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高血壓的中醫治療

 


高血壓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注重整體的調整,使身體氣血陰陽恢復平衡狀態。
 
文 ◎ 李應達(中醫師)


中醫沒有「高血壓」的病名,中醫治療高血壓注重整體的調整,使身體氣血陰陽恢復平衡狀態,預防併發症。


中醫古代文獻中沒有「高血壓」的記載,也沒有等同的中醫病名。以中醫的觀點認為,高血壓常因人體的陰陽平衡失調而致肝火上升,嚴重時甚至中風、生痰等病變。


中醫治療高血壓注重整體的調整,使身體氣血陰陽恢復平衡狀態,預防併發症的發生,達到治未病的目的。


中醫治療主要是依病人體質,結合四診辨證論治,筆者在臨床上治高血壓常見的病因、症狀、治療有以下幾種:


一、感冒引起血壓高


是因為感冒血管收縮,而引起血壓高,這是暫時性的,等感冒好了血壓自動恢復正常,表現的症狀有頭痛、暈眩、耳鳴、肩痠、頸痠等,治療要分屬於風寒或風熱。中醫說:風為百病之長,就是說很多病都由感冒所引起,所以不能小看感冒,有病要早治,不要遷延日久,病就不好治。


二、肝火上炎


此人性情急躁、易怒,主要症狀有頭痛、眩暈,面紅目赤,口乾便秘、耳鳴或耳暴聾,舌紅苔黃、脈弦數,治方可用龍膽瀉肝湯或大柴胡湯治療。若嚴重時易引起腦出血的中風,所以中醫以瀉肝火為主,配合針灸或放血療法,效果更好。


三、痰飲中阻型


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昏,或眩暈而見頭重如蒙、胸脘滿悶、嘔惡痰涎、身重睏倦、肢體麻木、苔白膩、脈弦滑或濡滑。治以燥濕祛痰、健脾和胃。


常用方劑為半夏白朮天麻湯。此型多見於形體肥胖的高血壓病人,中醫所說的痰包括血脂肪、膽固醇等,血脂肪、膽固醇若過高也易引起瘀血,若嚴重時易引起腦阻塞的中風或心肌梗塞,治療以燥濕健脾為主,再配合活血化瘀的藥,效果更好。


四、心腎不交型


主要症狀心煩不寐、心悸不安、夜寐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治以滋水清心,處方可用黃連阿膠湯合交泰丸加減。交泰丸組成為黃連、肉桂。因為失眠容易引起虛火上升、心悸等,因而使血壓升高。此型又兼腎虛,所以治療時要退虛火兼補腎,補腎藥如肉桂、何首烏、蒺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