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元甫醫學園地】中醫的養生之道(上)

 


【元甫醫學園地】中醫的養生之道(上)
 
人出生之後,就會自然經歷成長階段、強壯階段、衰老階段,最後走向死亡,這也就是中醫所講的「生、長、壯、老、已」五個階段。生、老、病、死雖然是生命過程 中所不可避免的,但是通過養生的方法,是可以達到強健身體、預防疾病、延緩衰老、增長壽命的目的。簡單的講,養生的首要目標就是要使人能夠健康、長壽。


除了治病之外,中醫的聖經《黃帝內經》也非常重視養生。以中醫治病的觀點而言,上工(高明的醫師)是治未病(未發生的病症),而中工(普通的醫師)是治已病 (已發生的病症)。其實,中醫不只是治未病,還要更進一步預防疾病的發生,也就是養生,要使身體健康、減緩衰老。本系列文章將分為三個部分有系統來探討中 醫的養生之道:


(1)養生的理論。


(2)養生的原則。


(3)養生的方法。


養生的理論


中醫的養生有非常完整的理論基礎,這些也是中醫治病的基礎,因為中醫整體上包括治病與養生兩大部分。養生的原則與具體方法都是從養生的理論發展出來的(養生的理論→養生的原則→養生的方法)。養生要先知道生命,然後才能依此來保養生命;養生的理論就是生命的理論,包括下列五項要點:


(1)生命的來源。


(2)生命的法則。


(3)生命的組成。


(4)生命的階段。


(5)長壽與夭壽。


(一)生命的來源:天地合氣


萬物的生成是天的「氣」與地的「形」相互作用的結果,所以《黃帝內經》的〈素問‧天元紀大論〉說:「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遷而化生萬物矣。」人也是經 由相同的原理造就的,也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所以〈素問‧寶命全形論〉說:「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意思是說,人雖然出生於地,但是生命是決定於天,而且人是「天地合氣」作用下的產物。


(二)生命的法則:人法天地、陰陽、五行


道家是以「道」作為其核心,「道」是宇宙的本體,也是宇宙萬物運行的原理。


老 子《道德經‧四十二章》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道生一為無極,無極再生太極,太極分陰與陽為二儀。陽為天,陰為地,天地合氣而生成人,天、地、人三者是為三,三(天、地、人)再生萬物;天行六氣(厥陰、少陰、少陽、太陰、陽明、太陽),地化五行(木、火、 土、金、水),萬物才能生、長、化、收、藏。所以天地、陰陽、五行是作為生命的法則,是人生成與運行之原理。


(三)生命的組成:有形(形)與無形(氣)


(1)形與氣


人既然是「天地合氣」的產物,所以人的組成就包括:「天的成分」與「地的成分」:


①地的成分:就是「有形」的身體,是後天形成的。


②天的成分:與天的性質相同,是屬於「無形」,是先天形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元神與元氣(真氣)。


一般而言,有形的部分總稱為「形」,而無形的部分總稱為「氣」,人就是由「形」與「氣」共同組成的。


(2)生命三寶:精、氣、神


道家稱「精」、「氣」、「神」三者是人身的三寶,是因為人體雖然由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等有形的結構所組成,其內也蘊涵著無形的成分,但是人體最重要的基本成分就是「精」、「氣」、「神」。


①「精」:是有形的,是人體的精華物質,包括陰、血。


②「氣」:是無形的,屬於陽,主乎動,是人生命活動的來源。


③「神」:也是無形的,就是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是上天所賦予的。


(四)生命的階段:生、長、壯、老、已


生命的五個階段是:生(出生)、長(生長)、壯(強壯)、老(衰老)、已(死亡),它們是生命自然發展的必然規律。養生就是要延緩人體的衰老,保持健康的狀態。衰老的機轉與下列兩種身體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


(1)腎中精氣的變化。


(2)臟腑、血氣的變化。


(1)腎中精氣的變化


在《黃帝內經》的〈素問.上古天真論〉中,黃帝問岐伯為什麼年老時沒有生殖能力,岐伯就以腎氣的變化分別說明女子與男子的生殖能力:


①女子14歲、男子16歲時腎氣充盛、天癸(相當於西醫的下視丘、腦垂體、性腺軸)發揮作用,所以能生子。


②女子28歲、男子32歲時筋骨、肌肉的發育達到最高峰。


③女子35歲、男子40歲時腎氣開始轉弱。


④女子49歲、男子56歲時天癸衰竭,所以形體敗壞而不能生子。


此外,腎中精氣的盛衰不僅與生殖能力有直接的關係,也與牙齒、頭髮、筋骨、其他形體的變化相關。在腎氣充盛的階段,它們也跟著成長;在腎氣衰弱的階段,它們也跟著衰老。


這是人體成長與衰老的大概情形,但是還是會有些個別差異。例如:有的人年老還能生子,這是因為這個人先天腎氣特別強盛,氣血循環特別好的緣故。還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情形,養生得道的人雖然年紀已達百歲,還是能生子,是因為養生使身體保持非常健康的狀態,就像年輕人一樣,這也是養生的最高目標。


(2)臟腑、血氣的變化


在《黃帝內經》的〈靈樞.天年〉中,黃帝問岐伯在人一生中臟氣的興盛與衰弱的變化是什麼情況,岐伯指出二十歲時血氣開始旺盛,三十歲、四十歲時身體的功能達 到顛峰,五十歲時身體的狀況開始走下坡,肝氣開始衰弱,所以眼睛會看不清楚;六十歲時心氣開始衰弱,所以氣血循環不良;七十歲時脾氣衰弱,所以皮膚乾枯; 八十歲時肺氣衰弱,魄離開人體,所以容易講錯話;九十歲時腎氣衰弱,並且其他四臟、經脈都已空虛;一百歲時五臟都已衰弱,神氣離開人體,只剩下形體獨自存在,生命最後走向死亡。


(五)長壽與夭壽


天年是上天賦予人年齡的限制,也就是人正常壽命應該能活到的年齡。《黃帝內經》講到人的天年是一百歲,例如〈靈樞.天年〉說:「人之壽百歲而死。」凡是能享盡天年、自然衰老而死亡的稱為壽(長壽),活不到天年、早衰而亡的稱為夭(夭壽、短命)。


為什麼有些人會長壽呢?為什麼有些人會夭壽呢?中醫認為這與臟腑功能、肌肉皮膚狀況、血液循環好壞、呼吸快慢、身體抵抗力等有關。《黃帝內經》提到長壽與夭壽的條件


文/王元甫(醫師、中醫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