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解讀《神曲》(七):旋轉的天體

.
作者: 王昊天
【網2010年12月18日】

在但丁著作的《神曲》中,尤其《天堂篇》,曾多次寫到關於「旋轉的天體」,並發自內心真摯的讚美與感嘆。《天堂篇》第二首寫到:在呈現神的和平景象的那層天裡,旋轉着一個天體,他的全部內涵的存在,都是以他的能力為根本。第二十八首寫到:在這個有感知的世界中,可以看到這些旋轉的天體,他們越是遠離中心,便越帶有神性。


但丁沒有具體描述這個旋轉的天體究竟是甚麼樣,但是他講到了,諸天眾神諸星存在的根本,幸福、美麗、智慧的根源,都是取決於這個旋轉的天體。因為這個旋轉的天體賜予了眾生永恆的歡樂和光明。在解讀詩文時,本文一再提及,但丁的詩文多使用了隱語和象徵,以免泄露天機,而遭天譴。為了使讀者能夠更好的明白詩文的真意,本文站在修煉的角度,簡短的做一些引證。

這位時時刻刻旋轉的宇宙天體,在眾多的預言中,都留下了他神聖的蹤跡。從中國唐朝的《推背圖》,到韓國的《格庵遺錄》,再到法國的《諸世紀》,到瑪雅的預言以及《聖經啟示錄》等等,都可以看到有關旋轉的輪子這樣的預示。旋轉的輪子,只是在世間這一面,簡單概括的表述,而整個宇宙的旋轉,站在一個更廣大的空間來看,跟旋轉的輪子,又有甚麼區別?

無論旋轉的天體,還是旋轉的輪子,只是一個稱呼用語的不同而已,而實質反映的是宇宙的巨變,有這樣一件大事將會發生。所以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通過夢境,通過詩文,通過神話傳說的形式,以及其它一些敘述等等,流傳下來,以便福祉後人,讓人們不要忘記了生命所等待的。先人們口述立傳著作,以不同的方式啟示人們的思想,費勁心機找出可以恰當形容的詞彙,以便打開人們的記憶,給予啟迪,這才是他們的真正用心和寫作的目地。但丁的詩文,真正想表述的,就是這樣一層涵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