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280): 中共如何面對經濟崩潰

 


獨立評論(280): 中共如何面對經濟崩潰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我們不斷地評論中國經濟。也不斷地指出中國經濟的負面狀況,期望中共能改善經濟,同時減少中國百姓在經濟危機甚至是經濟崩潰中的痛苦。但是,中共一直是獨斷專行,沒有絲毫的改變。今天我們就再談一談中國的經濟狀況,看看中國經濟是否再次面臨崩潰。


草庵:中國在過去7年瘋狂地買入約值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債券,以及兩房按揭抵押債券,在人民幣升值之下,有關投資大幅縮水,令中國人民銀行僅僅32億美元(即約224億元人民幣)的資本,已不夠抵消虧損。中國也從未有聽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忠告,增加人行資本,人行今時今日要面對注資的需要。


伍凡:。最快捷的方法當然是印鈔票,但會令通脹急升,人行開始與中國財政部商討辦法,如何增加資本。其中一個做法可能是,不再讓人民幣升值。但這可能增加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因弱人民幣會增加中國出口競爭力,擴大美國貿赤。而且人行是內地主張人民幣升值的主要政府機構,而財政部則傾向反對人民幣升值,因會削弱出口競爭力。


草庵:若人行接受由財政部注資,將貶低人行獨立性。我們在這個節目中就多次談到這個問題,曾反覆提醒中共政府注意持有龐大美債,會令中國在人民幣升值或美國加息時受損,因當利率上升,債價會下跌。但這個問題我們談論多次,中共官員根本就沒有當回事。他們以為他們的決策時間正確的,是偉大光榮的。


伍凡:人行已經由去年冬天開始,買入小量海外股票,但仍持有大量債券。財政部一向主張投資海外股票,去年旗下擁有2000億美元資金的中國投資公司,開始其海外投資,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入股百仕通。但投資百仕通至今帳面值已蒸發43%。


草庵:中共海外投資虧損是人盡皆知的事情,我們以前談過很多案例。即使是在國內,最受苦的還是中國百姓。富裕階層和新興的中產階層也是受害最多的一個階層。股市今年已經消滅了4萬億以上的民間財富,房市也許會接下來消滅4萬億的民間財富,而產業領域,民營企業正在被絞殺,估計財富蒸發的數據也將是這個水平, 由此計算,中國富裕階層在一兩年的時間裡,將蒸發12萬億以上的財富,這大致相當於他們年收入的150%,或者是現有家庭資產存量的30%。


伍凡:拋開這種財富蒸發過程的人為干擾因素,僅從這種財富蒸發的經濟合理性來看,似乎也是個必然的過程。如果社會財富配置繼續維持向富裕階層的傾斜配置, 而這一階層卻無法將收入足夠地用於消費或者投資,必然加大中國的貿易順差和全球經濟的不平衡,並有可能將全球經濟拖入古典式的經濟危機。實 際上,在過去的10年裡,是美國窮人代替中國富人進行消費,從而完成了全球經濟循環在供求兩個方向上的平衡。次貸危機的爆發,則意味著原有模式不能繼續運 轉,糾偏的方式,要麼是減少美國窮人的消費,要麼是減少中國富人的財富,實際上兩個方向都在運動,共同完成了本次糾偏。


草庵:美國窮人的消費當然不會減少,美元正在逐步回升,將在未來三年重現強勢美元的狀況,而在全球經濟蕭條的時候,強勢美元的有點就又顯現出來。美國窮人可以用強勢美元,少量的美元換取中國更多的財富。但問題是,中國政府有沒有政策和應對。


伍凡:據說中共十月要召開重要的經濟會議,全面反思和修訂未來的中國經濟政策。從目前看,中共已經有危機感了,而且在內部已經承認中國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目前中共也在著急各路人馬和精英探討如何應對未來的經濟危機。溫家寶也多次在政治局檢討經濟政策並提出辭職。


草庵:目前中國經濟精英面臨的狀況很微妙,政治話題不能觸及,只能片面地從經濟上找藥方。有人提出四千億人民幣救中國。這個方式無非是抄襲美國小布什的經濟政策。也有人提出全面減稅救中國。但問題是,中國的稅收體系極不健全,個人所得稅也極不規範,如何減稅救中國?減稅的結果無非是再次回饋於壟斷階層和官商勾結的企業。對百姓沒有任何意義。


伍凡:也有人提出人人發錢,類似於美國的退稅政策。有人提出每個中國人發錢三千人民幣,甚至有學者提出每人發五萬人民幣。以刺激中國內需市場及百姓投資消費。但問題是,中國目前的體制下,發的錢無非是變相的通貨膨脹,甚至會引來更多的經濟危機,更有可能直接觸發經濟崩潰的導火索。


草庵:政府政策失靈,這是個極為嚴重的問題。中國股市的持續暴跌就足以說明問題。中國百姓已經失去了對政府的信任,存下的只有恐懼。對暴政的恐懼。在這樣的狀況下人民還能為政府分擔解憂嗎?目前的中國股市如果按照2005年的指數比較,不過2005年的850點左右。如果按照2002年的數值相比不過是當年的400點左右。這樣的股市,再加上持續暴跌超過百分之四十的房市。中國如此嚴重的經濟危機早就預示著中國經濟崩潰的開始。


伍凡:最近中國官方有人提出這樣一個說法:美國經濟是一個很完備的體系,而我們各國在學習美國經驗的時候往往各取所需,並沒有把真經全部學到。美國的主流經濟學一直 是凱恩斯主義新凱恩斯主義,而芝加哥學派所倡導的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在大多數情況下並非主流。30年代大蕭條之後,美國告別了古典市場經濟,走上了宏觀混 合經濟加宏觀調控之路,政府的宏觀調控總體上應該是做的非常好的,表徵之一就是儘管經濟也曾起落,但30年代的大蕭條再也未重演。當然,美國政府不是一個 政府積極干預經濟的國家,但它是一個始終重視政府宏觀調控的有形之手的成熟市場經濟,只不過我們之前需要為中國市場經濟鼓與呼,因此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對美國政府的調控一面強調得較少,實在是自己理解上出現了偏差。中國的情況,過去地政府干預太多,所以學者們拚命的呼求市場,倡導自由市場經濟,以推動中 國改革往前走,其用心是好的,但強度市場自由到物極必反的地步就多少有些走火入魔了。


草庵:這個說法有其道理,我們一直嘲笑中共不懂經濟,前往中國的海歸官員不過是只讀了幾本書人沒有絲毫管理經驗的精英,他們根本就不瞭解美國的真實管理經驗,甚至連美國主流的理論的都沒有搞懂。結果美國小布什政府出資元就美國兩房,讓中國政府大吃一驚。他們奇怪:美國不是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經濟嗎?怎麼還會用政府手段去挽救?


伍凡:中共官僚根本就不懂美國的社會制度。美國是一個真正的以人為本的社會,大多數的利益才是社會和政府需要維護的利益。所以,很多時候中共都是自以為是,自己把中國經濟引向崩潰。


草庵:目前中共內部在反省,高層有人提出被美國人騙了,他們說:「現在基本上可以得出結論,就是美國的總統和高官把我們騙了,令我們在去年至今年作出了錯誤的政策預期和決策,這是值得我們痛苦地進行反省的一個地方。」


伍凡:美國總統怎麼會把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給騙了?他們不都是從勝利走向勝利,創造了和諧盛世了嗎?


草庵:中共的一些精英反思過去的經濟政策時說:應該說去年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才提出「雙防」的方針,並首次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被美國人騙了。我們知道,正確的宏觀政策週期永遠是和經 濟增長週期相反的,也就是經濟週期向上,宏觀政策就向下,經濟週期向下,宏觀政策就應該向上。當時,無論美國經濟週期和世界經濟週期以及中國經濟週期實際 上都走過了高點,掉頭向下,本來這個時候中國正確的作法是,將宏觀政策週期往上撥,也就是立即由緊縮轉向擴張。然而,當時除了少數人之外,以無論學界還是 政策界的主流意見都仍然很樂觀的認為,美國經濟不會有事,普遍預計美國2008年的經濟增長還能達到2%以上,但實際上美國經濟增長1%甚至都很難達到, 整個美國經濟確定無疑地陷入了衰退和蕭條。


伍凡:一旦中國經濟出現問題,中共都會找出給自己下台階的理由。他們根本就無法面對自己的問題,不會從根本上找到中國經濟再度面臨崩潰的癥結在哪裡。這樣的政黨怎麼可能會搞好經濟,怎麼可能引導中國百姓走出經濟崩潰?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只能暫時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