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字的尊嚴 官字頭上一竹

 


字的尊嚴  官字頭上一竹
 
文/蘇金國


在字慧第(五)講中我提到文字的告誡,比如聚眾結社,結黨謀事,常會被人利用而不自知,如果不嚴加警惕很容易被黑暗吞噬失去慧光,盡幹些見不得人的黑事,因此「黨」字挑明「常」字頭下一個「黑」。非戒慎不可。


我覺得有些國字給人警惕,也有些會啟發人的智慧,提供很珍貴有益的觀點與作法,舉個例子:「管」這個字,「官」字頭上一個「竹」。竹子的中空正好說明當「官」的人要「管」理好他的職務,必須像竹子那樣「空」掉自己內心的執著,不可擺官架子,裝腔做勢。


竹子正直常綠正要我們效法它們永遠保持心態的正直,脾氣的柔綠不變,凡事不可濫用職權,肆行無忌,務必像竹子一樣有定節,有分寸。須知當官從政、為人師表或從商務農都只是暫時的形象。能利用這些不同的形象與配套,去修好自己的心性,利用不同的因緣,除去各色各樣隱形的惡習。這就是「管」字透過「竹」子的中空正直常綠,有定節的特色提示當官的如何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的職務。利人又利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