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十):愛的真諦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1年01月13日】

在但丁登入天堂歷覽,親眼見證三位一體後,寫下詩文:「那愛早已把我的願望和意志轉動,猶如車輪被均勻的推動。正是這愛,推動了太陽和群星。」,巨幅長詩《神曲》至此全部結束。


在詩文長篇的敘述中,多次提到愛。從最初但丁在森林迷路,聖女的愛挽救他走出迷途;到後來,來自天國的愛,洗凈了但丁的人心,以及滌凈了在常人中養成的各種觀念和愚見,方才得以進入天國。要想讀懂《神曲》闡述的思想,正確理解「愛」的涵義,是解讀《神曲》的主線之一。

以往,人們對《神曲》的評價,難以讀懂,原因是,人們習慣於把但丁年少時喜歡的貝阿特麗絲,即詩文中反覆提到的聖女,當作是但丁的愛慕對象,以情愛的基點來理解《神曲》,自然不能徹底的明了。因為《神曲》所描述的天堂,是遠離世俗的,並不含有人的情,而是光明、仁愛、博大的聖潔。

詩文中多次提到的「愛」,涵義究竟是甚麼?為甚麼這樣的愛,不僅能夠挽救人擺脫暴力、貪婪、淫慾的威脅,而且還能洗凈人愚昧的思想,洗凈人對信仰認識的偏見,也能夠幫助人正確理解甚麼是真正的對神的信。而且,這樣的愛,還能幫助消減人的罪業,幫助生命有機會升華,進入天國。除此之外,天國世界的秩序,運轉的能量來源,一切星體之間和諧的運作,都是來自創世主的愛。

儘管東西方的文化,在表述信仰以及一些用詞上有差異,但思想的內涵,不會因為表述的不同,而發生變化。詩文中的愛,可以理解為東方人所認為的慈悲。因為慈悲的本身,體現出的就是一種巨大的能量,不僅能夠推動天體的運轉,而且也能夠喚醒迷失中的世人,能夠讓人有信心嚮往光明與永生。單這一點看,如果把詩文中反覆出現的愛,理解為人的情愛,是不妥當的。人的情愛是沒有能力推動太陽的,也沒有能力安排世界的秩序。而且詩文中多次提及的愛,氣勢洪大遼遠,讓人一心一意專注的嚮往天國的美好,讓生命的深處,感恩這愛的偉大和仁慈。

讀者讀過全詩後,也許會有所不解,但丁為何在最後着重強調了是愛在推動太陽和星星。對於普通的世人,人們了解到愛能挽救心靈就足以了,若論及天體,人們則會瞠目結舌,不解其意:即使愛能推動太陽和星體,與人又有甚麼關係?

簡單的結尾,卻又是重中之重。但丁是想告訴人們:在天體中,時時刻刻有一股慈悲能量在運行着,連天國世界的眾神與眾星,都要依靠這種力量才能生存,何況世間的人呢?他希望在全詩的最後,喚醒人們正確的思索生命,善待生命。

詩文的結尾,詩人想告訴人們的太多太多。一個人一生要想擁有好的運程,就要努力的跟上這股慈悲能量的運轉,努力的去同化。按照這種愛體現的方向,努力運轉行動,才是生命最佳的生活方式,也是免遭淘汰出局的最有力的保障。這就是但丁最終想告訴人們的關於「愛」的真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