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獨立評論(278): 從中國基金的虧損看中國是否經濟崩潰

 


獨立評論(278): 從中國基金的虧損看中國是否經濟崩潰


2008-9-12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十幾年來,海外有種觀點就是中國經濟崩潰論。這種觀點多少年來都是非主流觀點,國內官員與學者很少有人同的。最近奧運會也開完了,中國經濟在奧運會期間是暴跌,那麼,中國經濟是否是崩潰了呢?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談中國經濟崩潰,崩潰這個詞很難聽,中共一直否認中國經濟會崩潰,即使是面對目前的經濟狀況,中共也從來沒有說中國經濟崩潰了。中國百姓在中共的輿論誘導下也不認為中國的經濟正處於崩潰之中。談崩潰,首先我們要從崩潰這個定義講。在美國,通常講經濟危機。經濟學界對經濟危機有個定義,這就是是持續兩個季度的經濟下降(負增長)。如果這種下降持續一年,並伴隨股市暴跌,貨幣貶值,工廠倒閉和失業的大量增加,如1929年的歐美和1997年的東南亞然,我們就會將之稱為危機。而對於股市及房地產市場的定義更為簡單,這就是股市在三個月內下跌超過百分之十,並在一年內持續下跌超過百分之十五。房地產市場在兩年內持續下跌超過百分之十五。


伍凡:如果按照西方經濟學界的定義,中國的經濟恐怕就不是經濟危機的問題,中國股市在半年內已經暴跌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房地產在一年內已經暴跌了百分之二十。而且經濟增長也已經在半年內連續出現負增長。這樣的狀況不是嚴重的經濟危機了嗎?


草庵:確實是嚴重的經濟危機,而且是崩潰的邊緣。原因很簡單,中國股市的暴跌是全球股票歷史上所沒有的,越南出現股市暴跌百分之四十九就已經讓全球振動了,說是越南經濟崩潰了,中國股市超越了越南。成為全球暴跌第一名,創造股市有史以來的世界紀錄。這樣的情況我們以前多次說的俄國,美國、日本都沒有出現過。日本經濟衰退了十年,他房地產市場暴跌已經很讓人矚目了,都已經成為了國際經濟學的經典教材,但他達到中國目前的暴跌水平用了三年時間。而中國只用了半年。即使是美國最近的經濟衰退,股市暴跌也不過是百分之三十,而且用了一年多的時間。


伍凡:這樣說來中國真的處於了經濟危機之中,甚至是出於崩潰的邊緣。最近中國額各類基金公佈了一些數據,我們就用中國政府的官方數據看看中國經濟是否即將崩潰。


草庵:基金2008年半年報披露今。統計數據顯示,所有披露半年報的基金本期利潤總計為負的10821.87億。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下跌的速 度和幅度都出乎許多投資者意料,僅僅半年時間,基金業就從去年底的盈利過萬億到虧損過萬億,當然這其中包含了賬面浮虧。除了貨幣基金,其他各類型基金上半 年本期利潤均為虧損。期末所有基金可供分配淨收益降至1205.38億。


伍凡:行業普遍虧損。值得注意的是,實施新會計準則 後,會計報表的列報、主要財務指標的名稱都按新準則的要求進行了相應的調整。而投資者需要清楚瞭解一隻基金的當期表現和歷史盈虧,充分考察其投資能力、分 配潛力和預期表現,便要著重瞭解半年報中披露的「本期利潤」、「本期利潤扣減本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後的淨額」、「期末可供分配淨收益」這幾個指標。


草庵:所謂「本期利潤」,該指標此前計算方法為當期淨收益加上當期因估值變動產生的未實現利得,原「基金本期淨收益」名稱調整為「本期利潤扣減本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後的淨額」,還有其他一些指標也進行了更名或計算方式的調整。投資者在看報表時需要統一口徑進行對比。


伍凡:統計顯示,截至2008年上半年末,所有披露半年報的基金本期利潤為總計-10821.87億元,而這一數字在去年底還為1萬多億,當然目前本期利潤中也包含一些賬面浮虧,但畢竟只半年時間,市場的轉換如此迅猛。


草庵:上半年,只有貨幣基金實現了正的本期利潤,其他各類型基金包括保本基金在內,都為負數。這其中顯而易見地又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虧損最為嚴重。在「本期 利潤扣減本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後的淨額」這一指標統計中,只有股票、混合和QDII基金為負數,其他類型基金均為正,這說明,其他類型基金多少在報告期內 實現了收益,只是由於巨大的賬面浮虧才導致經營業績的虧損。


伍凡:此外,所有基金期末可供分配淨收益為1205.38億元,各類基金中只有QDII基金的可供分配淨收益為負數,QDII基金生不逢時,且不少基金重倉香港市場和中國概念股票,損失慘重,短期內根本沒有分紅的能力和可能。


草庵:由於前兩年牛市持續上漲,偏股型基金積累了巨大的盈利,其目前可供分配淨收益仍為正數,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合計共有約1400億可供分配淨收益。不過,從微觀層面看,由於目前不少基金都跌破了面值,雖有分紅能力還是要等其淨值回升至面值以上才有可能實施分紅。


伍凡:從基金公司的分類統計來看,所有基金公司無一例外,其本期利潤均為負數,虧損過百億的有34家基金公司,當然這一虧損幅度也與基金公司自身規模的大小有關。不過,匯豐晉信等32家基金公司可供分配淨收益仍為正數。


草庵:這說明下半年仍處艱難時世。上半年,滬深300(2346.561,10.70,0.46%,吧)指數下跌47.70%,基金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那麼在下半年,市場能一挽頹勢 嗎?不少基金對下半年市場都表示了謹慎,「黃金十年」的投資豪情在轉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控制倉位,波段操作成為大家的共識。
伍凡:有基金 總結上半年錯誤時就認為,是由於對市場的判斷過於樂觀,又在4000點下方進行了相對積極的操作,在其後的市場調整中間,基金淨值損失較大。雖然其後盡量 調整了投資策略,希望能夠通過降低倉位比例和調整持倉結構來減少損失,但是由於市場的調整速度較快而成交量不斷縮小,調整的難度加大,導致基金淨值表現較 差,還跑輸了業績基準。


草庵:基金普遍認為,目前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步入下降週期已經形成共識,市場情緒極度悲觀,經濟何時見底以及市場信心何 時能夠逐步回暖從而止跌回穩,這些都無法清楚回答。預計2008年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將回落,成本上升、外需下降以及緊縮的宏觀經濟政策等因素將導 致經濟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下降。悲觀的機構還認為2009年上市公司淨利潤增長的局面將難以維繫。


伍凡:不過,基金們也並未對把握投資機會 喪失信心,華安宏利基金表示,雖然市場對許多行業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的判斷仍然存在迷茫或分歧,但市場經過如此大幅度的調整後,市場估值水平大幅度下 移,已經存在許多具備良好投資價值但被錯殺的股票,這需要對行業趨勢和具體公司進行深入分析,其作用也遠大於對市場走勢的判斷,下階段將圍繞未來產業格局 可能的變化趨勢尋找一些個股進行投資。


草庵:雖然有些投資人對市場還抱有期待,但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已經全面惡化。基金投資面比較廣泛,涉及的行業也多,他的全面虧損說明了中國經濟的很多問題在惡化。基金的虧損也表明了中國經濟正走向崩潰的邊緣。


伍凡:中國經濟崩潰時個很大的問題,我們都不希望中國經濟崩潰,但如何阻止中國經濟崩潰,這就需要中國百姓自己認真的思考,想一想為什麼中國經濟會崩潰,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中國今天的局面。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