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解讀《神曲》(十一):「新娘」的喻意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1年01月15日】

在但丁登入天堂和那些為了信仰而殉道的聖徒交談時,曾多次出現了「新娘」一詞。《天堂篇》二十七首寫到:基督的新娘是用我的以及克列托的鮮血來撫養,她一生中不擅於成為金錢收買的對象。在三十二首中寫到:那一位在臨死之前,親眼目睹了美麗的新娘,所經歷的所有的苦難時期,而那新娘正是以長矛和釘子迎娶來的。


由於詩文的闡述,通篇涉及到對神的讚美和歌頌,所以詩文中出現的「新娘」,即語為:對神立下的貞潔誓約,對待信仰守護的堅貞之意。在大眾的印象中,新娘也常被人稱作「新人」。那些為了堅守信仰,而以身殉道的聖徒,雖然在世間失去了表面的肉身,但卻成就了天國世界裡的新人。這樣來理解新娘的喻意,更適合詩人想表達的對待信仰的嚴肅態度,不可隨便,要忠誠純潔。

這幾段詩文,詩人道出了,真正對待神的信仰,所應持有的根本態度,也點明了,作為正信之徒守護信仰的艱辛和不易。面對金錢利益的誘惑,一生都要保持清醒,為了維護信仰的純正,有時需要付出血的代價,有時會受到長矛,釘子等利器的折磨和刺傷,不僅精神上要受到很大的壓力,而且肉體上的傷害也非常的劇烈。但唯有堅貞的聖徒,以及行為的貞潔秉持操守,才能跨越這些巨大的痛苦和魔難。

從古至今,無論社會如何發展變化,無論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多大,無論多麼精細的思維去辯解,去維護宗教形式的外在,但真正信仰的本質是不會改變。正信所要求的嚴肅純淨態度,不會受到社會和文化領域變異的發展,而降低天國世界培育聖徒的標準要求。人類下滑的道德,無法從根本上變異和觸動正信的價值、正信的內涵和正信的操守。

一部詩作經歷風風雨雨傳承下來,詩人費盡苦心,絞盡腦汁的想告訴人們,如何在世俗各種魚目混珠的信仰派別中,辨別正信,找到真正的聖徒,就看他們是否肯為堅守自己的信仰而付出代價,是否面對酷刑魔難也都會始終堅忍不屈的去捍衛信仰的尊嚴,是否面對金錢利益都不會為之改變信仰的價值和內在。依據這些,就能在世間準確判斷出真正的聖徒。

親愛的讀者,請看看周圍的世界,現在誰在為了維護自己的信仰,而遭到邪靈血腥的迫害和鎮壓,即使面對殘忍的酷刑折磨,都不放棄信仰的價值?我想,您一定知道答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