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撣去封塵:似玉如花

.
作者: 小蓮
【網2012年08月13日】

這個故事發生在元朝時期的江浙一帶。

在這裡有一次發大水,水量雖然不算太大,但也淹沒了很多農田和村莊。還好大水發生在白天,人們知道消息的很多,大部分人都安全轉移了。

只剩下一戶人家,在這家裡有母女二人,母親腿腳不好。女孩十五六歲。眼看大水來了,而且她家地處窪地,很快大水就進了門。她母親說,孩子快走,別管我,女孩說甚麼也不肯,要背母親出去,可是她一個女孩家,怎麼也背不動年邁的母親。隨着大水的不斷上漲,房子有些開始傾斜。她母親用盡平生的力氣,將女孩推到外面一處相對來說高一點的地方,眨眼之間,房子倒了,母親葬身洪水之中。她見到此情形,一下子暈了過去…..


過了好久好久,當她再一次醒來的時候,她發現自己躺在一艘小船上。船夫的娘子一看她醒來了,馬上給她端來熱水,讓她暖暖身子。當她明白過來的時候,首先感謝船夫夫妻的救命之恩。然後開始嚎啕大哭。因為她跟母親自小相依為命。母親的過世給她造成的打擊是巨大的。船夫在一旁勸慰到:“孩子,在這場洪水中,被洪水沖走的人,不止你母親一人。真是天災呀!”小女孩此時就想:“上天不是有好生之德,為何不阻止這場災難呢?為甚麼要人們嘗盡生死離別的苦痛呢?”過了幾日,又發洪水,因為她們在小船上,倒也沒事。船夫為人是很仗義,他帶着自己的娘子和這位小姑娘撐着船四處救人。有幾次他們差一點被落水者拖入水中。在最後一次救人中,船夫夫妻雙雙被洪水奪走了生命。船上只剩她自己一個人。因她根本搖不動沉重的擼或者說,弄一會就累了。這隻船也就順流而下,她無奈的躺在船底任由着船兒漂流。

過了五天五夜。船好像撞到陸地、擱淺到那裡了。此時的她已經是奄奄一息了。當時正好是午時,岸上傳來了一位老太太敲擊缽盂的聲音。她一邊敲着缽盂,一邊念叨:我本海外自天來,流落海邊這一帶,托缽化緣顯自在,似玉如花何時來?似玉如花何時來?小女孩一聽,不知哪來的力氣喊道:荷花如玉是我最喜歡的!老人一聽高興了,一路小跑的到了這艘船的邊上,看着奄奄一息的小女孩。把她抱在懷裡,真的對她象奶奶一般的慈愛。

後來她就跟着這位老奶奶一起要飯。十年之後,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她們在一座破廟中休息的時候,老奶奶問她:“你為甚麼喜歡荷花,喜歡玉呢?”她笑着說,我覺得做人就應該象荷花一般的高潔,象玉一般純淨、穩重。

老人一聽高興的說:“在這個世界上能同時喜歡這兩種東西的人不多呀!你看咱這裡,因為靠近海邊人們經常出海,但經常有人葬身於海底,我不忍心呀。所以我就經常在海邊要飯,凡是給我飯吃的人,只要不作出那種殺人害命、偷搶之類的事情,我盡量的在風浪中幫其渡過劫難。”

女孩一聽頓覺老人這是話裡有話。便問:“老人家您難道是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轉世不成?”老人一聽,慈悲的說:“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明白一點:一定要救眾生於危難。但有個前提:如果人們都不信神,那再救他就是違反天理了。”女孩一聽馬上就明白了。於是跪地叩頭,希望老人家能把她救苦救難的本事傳給她,將來她也要在這裡救度蒼生於危難!老人家看她一片誠心。也就收下她當弟子。然後跟她說:“其實你在江浙一帶的老家的時候,我就跟上了你,因為你根基很好,為人孝順、仗義。當時年紀雖小,但對別人真可謂是盡心竭力的幫助。你母親雖然葬身於洪水之中,但通過你的修行,你母親到時候也會有大福報在等着她。船夫夫妻也是同樣。其實為何出現此類事情,就是讓你看穿人世的虛幻和無常。讓你不要有貪戀紅塵之心。你看這十年來,我們一起要飯,遇到各種各樣的人,無論別人對我們怎麼樣,我都不看重,是凡那些給我們飯吃的人,在危難中我都儘力讓其解脫。而那些對我們很惡的人,我也是一再給機會。有的實在是心魔亂舞,那也沒有辦法。只好隨他去了。”女孩聽完這番開示之後,更加堅定了跟師父修行的信心。

咱長話短說。時間又過去二十三年。女孩已經五十來歲了。一日,老奶奶跟她說:“我還有事情要走了,餘下的事情,你自己酌情着辦吧。對了,告訴你,我選中你做我的唯一的徒弟就是希望你能做好原本屬於我的事情。”“師父您的事情是甚麼?”她好奇的問。老奶奶讓其轉過身,等她再一次回過頭來的時候,她一下子怔住了:只見原本雙目失明的老人不見了,在她面前站立一位無比威嚴的菩薩。那種慈悲、那種殊勝是無法用人間的任何語言能夠相比的。此時她倒身下拜。菩薩用手一指,但見大海茫茫,一陣狂風四起,無數可憐的小船兒在那裡漂蕩,但見菩薩伸出另一隻玉手把很多小船抓在手裡,而有些小船就傾覆在那一片汪洋之中。再細看被菩薩玉手抓住的小船,在船舷上都有一個“福”或“德”字。而那些傾覆在汪洋中的船舷上幾乎都有一個大大的黑點或黑圈。

給她展現出這一幕之後,但見菩薩的身體開始起空。她跪在地上迎送師父。當菩薩的身體飛到半空的時候,菩薩說:

憐憫眾生來世間
善惡一念兩重天
汝承吾缽續結緣
慈悲甘霖渡劫難!

她聽的一番開示,心中明白了大半,在以後的日子裡,她的足跡走遍了幾個沿海省份,不斷的用化緣這種方式與眾生結緣,教化眾生。她也在其中不斷的升華着自己的心性,最終她在九十九歲的時候,完成她的歷史使命圓滿回天。

在天界,她看到了她的母親和船夫夫妻。為了感念她母親和船夫夫妻的在塵世的救命之恩,她把他們封做護法天神。

這正是:

似玉如花高潔出
塵世無常了卻無
濟世修行苦磨練
一朝飛升證勝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