威力。無論世間,還是宇宙中的星體,所有的一切,能夠自由,有序的運轉,而避免災難性的碰撞,都是來自於善的演化。
中國古人常說:天人合一。大意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生命,要常常能和上天的意願保持一致,與天道正氣,相互融匯通達,這樣生命就不會陷入世俗的種種困擾中,從而怡享天年。家族也會因此受到蔭福的特別庇護。這是善的具體表現方式之一。
簡短的辨析善的表現和涵義,再來理解但丁的詩文所講述的,善使他登上了自由快樂的天國,並使他親眼見證了,天國天體的運轉,都是源於善的威力。他想告訴讀者,關於生命的真相:一個生命誕生於世,並不是為了毀在世俗的虛妄和貪求中,而是要通過向善這樣一條途徑,回到天上真正的家。從塵世到天國,能夠促使人攀昇的動力,能夠使一個普普通通的生命在有限的時間裏,跨越從地到天,這麼遙遠的距離,只有善才有這樣巨大的威力,能夠使人勇猛的超越。
也正因為善的巨大威力,所以才使歷史上,迫害正信的強大帝國,紛紛的敗倒在善的尊嚴下。想想古今,看看歷史,風雲突變的大事一場一場,但最後都是以代表正義的善,戰勝了罪孽的邪惡,而結束。這也許,正是天意的安排,由善構成了世間的萬事萬物,再由善抵制著邪惡。這一上天賦予的生命法則,無論從東方,還是到西方,相同無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