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九):天使的職能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1年01月12日】

在《神曲》的<天堂篇>二十九首,但丁寫到:在塵世間,人們不會想到,在世界上傳播聖書要流出多少鮮血。而那些謙卑的堅守聖書的人,又會使創世主感到多麼欣慰。


這是對天使職能的一段敘述,用東方的信仰文化來理解,即語為:護法。儘管,東西方文化在一些用詞的表述上有差異,但實質的內涵卻十分相同。「天使」的喻意是,在人世間依照聖書的宗旨,來指導和歸正自己不好思想行為的人。因這些有信仰的人,在直接從聖書中受益,並在日常中親身實踐和證明聖書所談到的天國世界的美好,並時刻有上天諸神的看護和關注。

因天使發誓洪揚聖書,不管遇到多麼嚴重的迫害,傷害和打擊,不管付出多大,都要護法。也許,有人會不理解,為甚麼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即使流血的代價,也要護法,保護聖書?為甚麼如此的護法,會令創始主感到欣慰?

一個生命要想進入天國,成就天國世界裡永久不敗不滅的永恆生命,是有標準的。這個標準,就是忠貞於自己的信仰,無論面對多麼嚴峻的險惡處境,無論承受世間多大的痛苦,都要堅守信仰,因為這是對神的承諾。創始主之所以欣慰,在於並不是世間所有的人都陷在迷中,還有很多清醒的嚮往善良的好人,值得去救度,他們善良的心和行為,值得進入天國享有永恆的生命福分。

在人們理解這段詩文時,習慣性的放在七百多年前的哪個社會中,單一的理解為,天使的職能只是對西方幾大正教的守護。但由於,但丁在敘詩中,曾用大量篇幅譴責神職人員不正當的行為,斥責他們的敗落,對上帝的不忠貞,變異了貞潔的誓言。因此,在當今看來,把「天使」理解成神職人員,或者修士修女,是並不妥當的。但丁詩文的隱語和象徵,其實,涵蓋的是對人類社會從古至今,對一切正信的歌頌,而不是僅僅局限在宗教的框框中。況且,但丁詩文闡述的對神的信仰,是沒有框架的,沒有外在形式上的,只看重人心對待神的態度,是否禮敬和虔誠,是否真實的按照神的囑託去行事。這是但丁闡述的如何正信神,他走的信仰之路,沒有任何形式上的牽絆。

我們可以在《天堂篇》二十一首找到一些論述:「如今,這裡和那些地方新來的牧者,居然要人們攙扶他們,還要人們為他們抬轎,而他們又是多麼沉重啊!而且,還要人們為他們牽高長袍。」這是但丁藉助聖彼得羅的口述,對高級神職人員的譴責。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但丁的思想,是不希望真正的信仰走入這樣敗落沉重的境地。所以但丁的詩文,表述的正信是無形的,沒有任何外在形式。

任何外在的形式,都會影響天使堅守聖書,進行護法的職能。簡短的詩文,道出古往今來,對一切正信的洪揚,都要付出代價。但這些用生命護法,維護法的天使,最終成就的是永恆不敗的生命境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