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舊文) 毒餃子的震撼

 


(舊文) 毒餃子的震撼 
 
文 ◎ 任子慧


臨近中國新年,日本爆出中國產毒餃子事件,僅三天時間已有近一千一百位日本人懷疑因進食中國製造的餃子及相關食品而感到不適。事件已迅速上升至政府層面,不僅日本首相出面信心喊話,外相也表示此事若處理不當,恐將對中日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日本媒體報導,問題餃子被檢驗出的農藥量是標準的四百三十倍,目前日本的進口公司正急於追查多達六公噸餃子的流向。而問題餃子生產商中國天洋食品公司在事件發生三天後召開記者會,全面否認該公司產品含有殺蟲劑。


事發於一月三十日兵庫縣、千葉縣等地的十名日本人,在進食中國河北省製造的餃子後中毒,一名五歲女童送院時瞳孔縮小,並一度靠呼吸器協助呼吸。「毒餃子」由日本煙草公司(JT)子公司JT食品進口,由河北省石家莊市天洋食品公司製造,以「COOP手包餃子四十個裝」、「中華美味一口吞餃子二十個裝」兩種包裝發售。警方驗出餃子含有機類殺蟲劑甲胺磷可溶性液劑。兵庫縣也有一家三口中毒,三人都吃到餃子味苦澀,但十八歲兒子以為是包裝紙袋的香草味道,吞下十多個,不久頭暈倒地、狂嘔、手腳不能動彈,三人送醫洗胃後逾一周才出院。


事件不斷擴大,由於此類急凍加工食品食用起來方便省時,幾乎是日本人家庭常備食品,有調查指出,七成購買這類加工冷凍食品顧客表示,冷凍產品使用方便,主要用於兒童的便當。此類食品也被多間學校的學生餐廳及居酒屋所採用。今次事件使很多母親感到憂慮,表示不知該如何揀選加工食品。


僅三天時間已有近一千一百位日本人懷疑因進食中國製餃子及相關食品而感到不適。患者遍布日本從南到北,一位母親敘述兒子中毒的情況,「出現頭暈,捲曲在地上,雙眼左右擺動,出現類似痙攣的症狀。」多數患者投訴,分別出現頭暈、嘔吐症狀。經日方調查,毒餃子內含有名為甲胺磷(METHAMIDOPHOS)的化學劑,主要用在農藥品、殺蟲劑、臭蟲驅除劑。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事發後,即勒令各大超市停止出售問題餃子,並將其它中國產冷藏食品一一下架。全國三千多間大型連鎖餐廳及學校的學生餐廳宣布不再用中國產加工食物,多個縣區安排人員挨家挨戶的前往查詢,提醒並回收問題產品。發生問題的河北省石家莊的天洋食品公司共有八十八種加工產品,共經十九家公司輸入日本。


日本冷凍食品協會的統計調查指出,日本企業在一九九七年進口的冷凍食品約八萬五千噸,二零零六年增為三十一萬五千四百噸,是十年前的約三點七倍。


事件發生後第三天,中國河北省進出口檢驗檢疫局局長程方在石家莊市舉行記者會,就與日本「毒餃子」事件相關的該省「天洋食品公司」的衛生安全情況表示,經調查沒有發現問題。他還表示,工廠內並未使用中毒事件中的有毒物質「甲胺磷可溶性液」。更指出,經過對三十名職工的調查,也沒有發現他們存在可疑之處。對於有毒物質是怎樣混入出口日本的產品中的情況,他表示中方也很關心。程局長還稱,工廠從去年二月至今年一月共進行了二十四次產品質量檢查,均未發現問題。


然而另一宗毒餃子事件使得整個毒餃子事件更加撲朔迷離。日前琦玉縣的一名三十六歲婦女懷疑進食了在「COOP」店購買的餃子後,即刻感到不適,嘔吐。經調查發現餡子中的韭菜含有殘留的甲胺磷(METHAMIDOPHOS)殺蟲劑的總值超出日本國安全要求的0.3PPM的四百倍,約達到130PPM。經過日本警方鑑定後發現,餃子的皮與餡都含有甲胺磷,從該婦女嘔吐物中也檢測出相關甲胺磷。日本當局目前仍在調查甲胺磷污染餃子的途徑,專家指出,由於餃子中的甲胺磷超標數百倍,不像是殘留農藥造成。


由於長期圍繞著中國食品的問題不斷湧出,加上去年的紙箱包子已令日本人對中國產食品提心吊膽,今次的毒餃子事件幾乎令日本社會崩潰,受影響的還包括在日本的華人圈子。中華料理在日本占據飲食業近三分之一市場,受到毒餃子的牽連,一些店鋪貼出大大的告示,第一時間表明與中國畫清界限,聲稱該店內的所有食品均為純正的日本國內生產,可謂忙壞了中式料理店老闆。


本月二日位於東京池袋的陽光集團老闆李吉田吾郎在該區的中國小吃店新開張。老闆無奈地表示,也受到(毒餃子事件的)一定的衝擊。中國產的蔬菜中含過量農藥,中國商品信譽度的低下,著實令一些華人館子的老闆非常苦惱,有店主更強調,自己的店鋪與中國並無直接關係。為此,有些中華料理店在店鋪顯眼處貼出所有食品包括餃子等,全部都是國內(日本)製造。


其實類似的告示也並非第一次貼出,去年令全球震驚的紙箱包子事件被揭發後,除了位於日本大阪神戶橫濱等地的中華街內,連大大小小售賣中式糕點的鋪頭,都紛紛貼出「不是中國生產字樣」的大大告示掛在店鋪顯眼處。


早在五、六年前,已經受到中國大陸的蔬菜農藥超標問題影響而降低中華街料理的人氣度,老闆們於去年十一月開始,加大成本購買日本國內的低農藥蔬菜,來試圖扭轉中國有毒食品的形象,但此次又再度受到拖累,業界憂慮不知道何時才能真正改變中國製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中國產的有毒餃子令中國威信再度下降。早前,中共當局特地公開專為奧運選手設立的食品加工中心給海外媒體,極力向外推廣中國食品安全,欲藉北京奧運重振中國飲食業信心。然而此次的毒餃子事件可謂是一捧冷水,令原本就已經信譽度低下的中國食品名譽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